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时政经济 > 

2023年区人大常委会工作重点

[ 时政经济 ]    
2023
02-02
07:58

2023年工作要点

1

坚持党的领导,建设自信自强、党建统领的忠诚人大

坚持制度自信

强化政治意识

深入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全过程人民民主

2

坚持依法治区,建设公平公正、弘扬正义的法治人大

维护宪法权威

加强法律监督

深化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

3

坚持围绕中心,建设唯实惟先、善作善成的有为人大

围绕打造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行实践地

围绕打造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先行实践地

围绕打造共同富裕先行实践地

围绕打造物质与精神文明相协调先行实践地

围绕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先行实践地

4

坚持数字引领,建设塑造变革、协同高效的智慧人大

围绕打造善治智治先行实践地

擦亮基层单元金名片

巩固镇街人大工作全省领先优势

融入党政大脑智治体系

5

坚持守正创新,建设与时俱进、踔厉奋发的活力人大

锤炼抓铁有痕的工作作风

浓厚赛马争先的干事氛围

丰富灵活多样的履职形式

2023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萧山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区(县)域范例的起步之年。新的一年,区人大常委会工作如何推进?1日上午,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赵立明在区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所作的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明确了2023年区人大常委会着重做好的五方面主要任务,为持续推进“产城人文”深度融合,奋力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区(县)域范例贡献人大力量。

坚持党的领导,建设自信自强、党建统领的忠诚人大。

坚持制度自信。牢牢把握新时代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更加坚定自觉地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理论研究,努力形成具有萧山辨识度的理论成果。强化政治意识。紧紧围绕区委决策部署谋划推进全年工作,定期向区委报告,及时请示人大在监督、决定等工作中的重大事项。积极为区委召开人大工作会议做好前期调研和筹备工作。深入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全过程人民民主。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坚持到群众中去,深入挖掘典型,乘亚运东风,向全世界展示中国之治的萧山实践。

坚持依法治区,建设公平公正、弘扬正义的法治人大。

维护宪法权威。深入开展宪法法律宣传教育,严肃执行宪法宣誓制度,加强决议决定内容的合法性审查与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审查。加强法律监督。以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为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开展政府工作部门向常委会述法,评议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依法行政工作;加强对司法机关的监督,听取审议区检察院刑事工作报告并对部分检察官开展履职评议,主任会议听取公安派出所标准化建设情况。深化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充分发挥立法征询单位、立法咨询专家作用,积极探索联系点与代表联络站的“站点共推、点站联建”模式,不断拓宽公众有序参与立法渠道。

坚持围绕中心,建设唯实惟先、善作善成的有为人大。

围绕打造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行实践地,深刻领会东部临空经济示范区、西翼萧滨一体化协同发展战略部署,适时作出决议决定;聚焦全区重大产业项目落地;持续跟踪“兵团化会战专班化运行”工作推进情况,听取审议总部经济发展工作报告;听取审议计划、财政、审计等工作报告。围绕打造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先行实践地,听取审议全区综合交通“补链强链”工作报告;主任会议听取城南基础设施完善情况;听取审议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报告;主任会议听取农业“双强”行动工作情况。围绕打造共同富裕先行实践地,听取审议城乡社区现代化建设工作报告;主任会议听取高质量就业创业体系建设情况;持续深化区政府民生实事区人大代表票决制。围绕打造物质与精神文明相协调先行实践地,就持续放大亚运效应全面提升城市能级开展课题调研,开展《杭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执法检查;听取审议我区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报告。围绕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先行实践地,听取审议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工作报告,并就环境热点问题开展询问;听取审议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情况报告。

坚持数字引领,建设塑造变革、协同高效的智慧人大。

围绕打造善治智治先行实践地,坚持以数字化改革为统领推动人大工作系统迭代、高效协同、整体提升。擦亮基层单元金名片。完善国家机关进联络站工作机制,发挥区级代表联络总站云上互联、指挥协调、民意大脑、运行管理等功能。巩固镇街人大工作全省领先优势。加快应用场景的推广应用和数据归集,完成浙政钉、浙里办两门户的系统上架运行。融入党政大脑智治体系。有机融合财经综合监督、民生实事项目监督、执法检查等重点应用场景,打造人大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

坚持守正创新,建设与时俱进、踔厉奋发的活力人大。

锤炼抓铁有痕的工作作风。开展人大机关“素质能力提升年”活动;优化完善代表履职积分管理办法;深化代表建议办理闭环工作机制。浓厚赛马争先的干事氛围。深化机关月度工作例会制度和镇街双月晾晒机制,继续开展“五星级”联络站争创活动;落实《杭州市街道居民议事工作规定》;丰富灵活多样的履职形式。深化完善常委会会前进代表联络站、会前视察、询问、执法检查等工作方式,探索开展公民旁听、常委会会议网络直播等活动。

2022年工作回顾

一年来,区人大常委会争先创优,多项工作走在省市前列,萧山人大工作首次得到省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批示肯定,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经验在全省会议上交流;基层单元建设得到市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批示肯定,乡镇人大工作在市委人大工作会议上作典型发言,全市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基层立法联系点等多个现场会在我区召开,萧山模式向全市推广。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把握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

●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  ●坚持党对人大工作领导  ●坚决执行区委决策部署

聚焦重大战略任务,全面助推我区“产城人文”深度融合

●聚焦“产”的跃迁   ●聚焦“城”的提能   ●聚焦“人”的保障   ●聚焦“文”的兴盛

践行法治理念,切实强化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法治保障

●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浓厚基层法治氛围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合力绘制共同富裕新标杆美好图景

●助推城乡社区现代化建设●助力乡村振兴●解决一批关键小事

发挥代表主体作用,着力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萧山范例

●基层单元建设获得突破性进展●数字化改革取得标志性成果

●代表履职实现变革性重塑

以“四个机关”建设为统领,扎实推动全区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坚持系统化思维  ●坚持规范化建设●坚持精细化服务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文字整理 周珂 制图 李健  

编辑:林青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