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部门新闻 >  人社 > 

萧山人社这一年——高质量就业创业

[ 人社 ]    
2023
01-31
21:49

2022年,区人社局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坚持经济发展就业导向,落实高质量就业创业体系,健全有利于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的促进机制,加快打造高质量就业示范区,为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提供就业保障。区就业中心被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评为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先进集体。徐珊同志荣获第二届全国公共就业服务专项业务竞赛个人职业指导“全国十佳”。


答卷一 

援企稳岗

保持就业总体形势平稳

出台规上制造业企业一次性招用补贴。充分发挥失业保险基金稳岗位作用,通过发放稳岗补贴、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一次性扩岗补助等,共为企业减负达5.64亿元,惠及企业9.75万家次,用真金白银打通企业稳岗位促发展的“生命线”。贯彻落实“十四五”就业促进规划实施意见,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容量、提升就业质量。全年,新增城镇就业4.79万人,帮扶2.5万名就业困难人员、失业人员再就业。强化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安置就业困难人员54名。发放失业保险金及失业补助金2.7亿元,保障了失业人员基本生活。


答卷二

创业创新

发挥带动就业倍增效应

推动“1+3+N(n)”返乡入乡合作创业组织模式在萧首次落地实践,瓜沥镇航民村、宁围街道宁牧村、益农镇三围村、戴村镇佛山村入选省厅2021年度返乡入乡合作创业村考核优秀单位,数量位居全市第一。鼓励以创业带动就业,极盒科技获评五星级创业陪跑空间,新增Will Space、数智双创两家创业陪跑空间,全区累计达4家。发挥创业担保贷款促进创业作用,实施创业群体名单制跟踪服务,启用数智就业平台创业担保贷款一键申请,向重点人群发放创业担保贷款8803万元。


答卷三

精准帮扶

加强重点群体兜底保障

深化“四季如春”和“一镇(街)一品”就业援助精准服务行动,镇街(平台)举办就业援助精准服务活动90余场,打造出宁围宁新村定岗送培、浦阳“鞋”手共富、“数智宁围·青创未来”主题活动、红蜀潮妈“爱·梦想”、戴村“工分宝”求职招聘等一批具有基层特色的就业公共服务品牌。落实重点群体就业帮扶在线应用场景,全年,分级分类提供岗位推荐、职业指导、政策介绍等服务7.34万人次,帮扶率达99.99%,帮扶就业率达77.12%。


答卷四

基层治理

打造高质量就业创业体系

完善基层就业治理体系,打造高质量就业创业村社体系,楼塔镇岩上村等100个村社被认定为萧山区高质量就业创业村社,新增杭州市高质量就业村社11家,累计创建浙江省高质量就业村社8家、杭州市高质量就业村社42家。实体化基层就业服务平台建设迈出步伐,盈丰街道利丰“就创e”社区于2022年9月启用。“浙里就业创业”应用场景全面落地,“浙就业”访问量达12万人次,通过“浙里办”APP办件8.4万条。


答卷五

省际协作

加速劳动力转移就业

深化省际劳务大合作,与省外18个县(市、区)构建劳务协作联盟。全年,共举办线上线下招聘会78场,发布各类岗位信息超过5.1万个,“杭南有约 就业萧然”招聘服务引起人民日报、新华网等媒体关注。深化康定市、旺苍县结对帮扶,累计向两地推送就业岗位2.4万个。浙江恒逸聚合物有限公司、圣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杭州惠丰化纤有限公司被评为2022年度杭州市就业帮扶爱心企业名单。全年,帮助四川省农村劳动力来萧就业2.63万人,其中新增来萧就业数1505人。22个中西部省份脱贫人口在萧务工规模2.23万人,新增5340人,规模保持稳中有进。


答卷六

内控稽核

深化权力运行监管闭环

就业补贴精密智控应用场景迭代升级为全市就业基金(资金)风险智控系统并全市推广。系统新增风控事项8个,累计达12个事项,确定风控规则77条。开展针对性数据比对17.4万次,涉及业务经办530.95万条。经办业务抽审、审计、委托第三方调查等多样化手段并行,形成权力运行监督管理闭环。全年,抽审业务720件,开展审计2次,追踪访问调查203家单位和8521名个人,确认风险线索40条,涉及资金追回26条,追回资金19万余元。



来源:萧山网  

作者:记者 於泽川  

编辑:於泽川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