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国内 > 

小米汽车设计文件被泄密?涉事方被罚100万!雷军发声:零容忍!

[ 国内 ]    
2023
02-03
16:20

2021年3月,小米集团正式宣布下场造车。时隔近两年,小米汽车进展如何一直成为业内人士关注点之一,尽管小米比较低调,但是时不时还是有关于小米造车的新闻出现。

就在前不久,小米汽车首款车型小米MS11车型的设计效果图在网上被曝光,一度成为了热搜。

视频来源:虹新闻


小米汽车被曝前脸与车尾设计图

官方回应非最终文件

据第一财经,被泄小米汽车车型图片主要展示了车辆前脸和尾部等设计细节,包括小米汽车保险杠、小米MS11的装饰件、以及小米与北汽模塑相关合作细节等。

图片

图片来源:红星新闻

1月24日,针对近期曝光的小米汽车首款车型设计图片,小米公关总经理王化在微博上回应称,确系二级供应商保密的设计文件泄密。

不过,王化还表示,该供应商仅仅是为模具打样的供应商,泄密的文件是早期招标过程的设计稿,并非最终文件。

后续,“我们一定会根据与该供应商签订的保密协议进行严肃处理。”王化称。

图片

据红星新闻,汽车博主@电动知士大雨此前爆料,小米科技园附近偶遇一辆重度伪装车,车顶有一颗激光雷达,车身形态和P7非常像,疑似小米重度伪装车。

图片


北汽代工?

官方:非也

值得一提的是,网传设计文件中不止一次出现了“北汽模塑”的字样。天眼查显示,北汽模塑全名“北京北汽模塑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08年,是北京汽车集团成员,主要从事生产汽车保险杠、模具、塑料制品等业务,注册资本16000万元。

股权透视图中,北汽模塑由北京海纳川汽车部件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纳川”)、江南模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南模塑”)分别持股51%及49%。南都·湾财社记者从公开资料中获悉,海纳川为北汽集团零部件产业平台,拥有与世界500强、国内前三强合资合作的50多家零部件产业,而江南模塑系国内最大的汽车保险杠总成等外饰产品生产基地之一。

设计文件多次提及“北汽模塑”,是否意味着找北汽代工?不少网友表示怀疑。王化在最新微博中澄清,“该供应商仅仅是为模具打样的供应商”

实际上,北汽已不止一次成为小米汽车的“绯闻对象”,早在2022年8月,小米汽车就被传“正在与北汽集团商谈制造电动汽车事宜”的消息。对此,北汽蓝谷方面彼时回应称,未接到相关确切的消息。


雷军发声:零容忍

罚涉事方100万

2月2日,小米官方发言人通报泄密处理结果:1月22日,小米汽车合作方北京某模塑科技有限公司因对其下游供应商管理不善,泄露了汽车前后保险杠的早期设计稿。

小米集团依据《保密协议》对涉事合作方进行了严肃处理,现对处罚结果公示如下:

1. 依照《保密协议》处以100万元的经济赔偿

2. 责成其对下游供应商加强信息安全管理,并对泄密肇事人进行严肃处理;

3. 责成供应商制定详细整改方案,全面升级保密措施。

图片

同一天,小米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雷军发文表示,小米对泄密事件零容忍。希望所有供应商伙伴一定认真执行《保密协议》。


造车投入加大

预计首车明年下线

自官宣跨界造车以来,小米的一举一动都引发市场高度关注。小米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雷军更是将“造车”视为“最后一次创业”

综合各方信息来看,小米也在持续加大、加快造车的投入,并明确将自动驾驶作为智能电动汽车的第一个突破方向。

小米集团副总裁兼CFO林世伟在2022年11月23日小米的财报会上披露了小米造车的最新动态。他称,小米汽车研发团队人数已超1800人,前三季度总投入为18.6亿元,“2024上半年正式量产的目标非常顺利,目前芯片供应也没有影响到小米汽车业务。”

据小米公布的第三季度财报显示,2022年第三季度,小米智能电动汽车等创新业务投入为8.29亿元,较第二季度增加35.68%。

另外,小米集团已经明确将自动驾驶作为智能电动汽车的第一个突破方向。雷军曾于2022年8月的公开演讲中表示,自动驾驶是汽车工业中最复杂的模块,也是小米汽车的一个突破方向。

在此之前,小米已经提前布局。2021年8月,小米集团收购了自动驾驶公司深动科技。另外,小米集团对纵目科技、禾赛科技、几何伙伴、爱泊车等产业链公司进行投资,涉及激光雷达、视觉传感器、自动驾驶解决方案、核心传感器等领域,总金额超过20亿元。

雷军表示:“小米汽车第一阶段规划140辆自动驾驶测试车,陆续在全国进行研发验证工作。”

小米汽车何时将下线呢?根据2021年11月小米科技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签订《合作协议》,小米汽车正式落户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小米汽车项目将建设小米汽车总部基地和销售总部、研发总部,将分两期建设年产量30万辆的整车工厂,其中一期和二期产能均为15万辆,预计2024年实现首车下线并量产落地。


生产资质成“燃眉之急”

目前来看,小米汽车自建工厂、未闻收购动向、否认代工,大概率走的是申请资质的道路。据亦庄新能源汽车研究院披露,“预计小米汽车工厂于2023年6-7月获得汽车生产资质”。

小米汽车的生产资质一直是业内较为关注的话题。此前,王化就曾与某博主在微博上因生产资质问题开启“论战”。

图片

1月2日,博主“理记”曾发文称,“小米汽车品牌获批失败,未来可能不能叫小米汽车,只能给别人代工”。

不久后,王化微博辟谣,“消息不实,不存在所谓品牌需要批准的说法。小米汽车进展顺利。”

尔后,“理记”再爆料称,“小米造车生产销售资质不一定能批下来”且“小米汽车生产销售资质审批遇挫折的事,业内也不算什么秘密”,王化回应“不必纠结于道听途说的小道消息。不实信息会投诉举报。”


市场期待汽车业务开启第二增长曲线

对于小米跨界造车,机构也是充满期待。

光大证券表示,目前公司造车业务稳定推进,研发团队已超1800人,预计2022年4季度及2023年研发投入将继续增加,2024年首台量产车型上市节奏不改,新业务有望开启公司第二增长曲线。

长江证券认为,在持续向高端市场和全球市场拓进的过程中,公司高度重视产品力和渠道力的建设,使得原有市场的空白得到弥补,硬件业务呈现出稳健增长的趋势。同时,小米智能电动车等创新业务持续推进,或将在未来成为新的增长极。

东吴证券表示,智能汽车前景仍然可观,小米有望占据一席之地,开拓出第二曲线,研发的大额投入不改变公司远期成长逻辑。


来源:萧山网综合橙柿互动、澎湃新闻、红星新闻、每日经济新闻、深圳商报、央视财经、证券时报、南都周刊、天眼查、新浪微博等  

作者: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