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生活资讯 >  健康 > 

萧山区第二人民医院成功开展首例术中快速冰冻切片病理检查

[ 健康 ]    
2023
02-14
11:17

近日,萧山区第二人民医院病理科和妇科团队联手及时安全地完成了首例术中快速冰冻切片病理检查。

进行快速冰冻切片病理检查的妇科患者停经52天,下腹痛5天,B超提示盆腔积液,左侧卵巢内可见大小5.6×4.7×4.8cm囊性暗区。为明确诊断、确定手术切除范围等,妇科医生申请术中冰冻切片病理会诊。

图片

对标本进行取材

图片

把标本快速冷冻至零下26℃

手术当天,切除的肿瘤组织于10:18送至病理科,病理科团队快速完成冰冻切片制作、阅片,10:38签发病理诊断报告,整个流程共计花时20分钟。

图片

术中快速冰冻切片病理检查的成功开展填补了病理科该项目技术的空白,有力推进医院肿瘤专业进一步发展。

01什么是术中快速冰冻切片病理检查

术中快速冰冻病理检查简称“冰冻切片”,是将病变组织快速冷冻后制成切片进行病理学观察,诊断单件标本一般30分钟内完成。

冰冻切片的优点在于时间短、速度快,可解决手术中的诊断问题,术中大部分可明确诊断,指导手术方案,避免2次手术,缩短诊疗过程,缓解患者痛苦。

02术中快速冰冻切片病理检查的目的


来源:萧山健康网  

作者:萧山区第二人民医院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