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国内 > 

一天内3次6级以上,土耳其强震已致超4000人丧生!这份地震自救知识请收好

[ 国内 ]    
2023
02-07
16:47

2月6日,土耳其一天内发生两次7.8级地震,截至目前已导致土耳其和叙利亚超4000人遇难。

图片

视频来源:中国气象爱好者


土耳其一天内发生3次6级以上强震

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02月06日18时24分在土耳其(北纬38.00度,东经37.15度)发生7.8级地震,震源深度20千米。

此前,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02月06日09时17分在土耳其(北纬37.15度,东经36.95度)发生7.8级地震,震源深度20千米。11分钟后,在土耳其(北纬37.35度,东经36.85度)发生6.7级地震,震源深度20千米。

图片

至此,土耳其一天内发生3次6级以上强震,其中2次震级达到7.8级。


地震已造成土、叙两国逾4000人丧生

综合土耳其和叙利亚媒体最新报道,6日凌晨发生在土耳其南部靠近叙边境地区的强烈地震已致两国超过4000人死亡、近两万人受伤。

土耳其阿纳多卢通讯社7日援引土耳其灾难和应急管理署消息报道,地震已造成土耳其2921人死亡、15834人受伤。

为悼念地震死难者,土耳其已宣布全国哀悼7天。土耳其教育部宣布全国各级学校停课一周。

图片

另据叙利亚卫生部6日消息,在叙利亚境内政府控制的阿勒颇、拉塔基亚、哈马、塔尔图斯等省,地震已造成711人死亡,1431人受伤。此外,救援人员当天表示,在叙利亚反政府武装控制地区,地震已造成733人死亡、2100多人受伤。


在土耳其的中国姑娘

经历了惊魂一分钟

“床在震动,东西都在抖,悬吊的绳索灯像钟表一样摆动……”当地时间凌晨4点,在土耳其马尔丁的四川姑娘婉婉(化名),经历了惊魂一分钟。

下意识地,婉婉想跑出民宿,她开始穿衣服——从前两天开始,马尔丁下起大雪,一片冰天雪地、狂风呼啸,车行驶在路面都打滑。2008年时,婉婉在都江堰经历过汶川大地震,这次她第一时间想到马尔丁是一座山城,担心山体滑坡。等她穿好衣服,震动停止了。

图片

婉婉住的是当地特色的房屋,以岩石建造,且在一楼,像个防空洞。但惊魂未定的她依然不敢睡着,一直熬到当地时间9点。她不停地刷新新闻,发现马尔丁离震中只有一两百公里。而她在叙利亚的小伙伴,也给她发来视频、照片等,看起来,比她所在的城市情况严重。

图片

北京时间2月6日18时24分,土耳其再次发生7.8级地震。不过,这一次,婉婉因为太疲惫,沉沉睡去,没有觉察到地震。

婉婉自2月1日从伊拉克入境土耳其。这是她这趟环球旅行中,第二次来到这里。她喜欢土耳其,按原定计划,她想前往临近的尚勒乌尔法。但此刻,她只想撤离到安全的地方。恰巧雪停了,婉婉决定去车站碰碰运气,“有车的话,尽快远离地震这一带。”


女足球员李佳悦亲历强震

土媒:该国多名运动员失联

强震发生时,效力于土耳其加拉塔萨雷女足的中国球员李佳悦当日正在距离震中不远的阿达纳,她也通过个人社交媒体连发两条视频,向大家讲述了自己的亲身经历。

图片

李佳悦先是在北京时间2月6日13点48分发了一条视频,介绍道由于自己所效力的球队此前正好在阿达纳征战客场比赛,当日驻在阿达纳,距离震中非常近。地震爆发时是当地时间早上4点,她在睡梦中,“被房子快要倒下去的震感震醒了,和全队一起逃了出来。”而由于距离震中比较近,考虑到地震带来的严重情况,“很多队友都吓得哭了,第一次感觉死亡离自己这么近,还是很害怕。”不过,她自己情绪还比较稳定坚强。

北京时间2月6日晚9点57分,李佳悦发布了第二条视频,由于在过去数个小时里又经历了强余震和恶劣的暴风雪天气,这条视频里李佳悦看上去是在强忍泪水。她介绍道自己和球队在撤出阿达纳,试图回到安卡拉的路上遭遇了8级余震,高速公路上危机四伏,加上得知安卡拉那边也爆发6级以上的余震,她的情绪看上去很难乐观。“不管怎样,加油吧,希望大家都平平安安的。”她说道。

除了李佳悦以外,还有一名中国男球员吴少聪也效力于土超联赛,不过他所在的伊斯坦布尔距离震中较远,这位上赛季效力于广州队的球员也在北京时间6日傍晚向国内球迷报平安,“地震的震中地带距离我很远,所以没有什么影响,感谢大家关心。”他说道。

而据土耳其当地媒体报道,2月6日强震后,该国足球、排球等项目多名运动员失联。特别是在哈塔伊省和马拉蒂亚省参赛的运动员,土耳其排球联合会在地震后就表示,在马拉蒂亚省参加男排超级联赛第2分区第6组附加赛的阿拉尼亚·贝莱迪耶俱乐部球员被埋在废墟下,目前已有3名运动员获救。而该俱乐部的一名球员埃内山·詹则在社交媒体上表示,还有14名女排球员在哈塔伊省安塔基亚体育馆附近的酒店里被埋。

图片

土耳其哈塔伊体育俱乐部的负责人沃尔坎·德米雷尔在社交媒体上哭泣求助,41岁的德米雷尔泪流满面,他在视频中哭诉:“这里的每个人都很痛苦,请派救护车来帮助这里。这里的情况非常糟糕。”


土耳其千年古堡倒塌

叙利亚多处文物古迹严重受损

最大炼油厂停工

强震还给当地的文化遗迹和工厂设施等造成毁坏。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援引土耳其媒体报道称,土耳其地震造成加齐安泰普一座古堡倒塌,该古堡有数千年历史,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指定的世界文化遗产。

据土耳其阿纳多卢通讯社报道,“位于加齐安泰普萨欣贝(Sahinbey)地区的加齐安泰普古堡东部、南部和东南部的部分堡垒被地震摧毁,碎片散落在地上。”

图片

这座古堡最早建于公元2至4世纪的罗马时期,当时是一座瞭望塔。公元6世纪,该古堡被扩建,其由12座塔楼组成,周长为1200米。

此外,土耳其南部哈塔伊省的一条天然气管道6日早些时候曾因强烈地震而摇晃。该管道后来发生爆炸,并引发火灾。爆炸发生在天然气管道的两个不同部分,相距约3公里。

当地时间6日,据叙利亚官方通讯社报道,发生在土耳其东南部的强震导致叙利亚阿勒颇、哈马、塔尔图斯等多地文物古迹遭到严重破坏。位于阿勒颇老城中心的阿勒颇城堡内,多处墙体出现裂缝和坍塌。

阿勒颇城堡是世界上最古老、最大的城堡之一,该遗迹已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录。

据叙利亚石油部6日消息,土耳其强震导致叙利亚巴尼亚斯炼油厂部分建筑和设备受到损坏,出现石油产品泄漏。目前该炼油厂已关闭进行维修。

图片


中方就土耳其强震发声

多国提供援助

2月6日,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新闻发言人徐伟表示,我们对土耳其地震造成土耳其、叙利亚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表示慰问和关切,正与两国相关部门保持沟通,愿根据灾民需要提供紧急人道主义援助。

图片

当地时间6日,欧盟委员会表示,当天早晨土耳其南部强震发生后,欧盟启动民事保护机制,为土耳其动员了搜救队,目前已有13个成员国向土耳其提供援助。欧盟应急响应协调中心与土耳其当局直接联系,以在需要时协调进一步的支持。

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表示,俄罗斯国防部可以提供一切必要的救灾援助以及对受害者的医疗援助。

卡塔尔埃米尔(国家元首)塔米姆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通电话,表示卡塔尔将向土耳其提供人道主义援助,帮助灾区进行重建。

以色列国防军表示正准备派遣后方军区搜救代表团前往土耳其参加地震救援工作。

乌克兰国家通讯社6日报道称,乌克兰外长库列巴当天在其官方推特账户上表示,乌克兰准备派遣大批救援人员前往土耳其帮助应对地震灾难,目前乌克兰正在就此与土耳其方面密切合作协调部署。

黎巴嫩军方指挥部6日通过社交媒体宣布,黎军将派遣20名工兵前往土耳其参与地震后的搜救工作。


联合国启动土叙震后紧急援助行动

土耳其南部靠近叙利亚边境地区6日发生强烈地震后,联合国当天立即紧急开启灾后援助行动,为受灾地区和民众提供人道救助。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6日发表声明说,联合国正在举全力支持应对行动,正在实地评估需求并提供援助。他说,许多灾民生活在援助难以进入的地区,原本就亟需大量人道主义援助,地震使得本已严峻的人道救援形势雪上加霜。联合国期望国际社会伸出援手,帮助成千上万的受灾民众。

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厅说,受旷日持久战争的影响,叙利亚北部有数百万人流离失所,西北部也有大约410万人依靠人道主义援助。此次地震发生在隆冬季节,地震造成的破坏加剧了当地人道主义灾难。而联合国向叙北部输送援助的重要枢纽土耳其的加济安泰普也位于震中附近。

国际移民组织表示,该机构位于加济安泰普的仓库已经备足非粮食物品和基本救济品。该机构的发言人姆塞利说,移民组织正在进行实地评估,以便采取有效的应对行动。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署长施泰纳在一份声明中说,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随时准备在未来几天、几周和几个月内为受灾民众提供支持,帮助他们从这场悲剧中恢复过来。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社交媒体上发文说,世卫组织的紧急医疗队已获得批准,计划向受伤群众和最脆弱人群提供医疗护理。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也表示,已经做好提供应急反应的各项准备。

图片

图片


中国红十字会向土耳其红新月会和叙利亚红新月会

提供紧急人道主义援助

记者6日从中国红十字会总会获悉,中国红十字会决定向土耳其红新月会和叙利亚红新月会各提供20万美元紧急人道主义现汇援助,支持其开展灾害救援救助。

2月6日,土耳其、叙利亚发生强烈地震,造成严重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中国红十字会会长陈竺分别向两国红新月会致函慰问。中国红十字会将持续关注灾情进展,并视需求提供进一步的人道主义援助。


中国首支社会救援力量赴土耳其协助救援

中国首支社会救援力量公羊救援队将于北京时间2月7日上午派遣第一支国际城搜救援队由杭州基地出发赶赴土耳其此次地震受损最严重的灾区,预计最快将于土耳其当地时间8日抵达。先遣队由8名富有国际救援经验的地震救援专家组成,他们携带了先进的雷达生命搜索仪、破拆救援装备和一条搜索救援犬。

图片

此外,中国在土华人华侨也自发组织赈灾,目前筹集到的帐篷、睡袋、毛毯等第一批赈灾物资将于当地时间7日运送到土耳其有关部门。


中国驻土耳其使馆提醒

在土耳其中国公民注意防范地震灾害

中国驻土耳其使馆提醒在土中国公民密切关注当地政府发布的预警信息,提高警惕,注意防范余震及其他次生灾害。如遇险情,请保持镇定,听从当地警方和现场指挥人员的安排,尽快转移至安全地带。如发生人员伤亡和遭遇困难,请及时与驻土耳其使领馆联系。

图片


土耳其为何地震频发?

土耳其是世界上地震最活跃的国家之一。

据土耳其《每日晨报》报道,土耳其地处安纳托利亚断层带。这个断层带位于非洲板块和欧亚板块之间,从东至西贯穿土耳其,其中欧亚板块向东缓慢移动。同时,该断层亦受到来自阿拉伯板块的压力。

根据板块构造学说,土耳其受到板块挤压和碰撞的影响,因此地震频繁。

据报道,该国灾害与应急管理局 (AFAD) 仅在2020年就记录了33000多起地震,其中322起4.0 级及以上地震。

一直以来,安纳托利亚断层带不断在产生伤害力巨大的地震。

·1999年8月17日,土耳其马尔马拉地区发生里氏7.4级地震,造成超过1.7万人死亡,其中,伊斯坦布尔死亡约1000人,另有超过4.3万人受伤。

·三个月后,即1999年11月12日,一场7.0级地震袭击了土耳其杜兹切省,造成845人死亡,近5000人受伤。      

·2011年,土耳其东部凡省发生7.2级地震,造成644人死亡。

·2020年,土耳其西部爱琴海海域发生6.6级地震,造成116人死亡。

专家们长期以来一直警告说,一场大地震可能会摧毁伊斯坦布尔。

土耳其科学院地震专家纳西·古鲁( Naci Görür)敦促当地官员立即检查该地区的水坝是否有裂缝,以避免潜在的灾难性洪水。


地震安全须知

为有效应对地震灾害,掌握基本的地震知识很有必要。

地震的震级如何划分?

图片

按震级大小可分为以下7类:

1.超微震(震级小于1级);

2.弱震(震级小于3级);

3.有感地震(震级大于等于3级、小于4.5级);

4.中强震(震级大于等于4.5级、小于6级);

5.强震(震级大于等于6级、小于7级);

6.大地震(震级大于等于7级);

7.特大地震(震级大于等于8级)。

余震是指在主震之后接连发生的小地震,一般在地球内部发生主震的同一地方发生。一次主震发生以后,通常紧接着有一系列余震,其强度一般都比主震小。余震的持续时间可达数月,甚至上百年。


如何紧急避险?

地震中最危险的时刻是在晃动最强烈的时候,试图强行逃出或返回房屋、试图抢救同伴及物品都会加大被坠物砸伤的概率。

地震其实是有规律的,一次震动袭来,先是纵波上下动,后是横波左右晃,短的一二十秒,长的持续一两分钟,之后便会有短暂的平静。间隔时间越长,说明震源离你越远。

当房子晃动的时候,你可以躲在安全的地方,等待不晃的时候往下一个地点转移,在下一波震动来袭之前,躲在新的安全之处。


逃生要点有哪些?

1.大地震时不要急;

2.远离危险区域;

3.先找安全藏身处;

4.被困时要保存体力。

发生地震时,一旦震动停止,要迅速撤离到安全地点,警惕余震来袭,听从救援人员的指挥疏散。

地震过后还会存在很多安全隐患,一定要听从安排,避免受到二次伤害。


震后需要注意哪些?

地震发生后,灾区环境发生巨大改变,饮水、食品供应短缺与污染、生活垃圾、人畜尸体不能得到及时无害化处理都极易引起各种传染病。因此,受灾地区做好卫生防疫以及疾病的预防和控制工作十分重要。

1.防震棚要搭在安全的地方

把防震棚搭在空旷、干燥、地势较高的地方;不要搭在高压线下、危楼旁边,也不要妨碍交通安全。

2.住防震棚要注意安全

安全用火,教育孩子不要玩火;在地上睡觉要防潮;冬天要严防煤气中毒。

3.避免在危险区域逗留

不要随便回到危房里去,因为余震随时可能发生;尽可能远离废墟,因为环境恶劣,爆炸、毒气泄漏、水灾、火灾等都有可能发生。

4.注意个人和环境卫生

不要随便喝生水,水可能已被污染;不吃不洁或腐烂变质的食物;不要随地便溺;按要求接种防疫针。


来源:萧山网综合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新闻、中国驻土耳其大使馆、中国新闻网、海外网、极目新闻、南方都市报、杭州日报、浙江新闻、天目新闻、中国消防杂志社、微博等  

作者: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