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时政经济 > 

萧山区检察院:以法治底色绘制平安画卷

[ 时政经济 ]    
2023
02-01
08:07

区检察院驻亚运村知识产权检察官办公室挂牌成立

王玉瑊检察长对“毒牛百叶”案出庭支持公诉

日月光华,旦复旦兮。2022年,区检察院以开展检察工作“质量建设年”为牵引,既登高望远,准确把握发展环境之变,在行动上与区委和上级检察院决策部署同频共振,又脚踏实地,找准服务大局、为民司法的着力点,依法能动履职,努力让人民群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入选最高检典型案例,获评全省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典型案例,办案经验在全省检察机关重点工作推进会上推广;1名干警入选全国检察机关控告申诉检察人才库,1名干警被评为浙江省优秀办案检察官,5名干警入选省级以上人才库,4名干警获评全市检察机关业务竞赛标兵、能手称号……一组组数据,一项项荣誉,是各项检察工作取得进步的生动体现,亦是悉心守护民生民情的工作剪影。

为大局服务

保障社会发展和谐稳定

全力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是检察机关不变的工作主线。2022年,区检察院在统筹发展和安全中积极作为,以扎实检察履职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全力服务保障“两个先行”。出台高水平服务保障萧山打造“八八战略”区域样板、争当“两个先行”区域示范的工作意见,着力提升检察服务大局的融合度和贡献度。出台刑事案件“检调对接”工作办法,依托人民调解委员会平台,促进案结事了。助力“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联合镇街出台行政执法与检察履职协作意见,深化基层社会治理。关注弱势群体司法保护,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为46名涉案困难群众发放司法救助金91万余元,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全力维护社会安全稳定。这一年,区检察院深入参与风险隐患“大排查大起底大整治”、信访积案化解清零等专项行动,坚持把防风险、护稳定、保安全融入检察日常,依法严惩各类严重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犯罪,依法妥善办理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开展安全生产专项监督,就涉案危化品未及时妥善处理向职能部门制发检察建议,推动开展行政处罚专项问题“回头看”,全面消除安全隐患。

全力保障经济稳进提质。区检察院不断强化产权保护,设立驻亚运村知识产权检察官办公室,建立案件快查快侦快诉的协同机制,起诉假冒注册商标、侵犯著作权等知识产权犯罪31人。探索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最大限度帮助企业追赃挽损。推进检企互动增进交流,联合区工商联举办主题论坛,与企业共商民营经济发展,提供助企纾困检察方案。

全力营造清朗网络环境。2022年,区检察院继续保持打击网络犯罪依法从严、全链条惩治的高压态势,集中打击电信网络诈骗黑灰产犯罪,起诉诈骗、帮助信息网络、非法利用信息网络等犯罪139人。开展未成年人个人信息保护专项行动,推动完善信息公开审核把关机制。加强涉网反诈宣传,发布典型案例,警示公众“网络不是法外之地”。

为人民司法

倾情守护群众美好生活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人民至上。人民的新需求、新期盼,就是检察机关为民司法新作为的准则。2022年,区检察院推进刑事、民事、行政和公益诉讼“四大检察”全面充分协调发展,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优“法治产品”“检察产品”。

亮剑违法犯罪“不缺席”。依法打击犯罪,全年受理公安机关移送审查逮捕505人,批准逮捕306人;受理移送审查起诉2745人,提起公诉1400人。坚持把监督贯穿于办案全过程,依法追捕、追诉漏犯56人。办理的孔某某等29人集资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引导侦查、深挖线索,追诉漏犯15人,追赃挽损370余万元。强化刑事执行监督,跨部门协同打通难点堵点,着力解决疫情下“收押难”“投监难”突出问题。

着力精准监督“不止步”。着力民事生效裁判监督,严厉打击虚假诉讼,提请并由市检察院提出抗诉3件,法院采纳再审检察建议31件,已再审改判13件。着力民事执行监督,联合区公安分局、区法院出台工作意见,完善办理拒不执行判决、裁定刑事案件协作机制,凝聚破解民事执行难的工作合力。着力探索推进行政违法行为监督,聚焦涉案“空壳公司”尚未被注销等问题,向职能部门制发检察建议,加强整治、督促监管。

做好公益诉讼“不打烊”。从衣食住行到碧水蓝天,从江河湖海到生态物种,公共利益由检察来守护。2022年,区检察院办理公益诉讼案件43件。办理的残疾人驾照体检公益诉讼监督案件,督促定点医院整改落实残疾人驾照体检要求,被省检察院以案例指引形式在全省推广,相关做法入选最高检典型案例。探索食品领域民事公益诉讼赔偿金管理使用制度,办理的黄某某生产有毒有害食品刑附民公益诉讼案,督促承担公益损害赔偿责任,并将赔偿金交由相关公益组织定向用于公益事业,获得社会好评。

为法治担当

探索创新推动社会治理

2022年,区检察院深化变革理念,注重协同协作,以点上创新推动社会治理,强化监督刚性,提升监督质效,彰显品牌效应,乘着数智赋能的东风,于变局中开创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

践行能动司法理念,提升检察监督办案质效。对绝大多数轻罪案件坚持“少捕慎诉慎押”,实现惩治犯罪与保障人权相统一。深入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认罪认罚适用率为92%,确定刑量刑建议采纳率在98%以上,推动“治罪”向“治理”转化。按照“应听尽听”原则,推进“四大检察”听证全覆盖,开展检察听证22次,让公平正义可感可触。坚守“案件质量生命线”,开展季度业务数据专题分析,年度分析报告获评全省优秀综合报告。

把握数字检察要义,推进法律监督模式变革。开展上级检察院23个数字检察监督专项,办理成案62件。针对虚假司法确认调解、基本农田被侵占等问题,制发检察建议27份,均被相关职能部门采纳并予以整改。开展新领域数字监督,构建医疗系统强制报告执行监督应用场景,实现涉未成年人保护异常线索的及时归集和高效办理,已通过该应用场景办理刑事案件1件、民事支持起诉案件2件,制发督促监护令案件4件。自行研发的“向阳守护·未成年人检察亲职教育工作系统”,入选省委数字化改革重大应用“一本账S3”。

集聚未检品牌效应,扎实推进未检全国示范建设。近年来,区检察院认真落实“最有利于未成年人”原则,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零容忍”,对犯罪情节轻微、悔罪表现好的涉罪未成年人开展最大限度挽救。完善司法社工服务机制,对涉罪未成年人、未成年被害人等开展社会调查、帮教矫治、保护救助共110余人,开展家庭教育指导193人次。办理的陈某某家庭教育指导案作为全省唯一入选案件,被最高检、全国妇联、中国关工委评为全国典型案例。

队伍建设是根本,也是保证。区检察院坚持把队伍建设作为关键性、基础性工作来抓,着力打造高素质过硬检察队伍,夯实检察工作发展根基。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监督,切实在检察履职中深化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律师权益的典型案例被最高检刊物刊载,相关普法工作照片入选党的二十大“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区检察院被省普法办确定为检察系统唯一的省级公民法治素养观测点。

开局关乎全局,起程决定后程。2023年,区检察院将坚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立足检察工作实际,全面谋划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举措,全面履行各项检察职能,强质效、创品牌、优队伍、争一流,筑牢政治忠诚、紧扣大事要事、践行为民初心、聚力数字检察,全力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为我区奋力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区(县)域范例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文/陈佩佩 蒋超  

编辑:旷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