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部门新闻 >  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 > 

扎根杭州,深化合作,市政府与科大讯飞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

[ 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 ]    
2023
02-06
09:23

2月1日,杭州市人民政府与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刘捷出席签约仪式并讲话。杭州市领导朱华、陈瑾、孙旭东,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庆峰等出席。

未来,双方将聚焦人工智能、民生福祉、城市治理等重点行业和领域,进一步完善人工智能产业生态,加快示范应用,为科大讯飞做大做强浙江总部、杭州市加快推进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和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建设提供战略支撑,助力高水平重塑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在“两个先行”中展现头雁风采。


聚焦创新 科技成果落地赋能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构建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绿色环保等一批新的增长引擎”。2017年,科大讯飞浙江总部落户信息港小镇,打造中国人工智能谷。落户五年以来,浙江讯飞立足科技创新,深化人工智能技术在教育、医疗、公共服务、城市治理等领域的创新应用。

在技术研究方面,科大讯飞与浙江大学开展战略合作,共建人工智能研究中心,聚焦机器视觉、语义理解和脑机接口等方面研究,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

在产品创新方面,孵化多款明星产品,讯飞输入法APP、咪咕灵犀APP、讯飞转写机、讯飞来电等。

在应用落地方面,以教育为例,科大讯飞在杭州萧山区推进区域级“因材施教”统筹建设,按照1个超脑、1个平台、N个应用的架构体系实施萧山区智慧教育大数据平台建设,重点建设32所“人工智能+教育”示范校。截至目前,萧山智慧教育大数据平台覆盖全区400余所学校、2万余位教师,19万余名学生,形成对区域学业、智慧教学、办学条件、教师发展等各教育场景的智能监测与分析,全面提升区域教育治理水平。

未来,科大讯飞将持续深化在杭州的战略布局,发挥人工智能科技创新优势,在教育、医疗、数字政府、数字法治等领域持续发力,为杭州市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龙头牵引 产业集聚日益凸显

五年来,浙江讯飞充分发挥在人工智能领域的龙头作用,持续带动信息港小镇人工智能产业加速发展。目前,小镇已集聚一知智能、健培科技、知衣科技等264家人工智能企业,共吸引千余名人工智能领域F类以上人才,6家区级及以上创新型团队,220余项发明专利,10家省级企业研发机构,产业集聚效应日益凸显。

在平台赋能方面,小镇企业新奇点牵头的“杭州城市智慧交通应用场景”成功入选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智赋百景”,进一步助力城市智慧交通建设;浙江讯飞、新奇点成功入选浙江省“数字工厂”标杆企业(培育类);量知科技参与承建的四项成果入选2022年浙江省数字化改革“最系列”成果。

在场景应用方面,小镇企业健培科技、浙江讯飞等企业负责的5个项目成功入选2021年浙江省人工智能典型应用场景和优秀解决方案(产品)名单,涵盖AI+制造、AI+医疗等多个类别;新奇点、浙江讯飞等企业研发的6个项目入选杭州市重点建设人工智能应用场景清单,进一步为全省全市高质量发展建设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和共同富裕示范区注入动能。


筑优生态 服务培植“科创土壤”

“创新创业生态的繁荣,支持了科技产业的竞争力和健康度。”优质的服务是企业发展的生命线。2020年,信息港小镇荣获国家火炬新一代人工智能特色产业基地,为人工智能企业的发展营造了更加优质的营商环境。

近年来,信息港小镇依托政策引领,统筹推进人才、科技服务升级行动,持续优化创新梯队培育,加速打造双创服务新高地。通过常态化深入企业一线,系统化推进科技培育,精准化打造创新氛围,聚焦科技、人才、平台、资本等创新要素,不断优化产业生态。五年来,信息港围绕企业发展的实际需要,积极联动政府、高校、投融资等资源,开展政企对话、创投联动、产学研合作等主题双创活动,为企业协调空间用地、人才落户等相关问题,充分激活企业创新发展内驱力。

“一流的营商环境才能让企业留得住,发展好,才能激活企业高质量发展,这也是信息港打造的‘头号工程’。”信息港党委书记傅晓军表示,“如今的浙江讯飞持续扎根萧山开发区信息港,开启了新的五年,信息港也将继续发扬‘店小二’精神,做好服务,构筑良好发展生态,助力再创新业绩!”



来源:杭州湾信息港  

作者:记者 於泽川 通讯员 冯佳程   

编辑:於泽川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