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时政经济 > 

区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 时政经济 ]    
2023
02-02
07:58

区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听取赵立明作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听取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听取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昨日上午,区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在萧山剧院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赵立明作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会议还听取了区人民法院和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会议应到代表432名,因病因事请假17名,实到代表415名,符合法定开会人数。

大会执行主席赵立明、吴炜炜、蒋金娥、李国梅、魏大庆、徐建中、钟华成、古涛等在主席台就座。姜永柱、叶建宏等领导和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座。大会由执行主席蒋金娥主持。

赵立明受区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的委托,作2022年工作报告。赵立明说,2022年,在区委的坚强领导和省市人大的关心指导下,区人大常委会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为工作主线,发挥人大制度优势,依法履职行权,有力推动区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为当好全市领头雁、成为全省排头兵、争做全国先行者发挥了积极作用。

赵立明指出,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把握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坚持党对人大工作领导,坚决执行区委决策部署。聚焦重大战略任务,聚焦“产”的跃迁、“城”的提能、“人”的保障、“文”的兴盛,全面助推我区“产城人文”深度融合。践行法治理念,切实强化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法治保障,不断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浓厚基层法治氛围。

赵立明在报告中指出,常委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合力绘制共同富裕新标杆美好图景,全面助推城乡社区现代化建设,助力乡村振兴,解决一批关键小事,努力让共同富裕成果更多更好惠及每一位群众。发挥代表主体作用,着力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萧山范例,基层单元建设获得突破性进展,数字化改革取得标志性成果,代表履职实现变革性重塑。常委会还以“四个机关”建设为统领,扎实推动全区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坚持系统化思维,坚持规范化建设,坚持精细化服务,不断夯实人大工作根基。

赵立明讲到今年工作时指出,今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萧山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区(县)域范例的起步之年。区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实区委十六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切实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以建设“五个人大”为目标,打造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践高地,为持续推进“产城人文”深度融合,奋力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区(县)域范例贡献人大力量。

赵立明表示,根据这一指导思想,常委会将重点做好五方面工作,即坚持党的领导,建设自信自强、党建统领的忠诚人大;坚持依法治区,建设公平公正、弘扬正义的法治人大;坚持围绕中心,建设唯实惟先、善作善成的有为人大;坚持数字引领,建设塑造变革、协同高效的智慧人大;坚持守正创新,建设与时俱进、踔厉奋发的活力人大。

会议听取了区人民法院院长何敏所作的萧山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王玉瑊所作的萧山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会议表决通过了大会选举办法、2022年度区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满意度测评办法和2023年度区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区人大代表票决办法。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龚洁  

编辑:林青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