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时政经济 > 

政协大会发言 | 协商议政献良策 踔厉奋发谋未来

[ 时政经济 ]    
2023
02-01
08:02

发言人:倪建萍

发言人:郭昊展

发言人:高洁

发言人:黄山

发言人:陈儿

发言人:董伟

发言人:许连江

发言人:徐丹

发言人:夏建飞

发言人:罗伟节

发言人:严虹燕

发言人:夏志明

1月31日下午,区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进行大会发言。会上,12位委员以饱满的精神、奋发的状态围绕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等方面建言献策,充分展现政协委员履职为民的使命担当。

委员们紧紧围绕区委十六届三次全会提出的奋斗目标,聚焦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经济高质量发展、新旧动能转换、亚运兴城战略实施、科技自立自强、打造共同富裕样板、公共文化服务、全民健身、城乡现代社区建设、民生改善和生态环境建设等方面,为萧山高质量发展献策,为百姓福祉建言,广泛凝聚共识,激发奋进力量。

民进萧山区委会——

加快推进临空经济示范区高质量发展 

打造城东智造大走廊制高点

观点:

如今杭州正加快形成“城东智造+城西科创”双轮驱动格局,临空经济示范区将成为城东智造大走廊的制高点。从经济总量、综合实力、产业聚集程度、服务配套等方面来看,示范区发展尚有不足。

建议:

1.要紧紧抓住城市向东、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三年行动计划、六大攻坚行动”及早细化落地,产出成效。

2.要瞄准“世界级开放门户”的发展定位,到2027年实现“十百千万”目标,全力争创一流。

3.要发挥自贸区叠加优势,加快培育数字贸易、总部经济、航运服务、商务会展等核心功能,形成生命健康、数字贸易等产业生态圈。

4.要重塑制造业转型升级,聚焦智能制造,引领城东智造大走廊“廊”的提升,焕发全区实体经济“面”的生机,引领萧山制造集体突围。

5.要强化保障聚力实干,吸引和配置各类优质资源要素,提升公共服务设施配套,争取将示范区建设纳入省级战略平台。

工商联界别——

探路本土经济“内循环”把民企“链”起来

关于促进萧山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观点:

萧山有文化优势、区域优势、产业优势,当前经济形势下,非常有必要促进本土经济“内循环”,把民营企业“链”起来,形成发展共同体。

建议:

1.紧密抱团、优势互补,共建一流产业生态。本土企业加强合作,促进共建共享;统筹谋划,推进产业融合;资源整合,推动开放发展,进一步加强本土企业资源整合,形成“洼地效应”。

2.精准施策、服务到位,共造良好营商环境。大力培育发展本土企业,继续加强政策帮扶,大力支持本土品牌,打造“萧货之光”。

3.主动搭台,广泛宣传,共育优秀企业家精神。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完善教学培训体系,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引导和带动更多的民营企业参与和打造萧山产业链生态,共同推动萧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体育界——

迎亚运完善我区嵌入式体育场地设施建设的建议

观点:

近年来,我区以亚运会为总牵引,把嵌入式体育场地建设的“关键小事”,作为撬动全民健康的“头等要事”。当前我区嵌入式体育场地建设还存在不足之处。

建议:

1.完善制度体系,优化“十分钟健身圈”。建立定期督导机制,完善嵌入式体育场地设施建设、管理和服务体系。

2.盘活“金角银边”,撬动“头等要事”。围绕满足全年龄段健身需求,科学布局嵌入式体育场地设施体系。进一步统筹城乡、区域资源,深度挖掘闲置资源,有效打通全民健身与用地制约之间的堵点。

3.创新运营模式,实现“体育共富”。打造多元主体协同参与的新模式,形成多元化投入、多样化经营的新机制。

4.增加赛事供给,打造“赛事之城”。在嵌入式体育场地等体育场馆举办各类全民健身品牌赛事活动,助力我区打造“赛事之城”。

九三学社萧山区基层委——

壮大“专精特新”企业梯队赋能高质量发展

观点:

当前我区已经初步建立了富有萧山特色的“专精特新”企业梯队培育路径,我区的“专精特新”企业群体正处在快速的上升期,但距离发展成熟期依然任重道远。

建议:

1.坚持因企施策,建立“专精特新”企业培育方阵。整合各级政策文件,为企业统一建户建档,形成多维度“客户画像”,主动开展一对一服务。

2.拓展发展空间,加快补链延链稳链固链。推进强企与强链相结合,形成“大而强”与“小而精”协同发展的企业梯队。

3.加快数字赋能,推动中小企业转型升级。要充分发挥线上线下平台作用,加快推进企业数字化改造,引导传统制造业从生产型制造业向服务型制造业转型。

4.打造创新集群,将产业集群建设与创新能力培育融合。既要依托“大院大所”集中力量办大事,也要充分发挥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推动中小企业与行业龙头企业、科研院所等协同创新。

致公党萧山区基层委——

借亚运契机提升城乡风貌全力营造宜居宜业的优美环境

观点:

“十四五”期间,我区将分4批逐年推进14个风貌样板区建设。通过整治,到目前为止,已有多个风貌样板区成功创建成省、市级样板,城乡面貌显著改善,但整治过程仍存在问题和困难。

建议:

1.提高思想认识,加强顶层设计。要加强城乡融合、统筹联动,探索与周边跨区域共同协作模式。

2.打造全域美丽,助推样板创建。发挥本底优势,构建“两带四廊七片”全域风貌总体格局。

3.重塑老城风貌,改善人居环境。将未来社区理念融入老城区风貌改造,以微改造微提升的“绣花”模式,提升老城区整体风貌。

4.保护人文脉络,提升城市风貌。要挖掘萧山历史文化遗产价值,将其与城市景观风貌深度融合,提升萧山城市风貌底蕴。

5.完善要素保障,推进有序开发。加强资金、土地、人才保障,建立长效机制,助力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

民盟萧山区委会——

关于加快推进萧山公共文化服务接轨国际化的建议

观点:

围绕塑造公共文化服务“软实力”,借力亚运,传承萧山八千年历史文脉,萧山在文化强区建设走深走实的同时,也需要推动公共文化服务接轨国际化,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建议:

1.拉高标杆,以国际化标注公共文化服务发展方向。进一步完善文化设施布点,织密公共文化服务网,高规格设计文化场馆,利用民间资本优势,鼓励社会参与,健全公共文化服务机制。

2.创新机制,以数字化改革撬动公共文化服务发展活力。建立统一、规范的公共文化服务数字化体系,开展数字化场馆建设。

3.文旅融合,以人为本打造公共文化服务发展新场景。强化萧山文化形象,放大旅游效应,让公共文化服务融入主题旅游路线。

4.以会兴城,放大亚运效应打开公共文化服务发展新窗口。推动文化服务与亚运风采的融合,将老萧山的生活记忆和现代亚运的风采有机结合,提前规划亚运场馆赛后利用相关工作,谋划亚运主题文艺创作。

民建萧山区基层委——

现代社区背景下南片乡村产业场景的建设建议

观点:

现代社区建设需要有财力支撑,而健康和谐的现代社区也需要村民有更高的收入。目前我区南片乡村经营性收入有待提高,产业场景的打造显得尤为重要。

建议:

1.党建统领,规划引领。要发挥头雁作用、优化规划编制,打造“三产融合发展示范区”,即沿时代大道的文旅融合带和沿风情大道的农旅融合带。

2.规模发展,扎稳根基。要推动土地整村流转、推进农业标准地建设、招引培育优质企业,实现高质量农业项目“拎包入住”。

3.品牌助力,扩大影响。要树立品牌、打响品牌,实现“一村一品”,用好“萧山本味”。

4.挖掘资源,深度融合。要挖掘生态、文化、业态融合资源,形成南片村庄的推介方案,深化融合力度,由专业的运营团队帮助各村结合自身的资源特点做好微融合的文章。

5.要素支撑,激活产业。留住“人”,用好“财”,盘整“地”,推动人才回乡村、资金扶乡村、土地留乡村。

农工党萧山区基层委——

降低准入门槛规范指导监管  

保障我区托幼服务行业健康高质量发展

观点:

打造“幼有所托、幼有善育”的宜居环境是建设现代社区、做强共富单元的题中之意。但目前托幼机构的发展情况不容乐观。

建议:

1.从重准入转变为重监管。鼓励、支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办托,借助数字化手段建立统一智慧管理平台,研究制定“红黄黑牌”制度。

2.不断更新完善托幼机构设置标准。协同各方部门,对托幼机构的设置标准进行系统梳理,规范社会力量参与的方法和路径。

3.加快推进“托幼一体化”建设。统筹整合学前资源配置,推动现有幼儿园创造条件增加托额供给。

4.发展“家庭式托幼”民间补偿机制。探索以社区为主的家庭互助式托育模式。

5.建立幼托协会规范运行,加强托幼从业人员队伍建设,强化政策引导,打造“儿童友好型”城市。

无党派——

深化集体经济股份制改革推进安置小区城市化进程

观点:

2021年开始,我区全面启动拆迁安置小区城市化建设工作,截至2022年12月,已整村拆迁并基本安置完毕的31个村(社),面上推进已基本完成。预计今后三年将有72个村(社)涉及拆迁安置到位,需继续推进城市化建设。

建议:

1.深化集体经济股份制改革,全面融入市场经济。人员分开,权责到位,让专业的队伍干专业的事。深化改革,静态流转。积极探索,资产增值,因村制宜探索发展模式,制定集体资产股份管理办法。

2.多措并举开展宣传培训,持续提升居民素质。强化宣传,营造氛围。注重教育,组建社团。让社区成为引导居民改变陋习、弘扬文明新风的重要力量。

3.探索党建引领治理模式,着力加强现代治理。党建引领聚合力,实现共治共享。物业管理重规范,提升服务水平,建立“政府监督、社区负责、业主参与、企业服务”的管理体系。

科技界——

以“中国视谷”为引领  

加快萧山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

观点:

萧山作为“中国视谷”建设的主阵地,以视觉智能为引领,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是打造科创新高地、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的必然选择。

建议:

1.点上,做好技术攻关的有效聚焦。围绕高端芯片、网络通信、操作系统等领域,梳理“倒逼、引领、替代、转化”四张清单,征集科技攻关需求。探索省市区联合攻关模式,做好源头成果转化。

2.链上,做好产业链的精准打造。全面梳理新一代信息技术重点领域产业链图谱,制定重点招引企业清单。开展针对性招商,加强委托招商。

3.面上,做好战略规划的关键引领。编制全区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规划,对整体发展作出统筹布局。

4.圈上,做好发展生态的充分营造。结合全国首批城市产业名片落地契机,在机场和高架沿线等枢纽树立“中国视谷”产业地标,定期举办国际论坛赛事。

民革萧山区基层委——

关于做强跨境电商创新发展先行区的建议

观点:

萧山作为全市出口总值最大地区,一直以来都是全市跨境电商产业发展最为完善的地区之一,但在快速发展的过程中,也面临着一些困境。

建议:

1.突出特色,高标准打造跨境电商产业。打造全球跨境电商品牌中心、建设跨境直播基地,带动贸易转型、产业链升级和价值链重塑。

2.精准推进,做强跨境电商产业集群。重点打造跨境电商总部“军团”和实体企业国际化“军团”,重点打造“品牌园区”,将优质跨境电商全产业链落户园区。

3.自贸赋能,创新跨境电商支持体系。在跨境电商业务开展便利性方面进行针对性的创新探索实践,在跨境电商进出口品类、模式上进行创新实践,跨境电商金融体系支持上寻求突破。

4.多措并举,营造创新发展氛围。对技术创新、品牌出海等方面不断完善政策落地方案与体制,加强专业人才体系建设,全力营造跨境氛围。

教育界——

聚焦城乡现代社区建设  

全面提升普惠性人力资本发展水平

观点:

全域构建人力资本,提升组织实施网络,全程打造萧山特色的“10分钟学习圈”,全面建立学习意识普遍化、学习行为终身化、学习体系普惠化的人力资本提升新机制,是萧山下一阶段的工作目标。

建议:

1.学历与技能并举,全渠道实施学历圆梦工程。推进高中学历教育普及、高等学历教育扩容、职业技能教育提质。

2.一老与一小保障,全年龄实施幸福课堂工程。提升老年人教育服务水平,加强青少年教育校外力量。

3.特长与特殊倾斜,全链条实施素质提升工程。加强企业高层人才培养,突出紧缺技能人才培养,提升外来务工人员素养,健全弱势群体培训体系。

4.校内与校外互补,全方位实施环境优化工程。开放共享学校资源,统筹共享社区资源,共建共享教师资源。

5.线上与线下融通,全时段实施数字创新工程。打造数字化学习平台,建设未来教育重点场景。

6.组织与机制推进,全过程实施运行保障工程。加强组织领导、创新工作机制、强化监督考核。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本版文字整理/记者 杨圆圆     本版摄影/记者 唐柯  

编辑:旷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