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部门新闻 >  人社 > 

萧山人社这一年—社会保障篇

[ 人社 ]    
2023
01-31
21:49

2022年,区人力社保局保持“干”的劲头、“实”的作风,扩面征缴精准发力,助企纾困实质惠民,不断织密社会保障网,努力推动社保领域又好又快发展。

关键词1

“国统”

5月13日,全国统筹系统平稳上线。系统停机切换期间,我区优先筹备、集中培训、宣管并重,实现切换后各项业务经办顺畅有序、社会面保持平稳。

关键词2

精准扩面

推进参保精准扩面,全民参保人数稳中有增。养老保险参保率为99.36%,达历史最高。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参保114.41万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7.48万人。

关键词3

15分钟办事圈

持续推进社保业务向基层下沉。新启动农业银行29家合作网点,全区126个“社银合作”、23个“就近办”网点共办理社保业务约6.8万件。试点工伤认定就近办。2022年5月,在瓜沥办事服务中心开设工伤认定“就近办”窗口,极大缩短群众办事路程。推进社保服务“网上办”。社保高频事项办件总量为172.32万件,占总办件量的82.94%。

关键词4

提待遇、保发放

稳步提升养老保险待遇。2022年度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增资人数达33.05万人,补发金额达2.78亿元。按时全额发放退休人员养老待遇131.59亿元,工伤保险待遇3.41亿元。

关键词5

助企纾困

打好社保费“降、缓、返”等组合拳。延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减征4.14亿元,惠及企业6.81万家;缓缴企业社保费2.26亿元,惠及企业346家;养老保险费率调整退费2.23亿元,惠及企业7.41万家。

关键词6

基金安全运行

推进“基金监管提升年”行动。组织工作人员开展警示教育,加强内控稽核和风险预警。共追回养老保险待遇82.11万元;收缴失业保险基金退费17万元;追回死亡后多发工伤待遇共计7.8万余元。

关键词7

工伤常态化预防

落实工伤常态化预防,全年工伤认定案件6793件,同比下降12.22%。打造工伤预防样板企业——浙江东南钢制品公司,实现企业工伤案件逐年递减。

关键词8

温暖服务

努力打造企退精准智服新样板。8月,“萧然企退”场景上线浙里办APP,发布“喜迎二十大 桑榆映初心”贺重阳系列活动10余场。



来源:萧山网  

作者:记者 於泽川  

编辑:於泽川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