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生活资讯 >  健康 > 

种牙新选择,骨量不足也能当天种出“新”牙?

[ 健康 ]    
2023
02-20
16:19

有过种牙经历的人多少知道,种植牙需要有足够厚度的颌骨,来打入承担“牙根”功能的种植体。但不少患者却面临骨量不足的情况,给种植牙增加了困难。浙江萧山医院口腔科杜文华主任采用新技术解决了这一难题,让骨量不足的患者不必植骨便可种牙。

01骨量不足的大有人在

不久前,杜文华主任开展了一台穿翼板种植手术,为58岁的张阿姨进行了上半口种植。

张阿姨是萧山本地人,这已经是她第二次找杜文华主任种植了。说起自己的牙,张阿姨一脸无奈。她的牙齿较早就开始松动了,后来一颗颗掉,她才知道还有牙周炎这种病,而让她备受折磨的掉牙正是牙周炎作祟。

假牙实在是不好戴,张阿姨想去做种植牙。让她没想到的是,又是因为牙周炎,她的牙槽骨萎缩较严重,想要种植,要加骨粉。吃不香、说话不利索的张阿姨实在等不及植骨粉的时间,在一个朋友的推荐下来到了萧山医院。

杜文华主任给出的建议是进行穿翼板VIIV种植。在了解了相关手术过程之后,张阿姨欣然接受了建议。去年底,张阿姨先是进行了下半口种植。这次则完成上半口的穿翼板种植。手术顺利,当天下午,张阿姨便戴上了临时牙冠,看着自己终于拥有一口“新”牙,她开心地笑了。

图片

跟张阿姨一样,今年64岁的高大伯也是一名牙周炎患者,并且已拖累了整口牙,剩下没几颗的牙齿都已经松动了。考虑到高大伯的牙槽骨骨量不足,杜文华主任也建议进行穿翼板VIIV种植。高大伯虽然有点怕,但在了解了该种植方式的安全性之后,预约了手术时间。

据杜文华主任介绍,种植需要将种植体植入颌骨内,若骨量不足,就无法完成种植,尤其是上半口颌骨不足,种植的失败风险更高。传统的种植方法是植入骨粉,会延长种植时间。而穿翼板种植直接将种植体植入翼板上,不仅稳定,可实现快速种植。

02即拔即种成为种牙新选择

75岁的陈阿姨刚拔掉下半口剩下的几颗摇摇欲坠的牙齿,由女儿陪着过来问问杜文华主任能不能种植。通过牙片可见,陈阿姨前面的牙槽骨骨量还可以,后面的明显不足,可以植入4颗种植体,然后通过“拱桥”的方式完成修复。杜文华主任告诉陈阿姨,其实可以拔完牙之后马上种植,适合那些马上想有“新”牙的患者。陈阿姨一听,才知道自己先拔了牙再等几个月以后再种牙是多此一举了。

图片

57岁的朱阿姨就是即刻种植的受益者之一。她这次是复诊的,顺便带女儿过来看看牙齿,她在去年底就种好了牙。当时,她在了解即刻种植可以一次解决拔牙、种植、戴临时牙冠之后,她果断选择了这种新式种植方法。

杜文华主任表示,穿翼板种植、即刻种植,还有穿颧骨种植,这些新式种植法现在已在浙江萧山医院口腔科开展得越来越多,解决了不少疑难口腔种植问题。到底选择哪种种植方式,还需要通过口腔CT等进行检查以后,再由口腔医生做出判断,因此种植牙的术前准备及评估不可忽视。

口腔科简介

图片

浙江萧山医院口腔科集口腔疾病医疗、教学、科研、预防为一体,是杭州师范大学医学院口腔医学实习基地。科室目前开设有口腔种植、口腔正畸、口腔修复、儿童口腔,牙体牙髓,牙周健康管理中心等六大专业。科室现有医护人员50余人,致力口腔医疗特色技术创新,引进了多项核心专利技术和多位疑难种植专家。

升级后的口腔科使用面积1300多平方米,牙椅18台,私密、舒适,还设有儿童游乐区,为群众口腔健康保驾护航。

专家介绍

图片


来源:萧山健康网  

作者:浙江萧山医院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