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时政经济 > 

区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隆重开幕

[ 时政经济 ]    
2023
02-01
07:43

积极探索共同富裕萧山实践 全力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区域范例

区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隆重开幕

卢春强赵立明叶建宏吴炜炜等在主席台就座 姜永柱作政府工作报告

姜永柱作政府工作报告。 首席记者 唐柯 摄

昨日上午,区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隆重开幕。 记者 范方斌 周煜程 摄

昨日上午,杭州市萧山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来自全区各条战线的400多名人大代表,昂首阔步走进会场,豪情满怀共商发展。

赵立明、吴炜炜、费林建、蒋金娥、李国梅、魏大庆、徐建中、钟华成、古涛等大会执行主席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大会由执行主席赵立明主持。

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卢春强应邀参加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

区长姜永柱作政府工作报告。

区政协主席叶建宏在主席台就座。

参加会议的有区政府、区政协领导;区监委、区法院、区检察院、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钱江世纪城、临空经济示范区及临空建设投资集团、区人武部的负责同志;区级有关部门、各镇街、在萧垂直机构的负责同志;历届区人大常委会的负责同志和老领导;区政协委员以及列席政协会议的同志。

大会应到代表432人,因病因事请假13人,实到代表419人,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9时,大会执行主席赵立明宣布萧山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

在热烈的掌声中,姜永柱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三个部分:一、2022年工作回顾;二、2023年发展目标和重点工作;三、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姜永柱在报告中说,2022年是本届政府履职的开局之年,也是极具压力、极不寻常的一年。一年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总要求,认真落实省市决策部署,在区委坚强领导下,持续推进“产城人文”深度融合,创新实施“兵团化”会战、专班化运行机制,统筹打好疫情防控、稳进提质组合拳,经受住了超预期的冲击和挑战。一年来,我们重点做了八方面工作:谋定快动、尽锐出战,重大平台蝶变跃升;助企纾困、稳进提质,经济大盘趋稳向好;转型升级、创新求变,发展动能不断积蓄;奋力冲刺、建管并重,城乡面貌焕然一新;数字赋能、系统变革,改革开放勇立潮头;用心用情、富民惠民,民生福祉更加殷实;精密智控、除险保安,安全底线牢牢守住;依法行政、务实担当,履职效能整体提升。2022年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区委统筹谋划、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和区政协有力监督、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区人民凝心聚力、砥砺奋进的结果。

姜永柱说,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是萧山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区域范例的起步之年,也是萧山冲刺亚运、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年。2023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认真落实省市和区委决策部署,对标“六个先行实践地”要求,以领头雁、排头兵、先行者的姿态,始终聚焦高质量、坚决打好翻身仗、奋力实现全年红,积极探索共同富裕萧山实践,全力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区域范例,努力在省市发展大局中展现更大作为、作出更大贡献。

姜永柱说,2023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5%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城乡居民收入不低于经济增长水平;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控制在3%以内,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以内;能源和环境指标完成省市下达目标。

姜永柱说,2023年将重点做好十方面工作:着力打好经济翻身仗,把稳增长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稳中求进、稳中提质,深入推进“百千万”工程,用强有力的政策举措提振市场信心;着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大力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推动三次产业联动发展,把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构建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化产业体系;着力优化发展平台,沿钱塘江串联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钱江世纪城、湘湖国家旅游度假区·萧滨合作区等,迭代升级“兵团化”会战机制,形成“两翼齐飞、多轮驱动”发展新格局;着力营建创新生态,突出科技和人才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用,不断增强创新发展动能;着力提升城市能级品质,放大亚运综合效应,大力提升综合竞争力和国际美誉度,彰显国际大都市中心城区风范风采;着力打造民生共富样板,推进共同富裕示范先行,擦亮幸福民生品牌,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着力推动文化兴盛,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推进现代化文化文明培育;着力建设美丽新萧山,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系统探索推进全域美丽建设的新路径,高水平绘就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新画卷;着力推进深层次改革,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深化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形成更多具有萧山辨识度的标志性成果;着力构筑大平安格局,树立大安全大应急理念,建设“平安萧山”,全面构建风险闭环管控的大平安机制。

姜永柱最后说,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必须全面提升政府自身建设水平,努力造就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打造人民满意政府:旗帜鲜明讲政治,筑牢政治忠诚;坚持依法履职,建设法治政府;恪守为民宗旨,建设服务政府;锻造一流作风,建设实干政府;严守纪律规矩,建设清廉政府。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以舍我其谁的使命感、只争朝夕的紧迫感、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真抓实干、奋勇争先,为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区域范例而努力奋斗。

报告中,姜永柱还就2023年区政府民生实事候选项目作了说明,并提交大会审议。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周珂  

编辑:旷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