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生活资讯 >  健康 > 

“我妹妹有了天大的转变”!8岁小妹挺直腰板,姐姐乐坏了

[ 健康 ]    
2023
02-10
15:42

“全院长,谢谢你们,让我妹妹小卓玛挺起腰板做人,大大方方走路,生命像重生了一样,太感谢了。”来自四川的卓玛青措经过近三个月的治疗后,挺直了腰板。

图片图片

↑术前术后对比

卓玛青措是一个来自四川甘孜州8岁的藏族小女孩。因为从小患有严重的先天性脊柱畸形畸形,整个人走起路来像鸭子一样摇摇摆摆,脖子向右弯,口水不时地从嘴里流出来,一天都要换上好几块口水巾。不仅如此,8岁的她身高只有110厘米,个子和四五岁的小孩差不多。常年的脊柱畸形还导致她营养不良,体重也只有19公斤。

2022年10月15日卓玛青措在姐姐的陪伴下顺利入住萧山中医院脊柱矫形科。经检查,她的脊柱畸形Cobb角达79度,T5呈半椎体样,T10-L1呈蝴蝶椎改变,还伴有严重的构音障碍。

“这么轻的体重,术中一定要注意控制出血量......椎体还有很多畸形,生长棒放置的位置一定要选个合适的地方......”既要考虑如何减少手术创伤,又要确保手术效果。手术前,萧山中医院院长、脊柱矫形专家全仁夫带领团队进行了充分的术前讨论并制定了详细的手术方案。

图片

11月18日,卓玛青措在全麻下接受了手术。“年龄小、体重低、后凸角度大、半椎体、蝴蝶椎......手术困难重重。”脊柱矫形科主任李伟表示。不仅如此,术中还发现卓玛青措的脊柱由于先天发育不良,导致硬膜缺如,手术难度徒然增加。“如果处理不当,术后很容易发生脑脊液漏这一并发症。”为了确保手术的成功,全仁夫和李伟认真做好手术中的每一个细节。历时4小时,卓玛青措顺利完成手术。

术后,为了尽快康复,卓玛青措在姐姐的陪护下每日带着支具,在病区走廊进行功能锻炼。她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跟普通患者不一样的是,卓玛青措存在严重的构音障碍,她无法用言语与别人正常沟通,只能通过肢体语言表达自己的意思。为此,脊柱矫形科又为小卓玛安排了语言康复训练。从牙牙学语到开始学习简单称呼,她快乐地学习着,成效显著。   

图片

图片

出院时,卓玛青措姐姐留下的感谢信、鲜花和哈达

“护士长,谢谢你们让我妹妹抬头挺胸,做回正常小孩。”经过脊柱矫形科医护团队的精心照顾,卓玛青措于2023年1月4日顺利出院。现在的她已经长高了4厘米,能挺直腰板大大方方地走路。出院时,姐妹俩留下了一封感谢信、一束鲜花、一条哈达,满满的感激之情尽在不言中。


来源:萧山健康网  

作者:萧山区中医院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