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生活资讯 >  健康 > 

干活过于“勤劳”,小心狭窄性腱鞘炎

[ 健康 ]    
2023
02-15
14:36

春节以后,吴阿姨右手拇指一直感觉有点酸痛,动起来不灵活,好像什么东西卡住了,用力伸的时候,会突然弹开,发出响声。因为平时家务繁忙,并未重视,最近早上醒来,吴阿姨发现自己右拇指弯曲着不能动弹,只有在左手帮忙下才能伸直,在手掌与手指分界附近按压会感到疼痛,儿女赶紧催促她去医院找医生看看。

于是吴阿姨来到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手足外科门诊就诊,接诊医师王波表示,吴阿姨春节期间做家务时频繁使用剪刀,有时用了较大的力气,感到疼痛了也未能及时休息,诱发了狭窄性腱鞘炎。

一、什么是狭窄性腱鞘炎?

狭窄性腱鞘炎又称之为“扳机指”或“弹响指”。在手指屈肌腱周围有一层纤维组织,称之为腱鞘,手指活动时,肌腱在其内滑动。鞘管纤维化、水肿会引起管道狭窄。

二、为何会得狭窄性腱鞘炎?

引发狭窄性腱鞘炎的原因是由于反复劳损、外伤或炎症。临床表现为屈肌腱腱鞘狭窄导致屈肌腱受压变性,从而出现屈伸活动不良。腱鞘炎多发生于成年人,以日常生活中或工作中用手频繁的人群为主,其中年长女性患者最为常见。腱鞘炎发生在拇指最常见,其次环指(无名指)及其它手指。近年来,随着使用手机和电脑人数的增加,狭窄性腱鞘炎的发病率也逐渐增加,发病年龄也逐渐年轻化。

三、狭窄性腱鞘炎有哪些症状?

狭窄性腱鞘炎轻症患者会出现晨起后关节不适、僵硬、胶着、发紧,局部疼痛,按压疼痛等症状。查体时通常会在指根部触摸到痛性硬结。手指活动会出现频繁的交锁和弹响。

严重的患者手指呈屈曲状态,有时可能需要辅助才能够被动伸直,伸直后会出现屈曲受限的症状。

四、狭窄性腱鞘炎如何治疗?

以保守治疗和手术治疗为主。

对于发病较早、症状较轻的成年人一般会采取先保守治疗的方式。保守治疗采取休息制动、热敷、外用止痛药膏或喷雾剂、中药熏洗、类固醇激素局部封闭治疗、体外超声波联合超短波治疗等方式。保守治疗效果不佳或症状明显者,根据临床分期可选择手术治疗,尽快解除卡压。手术时可将增厚、狭窄腱鞘完整切除,一般不易复发。

五、如何预防狭窄性腱鞘炎?

注意手指、手腕、手臂的正确姿势。

在洗衣、做饭、织毛衣、打扫卫生等家务劳动时,要注意手指、手腕的正确姿势,不要过度弯曲或后伸。提拿物品不宜过重。手指、手腕不要用力过猛。怀抱婴儿时,时间不宜过长。以免肌腱劳损导致腱鞘炎。

工作时间不宜过长,采用正确的工作姿势。

对于长期伏案办公人员来说,应采用正确的工作姿势,尽量让双手平衡,手腕能触及实物,不要悬空。其次,连续工作时间不宜过长,工作结束后,要揉搓手指和手腕,再用热水泡手。

注意保暖,避免冷热反复。

当双手反复于冷水与热水中,会使局部关节耐受度下降,出现炎性渗出、软组织水肿和纤维化的症状,使得肌腱与腱鞘产生无菌性炎症反应,从而产生疼痛。所以在洗衣服时,最好用温水,冬天下雪后扫雪,也要戴上棉手套,防止手部受寒。

适当活动和运动。

可以尝试手腕关节做360°的旋转或将手掌用力握拳再放松,来回多做几次;或者将手指或手掌反压几下,可以有效缓解手部的酸痛。

洗澡或热敷。

如果感觉身体关节疲劳可以泡个热水澡,舒解一下紧绷的肌肉,或是在酸痛的部位进行热敷。

科室介绍

手足烧伤科医师12人,其中手足外科9人,硕士及以上学历人数5人,副高以上职称人数3人,人才梯队建设科学合理;烧伤科3人,副高以上职称人员2人,有多次浙二医院进修经历,烧伤救治经验丰富。

手足外科具有丰富的理论知识和临床实战经验,能开展各类复杂的手、足部创伤、手足各种慢性损伤性疾患、手足畸形及周围神经损伤疾患的治疗。完成了各种严重复杂的多指断指再植、断肢再植,各种创面的游离组织瓣移植,拇指再造,获得了广大患者及萧山区同仁的好评。目前科室每周一至周五上午均开展专科门诊及专家门诊(周一、三上午),每年完成的门诊量近万人次,开展手术量1200台以上,拥有德国进口ZEISS显微镜,显微器械等高精设备。

专家介绍

图片

王波

副主任医师

2011年浙江中医药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从事手足外科临床工作10余年,曾在上海华山医院手外科进修。任浙江省医师协会创伤外科分会委员、中国针灸学会产学研联盟理事。擅长手、足及四肢骨与关节创伤修复,断肢、断指再植,四肢软组织缺损修复。

专家门诊:周三上午


来源:萧山健康网  

作者: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