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部门新闻 >  科技 > 

2022年浙江省首批科技领军企业、科技小巨人企业认定名单公示,萧山这些企业上榜

[ 科技 ]    
2023
01-31
21:49

近日,浙江省科学技术厅公布了浙江省首批科技领军企业、科技小巨人企业认定名单。我区浙江东南网架股份有限公司入选科技领军企业,万向一二三股份公司、杭州科百特过滤器材有限公司、杭州前进齿轮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入选科技小巨人企业。


科技领军企业指科技创新能力强,具有与之相适应的研发投入、研发人员,主导高新技术产品市场占有率位居全国或全球前列,具有较大经济规模和良好成长性的高新技术企业。科技领军企业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能发挥市场需求、集成创新、组织平台优势,打通从科技强到企业强、产业强、经济强的通道。

科技小巨人企业指科技创新能力强,具有与之相适应的研发投入、研发人员,主导高新技术产品市场占有率位居全省或全国前列,具有一定经济规模和高成长性的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小巨人企业是科技领军企业的后备队,能在细分高新技术领域发挥龙头牵引作用,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发展。

此次科技领军企业和科技小巨人企业的认定面向全省高新技术企业,从技术创新、研发投入、产业引领等方面对申报企业进行考核评定,重点遴选出一批在三大科创高低十五大战略领域具有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引领作用的科技领军企业,以及成长速度快、发展潜力大的科技小巨人企业,旨在完善“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小巨人企业、科技领军企业”的科技企业梯次培育机制,支撑地方主导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

这四家企业为何能脱颖而出

一起来了解一下


浙江东南网架股份有限公司

浙江东南网架股份有限公司是浙江东南网架集团有限公司的旗舰子公司,成立于2001年12月,注册资本116554.97万元人民币,于2007年5月在深交所上市,是一家集研发、设计、制作、安装、服务于一体的大型绿色建筑集成服务商,为国内钢结构行业塔尖企业、中国最具竞争力的钢结构企业、行业龙头、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首批国家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

公司承建了大量机场、会展、体育、文化、高铁、超高层、住宅钢结构等多个特色板块的高端国家大型钢结构项目,如国家重大科技项目——世界最大500米口径的球面射电望远镜(中国天眼)和地下700米的江门中微子实验探测器,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杭州奥体中心体育场、世界首创的钢结构悬挑端开合屋盖——杭州奥体网球中心等。

公司现有研发人员346人,近三年研究开发费用投入总额合计57248.14万元,占近三年销售收入总额的比例为3.24%。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等省部级以上奖项39项,授权国家专利290项,其中发明专利86项;主持/参编标准53项,其中国家标准10项;获省部级及以上工法45项;获鲁班奖42项、詹天佑奖8项,其他国家级工程奖项300余项。


万向一二三股份公司

万向一二三股份公司注册资本29.32亿元,核心业务为电池及其控制系统技术。万向在1999年启动电池业务,历经20余年持续投资和技术积累,形成了深厚且优质的全球研发体系、卓越的产品力和全球一流的客户群体。公司目前已获得了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省重点企业研究院、省工程研究中心、省企业技术中心等资质,拥有已授权电池及控制技术核心专利600余项,原创发明专利超过380项,是全球电池行业技术先行者。2022年公司营业收入20亿元,拥有员工1500余人。

公司拥有超级纳米磷酸铁锂全球专利,是全球最好的高安全、高功率、长寿命磷酸铁锂电池技术,主要应用于12V启停电池与48V低压电池,市场占有率近50%,全球绝对龙头地位;拥有独创的7系三元材料技术,安全性高,已取得全球最大平台项目--大众MEB平台的定点,累计获得订单量超600亿元;拥有超前的固态电池技术储备。


杭州科百特过滤器材有限公司

杭州科百特过滤器材有限公司是一家全球领先的新型科技创新公司,致力于集成电路制造和生物制药领域的过滤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目前已经开发出了10+独一无二的核心材料、400+专利技术和2000+规格的过滤分离产品,建立了从滤膜、折叠滤芯、囊式过滤器、超滤膜堆、中空纤维滤芯、一次性储液袋(2D/3D)和搅拌袋、超净包装桶和包装袋,以及过滤系统的设计到验证测试分析的完整过滤分离产业链。公司总部设在杭州,在日本、韩国、台湾和新加坡设有子公司,为全球106个国家的28000多家客户提供产品和服务,拥有员工4000多名。

近年来,科百特荣获了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高新技术企业、CNAS验证服务中心和浙江省企业研究院等荣誉资质,并承担及参与了多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和浙江省重点研发计划。


杭州前进齿轮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杭州前进齿轮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我国专业设计、制造齿轮传动装置和粉末冶金制品的大型重点骨干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公司2010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综合实力被列为“中国工业行业排头兵”、“中国机械工业100强”、中国大企业集团竞争力500强、入选国家工信部首批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公司建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浙江省前进传动技术研究院、浙江省齿轮传动与摩擦材料研究重点实验室,承担了多项国家科技攻关项目,“高端重载齿轮传动装置关键技术及产业化”、“大功率船用齿轮箱传动与推进系统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分别荣获2014年度和2016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截止2022年12月底,公司拥有有效专利316件,其中发明专利52件,制修订国家行业标准36项。

下一步,区科技局将进一步实施科技企业“双倍增”行动计划,围绕“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小巨人企业、科技领军企业”的科技企业梯次做好企业培育工作,并从研发攻关、平台建设、人才引育、财政激励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营造企业创新的良好氛围。



来源:萧山网  

作者:记者 於泽川  

编辑:於泽川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