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国内 > 

购物卡消费受限、货架出现空置、传言“即将倒闭”?家乐福一地鸡毛

[ 国内 ]    
2023
02-06
17:21

近期,全国多地家乐福超市被曝购物卡消费受限,部分货架出现空置现象,坊间传言家乐福或“即将倒闭”。

那么,家乐福超市的情况到底怎么样?

视频来源:央视财经


大连:消费者的购物卡无法退卡

1月28日,辽宁省大连市亿合城购物中心发布通知称,因大连家乐福商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连家乐福)存在严重违约行为,故双方租赁合同关系已经终止,该公司将于2023年2月1日收回该承租店铺,为减少给广大会员及顾客造成损失,已要求大连家乐福提出妥善处理广大会员及顾客事项的方案和措施。

图片

据大连市民介绍,1月29日下午,因担心购物卡中的钱花不出去,不少消费者希望赶在超市关闭前退卡,也有消费者奔赴家乐福“扫货”,希望尽量减小损失。然而由于超市内货品不足,部分货架出现了货品大面积空置的情况,一些消费者不得已购入“没用”的商品,甚至有消费者一次性购买了上千元的矿泉水。一名消费者称:“本以为即将闭店会打折处理,没想到反而还涨价了。”

家乐福亿合城店店长表示,目前该店是歇业状态,具体情况尚在洽谈中,未有明确撤店信息。针对消费者在该店购买的购物卡如何处理的问题,该店长回复,目前没有购物卡退卡业务,消费者可以到大连市其他两家家乐福店使用。

图片

“我觉得这太不公平了,购物卡里的钱也是真金白银啊。”消费者李先生表示,“而且用卡规则一会儿一个样,让消费者十分崩溃。


北京:部分家乐福超市大面积缺货

购物卡消费受限

4日下午,在北京家乐福超市双井店,记者看到,冷冻熟食、蔬菜水果、肉品生鲜等区域缺货现象较为严重。而在面包货架,以及部分低温冷藏冰柜中,已没有商品供应。

图片

记者在超市内还发现,很多货架被大量包装盒放满,但盒内却并没有商品。而在不少零食饮料、方便食品、进口产品等货架前,均悬挂着“此商品不能用购物卡”的提示牌,仅有部分高档酒水,常温牛奶等商品标注为可以使用购物卡付款。

图片

在超市内,标注“不能使用购物卡”的标签上,记者看到了对限制购物卡结账的解释:“购物卡系统升级中,暂不支持购物卡结算,其他结算方式正常购买”。对此,超市收银台,不少消费者表示出了担忧和不满。

消费者:便宜的也能用购物卡,但是很少。现在哪都不给退购物卡。

图片

对于家乐福出现的大面积缺货,以及购物卡消费受限等问题,记者也联系到了家乐福超市,家乐福方面表示,正在积极补货。

家乐福超市北京区域运营总监马超:家乐福现在在积极地转型和升级,集团和各方面的资源在做协调。预计在一个月以内,北京市场的供货情况会基本恢复正常。 

马超表示,目前,家乐福超市的供应链正在做调整,未来供应链模式和零售场景业态将更加多元化。由于部分供应链模式接入时,系统结算需要对接和升级,导致部分产品无法用购物卡结算。


上海门店缺货缓解明显

几乎九成以上商品可用购物卡结算

相对于家乐福北京门店大量空货架、无法用购物卡结算等问题,上海门店在上述情况方面有明显缓解。

据澎湃新闻消息,2月1日,记者随机探访上海三家家乐福门店,分别为家乐福斜土路店、家乐福中山公园会员店以及家乐福证大大拇指店。记者发现,目前上述三家上海地区的家乐福门店没有货柜大面积空货的情况。目前贴有“福气心选”的商品并不多,几乎已不涉及米面粮油等生活必备用品。而购物卡结算方面,三家门店工作人员均回复记者称,较之前已有明显恢复,目前门店超九成以上商品能用家乐福卡或苏宁卡结算。

但与此同时,上海三家门店也和北京门店出现类似的情况,均存在部分冰柜、冷藏柜空置,鲜肉及水产区域无货,蔬果种类数量较少等情况。门店中没有摆放商品的冰柜上,大部分被贴上“设备维修”的字样,还有部分冰柜则整齐地摆满了空盒子。

图片

家乐福会员店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超市的货整体变少了。“后续还会进货”。在家乐福证大大拇指店现场,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冷藏鲜奶已经几天没货了,只有箱装的牛奶”。另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蔬菜和水果已经几天都不来货了”,目前摆放的都是之前进的,不知道后面是否会继续进货。

图片

“家乐福的生鲜业务板块以及该部分供应链的确处于调整状态。”对于家乐福多地门店生鲜缺货的情况,记者近日从一位知情人士处独家获悉,目前正在快速补货,包括持续进一些能满足民生基本需求的米面粮油等商品。


知情人士:

合作模式多元化导致系统结算升级

除了北京、上海两地外,据媒体报道,近日沈阳、合肥、无锡等多地家乐福门店也出现购物卡消费受限现象。对于目前家乐福空货、缺货背后的原因,2月2日家乐福相关负责人回应记者称,“请给我们一点时间,供应链正在有序优化中,将持续为消费者提供更丰富的商品选择。”而苏宁易购方面对此暂无回应。

对于家乐福超市的后续发展,家乐福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随着零售行业环境发展,场景多元、用户分层,传统单一供应链模式不能适应市场需求,家乐福在积极转型升级,推进供应链模式迭代和合作方式的多样化,包括经销、代销、联营等,目前,家乐福正基于“近场零售服务商”定位,为消费者提供线上线下融合的、购物+服务的多元“家庭场景解决方案”。

记者近日从一位接近家乐福方面的知情人士独家获悉,整个零售行业包括大卖场形态在疫情期间都遭遇了一定的挑战,为应对行业变化,家乐福供应链这段时间本身也在做调整,未来供应链模式和零售场景业态将更加多元化。但由于部分供应链模式接入时,系统结算需要对接和升级,导致刚开始部分产品无法用购物卡结算。“系统升级的过程涉及时间比较久,毕竟业务需求要匹配每一个流程相应的每一个小节点,还要再有技术开发的对接。”

“除了系统升级的原因外,后期因‘倒闭’传言导致超市涌入大量用购物卡结算的消费者,造成购物卡挤兑,供应受到一定挑战,尤其是北京地区。”记者还从另一位接近家乐福的知情人士方面独家获悉,此前春节期间供应商规划也都在调整状态,当时补货存在一定困难。在挤兑最严重的时期,部分门店采取了部分商品管控的一些临时措施,后期又逐步放开了,目前部分地区的供应链稍微恢复一些了。

此外,一位业内人士透露,由于不同的供应链模式会有差异,行业内日常也并不是所有的商品都能够用购物卡结算,例如茅台等特殊产品以及部分代销品等,但此类数量占比非常少,应该不足全部SKU(最小存货单位)的10%。


曾是大卖场模式的领军者

后被苏宁吞并

家乐福于1959年在法国创立,是欧洲最大的零售商之一,1995年,家乐福进驻中国内地,在北京开下首家门店。当时的大卖场颇受消费者欢迎,家乐福得以迅速扩张,2006年,其在中国内地的门店就突破100家。

不过,随着新零售不断崛起,大卖场模式面临巨大冲击,多个大卖场头部品牌被迫“卖身”或撤场,大润发卖给了阿里,乐购卖给了华润万家,乐天玛特、易买得等则撤离中国市场,家乐福寻求合作方的消息同样时有传出,腾讯和永辉都与其有过接触。

当时家乐福的经营确实不容乐观,2017年,家乐福实现营收324.47亿元,净亏损10.99亿元;2018年,家乐福实现营收299.58亿元,净亏损5.78亿元。

图片

最终,家乐福选择委身于苏宁易购旗下。2019年6月,苏宁易购宣布将以48亿元的价格收购家乐福中国业务80%的股份,成为其最大股东。当时的苏宁正在发力全场景零售布局,那年年初还收购了万达百货,其旗下零售板块还有苏宁超市、苏鲜生、苏宁小店。

在并入苏宁后,家乐福做了许多尝试,包括将苏宁旗下的生鲜超市苏鲜生改造成“家乐福精选店”、推出会员店等,但是这并未让家乐福扭亏为盈。

2019年-2021年,家乐福的净亏损分别为3.04亿元、7.95亿元、33.37亿元。2022年上半年,家乐福实现营收89.11亿元,净亏损为4.71亿元。


9个月关店54家

创四年关店最高纪录

亏损的同时,家乐福还在不停关店,并且关店数量还在逐年攀升。2019年-2021年,家乐福分别关闭门店3家、20家、26家。2022年前三季度,家乐福中国新开门店0家,关闭门店54家,门店关剩151家,这个数字相较家乐福并入苏宁易购之前的210家已经缩减了不少。

图片

作为家乐福的控股方,苏宁自己的日子过得并不好,2022年前三季度,苏宁实现营收555.38亿元,同比下跌51.95%;净亏损为45.45亿元,同比减亏了39.94%。

图片

显然,苏宁对家乐福的经营也感到头疼,它把自身亏损的主要原因归咎于家乐福业务受到多重因素影响,规模下降较快,较高的固定租金成本难以分摊。

眼下,苏宁准备关闭家乐福部分区域门店,聚焦优势城市经营,提升规模效益;加大门店的电器3C业务融入,借助大卖场人流优势,提升盈利较强家电业务收入,分摊固定成本;加快商品结构调整,本地电商与社群电商运营。

不过,对于家乐福未来的发展,业内人士并不太乐观。新零售专家鲍跃忠告诉记者,在被苏宁易购收购之前,家乐福本身的大卖场模式已经逐渐式微,这是整个行业的问题,另外它自身的管理模式也有一定问题。在被苏宁收购之后,苏宁业务一直在不断扩张,业务多,管理和资金链跟不上,也没有能力去整合家乐福的业务,导致家乐福出现今天这种局面。“家乐福亏损如此严重,恐怕要找下一个接盘侠会比较困难。”


购物卡使用受限合理吗?

中国法学会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研究会副秘书长陈音江对记者表示:“家乐福应该按照法律规定履行约定,提供商品或者为消费者办理退卡。”

购物卡使用受限、不予退款,是否合法?

陈音江:消费者购买预付卡,实质上是预存了现金,那么卡里的金额应该是可以当作现金使用的,他可以分批次地兑现商品或者服务而不应该受到限制。如果现在家乐福不能按照售卡时的约定来提供商品,实际上就是一种违约行为,依据《民法典》以及《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相关规定,消费者可以要求家乐福继续履行约定,换言之,购买所有品类的商品都可以把购物卡的金额当成现金来使用。如果家乐福不能按照当初的约定来提供相应的商品,应该依据法律法规给消费者办理退卡,支付相关的利息。

如果给消费者造成了损失,消费者还可以要求赔偿,比如购物卡的成本费、维权产生的交通费等。 

商家增加购物卡使用限制,消费者应该如何维权?

陈音江:消费者遇到这种问题,可以首先持购物卡和相关凭证同商家协商解决。如果商家无法退卡,又不能继续提供相应的商品或者限制购买,消费者可以向消费者协会或者行业主管部门投诉,请求调解。如果通过调解还不能解决,消费者可以申请仲裁或者到法院起诉,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赠卡没有购买凭证,持卡者还可以维权吗? 

陈音江:当然可以去维权,《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规定了消费者在购买、使用商品或者接受服务的过程当中,权益受到损害的,就受到法律的保护。如果是消费者自己去购买的,保留了凭证和协议,证据就更充分一点。但如果是亲友赠卡或单位作为福利发放的,只要你保留了购物卡,能够证明卡内还有余额,同样可以去维权去协商。另外,商家在发卡的时候,在网站或其他渠道公布的格式条款,实际上都是消费者维权的证据。


来源:萧山网综合澎湃新闻、上游新闻、央视网、央视财经、南方都市报、东方网、上海新闻广播、中国新闻周刊、新浪微博等  

作者: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