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生活资讯 >  健康 > 

如何应对开学焦虑症?心理专家建议这样做

[ 健康 ]    
2023
02-02
15:10

16岁的小杰近来觉得身体疲惫,情绪低落,还经常无缘无故发脾气,在父母的陪同下到医院就诊,父母非常不解,明明之前孩子身体很健康,每天也开心,现在是怎么回事呢?

这是典型的开学焦虑症!浙江省立同德医院(浙江省中医药研究院、浙江省精神卫生中心)心身医学科主任、临床心理专家、主任医师李晓一介绍,随着寒假接近尾声,新学期的脚步越来越来越近,部分学生可能出现心理应激反应,一些性格比较敏感的学生还可能出现焦虑、抑郁或者睡眠问题,带来心理不健康的情况。

什么是开学焦虑症?

开学焦虑症是一种在学生中常见的心理现象,在开学之前和开学初,学生出现易怒、烦躁、抱怨;拖延、懒惰、不想写作业、离不开床,做什么事情都提不起兴趣;莫名心慌,没有安全感;总是想流泪,甚至想放声大哭一场等反应,严重的还会出现头痛、胃疼等躯体性症状。

为什么会出现开学焦虑?

李晓一认为,产生心理健康问题与青少年本身的心理素质基础有关,也是遗传因素、环境因素和临时性应激因素等共同作用的结果。开学焦虑主要原因可以分为三类。

一是过于放松型。假期生活劳逸失衡,学生不愿意回到有规律和忙碌的学习生活中。还有学生在假期里过惯了被照顾的生活,对开学后的独立生活忧心忡忡、无所适从。

二是担心适应型。部分学生由于性格等各方面原因,,当进入新学期、新环境,人际关系的变化会加剧自身潜在的心理压力,进而有担忧、害怕等负面情绪。

三是学业焦虑型。学生对即将到来的学习生活缺乏必要的心理准备,假期无忧无虑的生活和开学后紧张的学习生活反差过于强烈。某些学生因学习成绩不理想产生了自卑心理,而成绩优秀的学生也会因学习压力大产生焦虑情绪。

如何应对开学焦虑?

图片

李晓一认为,新学期都有一个适应过程,学生出现一点焦虑,家长不必过分担忧,可以通过以下方法来进行调整。

一是行为调适。规律作息,尽量按照学校的日常作息安排。每天进行适量运动,运动能强身健体外,还能给我们的心灵减压。将需要完成事情按重要程度有序列出来,每次只做一件事情,也可以列出自己认为难以解决的事情,通过寻求帮助等途径来完成。当注意力都集中在所做的事情上时,忧虑就会越少。

二是学业调适。放下手机等电子产品,为自己营造安静的学习环境。客观评估自己,制定合理目标,做好任务计划,提前按学习计划来严格实行。提前准备好学习用品,可趁着假期添置一波自己需要的“装备”,提升对新学期的期待。

三是情绪调适。接纳自己,合理宣泄,听自己喜欢的音乐、和朋友、父母、亲戚等聊一聊,找到让自己心安的方法。

李晓一提醒,如果学生开学焦虑症状影响了正常的学习、生活,通过自己和家人的调适还是无法改善,建议学生和家长尽早寻求心理医生的专业帮助,由医生评估后确定调节或治疗的方法。

图片

李晓一

主任医师。浙江大学医学院本科、医学学士,应用心理学研究生、硕士,天津大学EMBA。浙江省立同德医院(浙江省中医药研究院、浙江省精神卫生中心)心身医学科主任。

长期从事脑认知功能研究,擅长对睡眠、情绪、疲劳、疼痛、痴呆及行为障碍等的诊疗;对青少年教育、儿童智能发育及婚姻家庭关系有深入研究;提供各种精神疾病的中西医结合全病程治疗及联络会诊医学。心理危险干预,司法鉴定。举办国家级及省级继教项目多项,发表SCI论文等50余篇,承担省部级科研项目15项,获省级科研成果奖3项。

在区三医院门诊时间:周三上午

可通过医院微信公众号预约”临床心理(失眠抑郁症)”门诊


来源:萧山健康网  

作者:萧山区第三人民医院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