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部门新闻 >  残联 > 

首批市级残疾人文体示范点名单公布!我区4家单位榜上有名~

[ 残联 ]    
2023
01-31
21:49

近日,杭州市残疾人联合会、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杭州市体育局联合发布通知,命名第一批杭州市残疾人文体示范点,我区河上镇凤凰坞村文体活动中心、新塘街道新南郡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北干街道残疾人文体活动中心和瓜沥镇七彩社区残疾人文化体育中心4家单位榜上有名!

一起来看看他们的风采吧!

河上镇凤凰坞村文体活动中心

河上镇凤凰坞村文体活动中心建成于2021年,作为村级综合性公共文体服务平台,始终以健全残疾人公共文体服务网络、丰富残疾人精神文化生活为目标,积极创新,努力求变,持续开展新时代基层残疾人文体活动中心建设工作。中心内部设置适配残疾人康复健身器材10余种,为残疾人朋友提供健身、康复、文化体育活动服务。

为了实现“鼓励共建、体现效用、残疾人满意”的创建原则,凤凰坞村文体活动中心以党群服务中心为依托,将村内文化礼堂、文化广场、室内外活动场地、纪念馆等基层阵地功能融合,明确服务对象,制定运行管理制度,定期组织开展残疾人“精彩迎亚运”、读书会、运动会、趣味课程、手工制作、无障碍观影等活动,进一步促进残疾人朋友融入社会,展现他们乐观进取、积极向上的良好精神风貌。


新塘街道新南郡社区党群服务中心

新塘街道新南郡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总面积765平方米,内设有理发室、电视室、活动室、舞蹈室、书画社、图书室、心理咨询室、多媒体功能室等多种类别的场所。除此之外,中心内还设有残疾人康复室,向有需求的残疾人朋友提供辅具出借服务,旨在让残疾人的生活更舒心、更安心。

近年来,新南郡社区以省级无障碍社区创建为契机,全力打造残疾人宜居的生活环境,在残疾人就业、教育、康复、生活保障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不断拓展党群服务中心的服务内容,开展公共阅读、帮扶结对、培训讲座、运动健身、文化活动等服务,鼓励更多残疾人朋友走出家门,平等参与社会,体验运动快乐,展现别样风采。2022年新南郡社区以关注残疾人身心发展和实际需求为原则,开展猜灯谜闹元宵、腊八送温暖、健康讲座、端午节游园等活动,鼓舞更多残疾人朋友树立积极生活的信心,帮助他们养成定期运动的健康生活习惯,释放残疾人文体新活力。


北干街道残疾人文体活动中心

北干街道残疾人文体活动中心位于工人路社区,内设有室内外活动场地,适配残疾人康复健身、文体活动器材20余种,可以为残疾人朋友提供健身、文化体育、康复等服务。自文体活动中心成立以来,共组织开展端午节手工制作、非遗传承、“关爱残疾人”文艺演出、亚运宣传、健康知识讲座、文艺联谊、体育比赛等文体活动18次,共计460余人次残疾人朋友参加。

为推进基层残疾人文体活动工作的开展,吸纳更多残疾人朋友积极参与到社区文体活动中来,北干街道成立工作领导小组,配备文体活动指导员,明确各类活动开展相关计划、制度,通过残健融合、文化康养等方式积极开展活动。对残疾人朋友开展烘焙、美术、音乐等方面的培训,丰富他们的技艺,充分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精神。


瓜沥镇七彩社区残疾人文化体育中心

瓜沥镇七彩社区残疾人文化体育中心位于瓜沥镇七彩社区 A 区核心区块七彩小镇,现有区域面积总计1500平方米。内设有阅览室、培训室、健身室、有声阅读屋、健身点、篮球场等场所,具备公共阅读、培训讲座、文艺排演、文化交流等功能。文化体育中心内具有智能过街声响提示系统、无障碍地图和语音播放系统、无障碍综合服务亭、智能共享辅助柜、残疾人图书专柜、有声阅读屋等较完善的无障碍设施。

为切实增强基层残疾人文体活动工作组织创建工作,规范化开展基层残疾人文体活动,七彩社区成立残疾人群众文化活动文化体育中心领导小组,明确职责,创新形式,共组织开展“缘”宵节、端午节、非遗传承·文化惠民、“关爱残疾人”文艺演出、亚运宣传、健康知识讲座、文艺联谊、体育交流比赛等25次文体活动,共计300余人次残疾人朋友参加,进一步促进残疾人朋友融入社会。


来源:萧山网  

作者:记者 於泽川  

编辑:於泽川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