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文教卫 > 

“川”越千里 再续前“援”

[ 文教卫 ]    
2023
02-17
07:50

医疗卫生事业是民生大事,从江南到川西,从平原到高原,跨越千山万水,萧山组团式的对口医疗扶助给西部地区的老百姓带去了希望。今年是萧山援川医疗协作的第三年,在这条道路上,萧山的医卫人又一次背起了行囊,开启了新一轮的东西部协作。

援川助医,启程

近日,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医生郑艳文踏上了援川之路,赴四川省广元市旺苍县人民医院开展为期一年半的医疗援助工作。

郑艳文是杭州市重点学科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后备学科带头人,浙大邵逸夫医院全国三年制呼吸与危重症医学专培学员,杭州市医坛新秀……来到旺苍县人民医院后,郑艳文挂职医院副院长,同时入驻呼吸科。

援川是历练,更是使命。郑艳文说:“虽然来旺苍只有短短几天时间,但是当地百姓的淳朴和善良深深打动了我。在未来的一年半里,我将根据旺苍当地受援医院的实际医疗需求,融合区一医院的优质资源,取长补短,希望通过科研、技术交流,把萧山好的医疗技术引入当地,比如危重病救治、慢病管理、超声气管镜检查等,让当地百姓也能感受到优质的诊疗。”

区中医院党委委员汪滨也是今年援川干部中的一位。作为区中医院对口支援工作的分管领导,此次援川他从“指挥员”转变角色成了“战斗员”,对口协作单位是甘孜州人民医院,援川时长同样是一年半。

汪滨说:“目前,我所在的甘孜州人民医院的浙江对口援建项目有三个,一是高原医学保障急救中心建设项目(在建);二是华西甘孜医院重大传染病救治设施设备建设项目;三是医疗卫生人才培养强基工程之全科医生能力研修项目。这些项目一旦建设启用,对甘孜州的医疗服务能力有较大的提升,为当地老百姓提供更好的医疗保障。我的此次援川任务就是对项目开展进行督导,并协助医院提升院内医疗质量安全,细化医务人员管理。这段援川经历也将是我人生中一段宝贵经历。”

萧山助医有氛围、有力度、有成效

带着使命和责任,他们远赴千里,为当地送去先进的医疗技术,并通过义诊服务、健康教育、临床诊疗、教学培训、重点医技科室建设等形式,留下了带不走的“萧山医疗技术”。

目前,萧山区一医院、区三医院、区中医院和萧山医院4家直属医院分别与旺苍县人民医院、康定市第二人民医院、康定市民族中医院和旺苍县中医院以及旺苍县妇幼保健院共5家医院建立东西部协作,开展对口支援工作。

据数据统计,2022年,我区累计派驻专技人员45名,完成门急诊、会诊6568人次;完成手术429例;开展培训讲座135次;手术示教175次,教学查房81次;新建临床专科1个;开展新技术新项目65项;完成疫苗接种6420人次;接受西部来萧进修53人;开展短期柔性帮扶7次……涵盖了外科、妇儿科、护理、重症医学、骨科多个领域的专业医疗人员,组团式医疗帮扶为四川百姓带去健康和希望。

近三年的援川医疗协作多项技术填补了当地医疗空白。区一医院协助旺苍县人民医院成立旺苍首个卒中中心,实现多个“零的突破”,完成旺苍县人民医院首例脑动脉取栓术,首例静脉溶栓桥接动脉取栓术,首例颈动脉支架植入术;区三医院在康定开展婴幼儿髋关节筛查项目,填补了康定地区先天性髋关节发育不良早期诊断的历史空白等;区中医院“重塑人生脊梁”慈善项目,为康定、广元一批又一批的脊柱畸形患者重新挺直了脊梁……

对此,区卫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我区将继续加大助医力度,把“萧山优秀医疗经验”留在当地,让更多百姓受益。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盛凤琴 通讯员 钱蓉 邹紫 洪斐  

编辑:汤圣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