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镇街新闻 >  益农 > 

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萧山范例的益农篇章

[ 益农 ]    
2023
01-31
16:53

以产筑城 以城聚人 以人兴文

综合实力不断增强,预计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156亿元,增长4%;规上工业增加值20.1亿元;规上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2150万元,增长145%。“共智富”联合体入选 “2022数字政府创新成果与实践案例”,群围村建成全区首个整村光伏村,“久联霉干菜圆梦共富路”入选浙江省首批电商直播式共富工坊典型案例。试点推进“码上审批”系统,审批流程进一步规范;首创综合数字防灾系统,实现防灾救灾一网统管、一图总览、一屏全控……

站在昂首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起点,回望刚刚过去的2022年,益农人收获了更强的发展信心、更新的共富经验、更多的创新成果。面对错综复杂的外部环境,全镇上下深入贯彻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总要求,以“高质量发展八大行动”为载体,持续推进绿色智造产业新城建设,交出了一份经济社会发展高分报表。

号角声声催奋进,奋楫扬帆风正好。2023年,是杭州亚运会举办之年,更是益农产业新城建设加速之年。益农镇党委书记李世豪表示,新的一年,益农将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线前进,益农将以领头雁、排头兵、先行者的姿态,抢抓绿色智造产业新城、临空经济产业集群发展机遇,围绕“以产筑城、以城聚人、以人兴文”发展路径,确保各项工作始终沿着“产城人文”深度融合方向前行,为萧山打造中国式现代化的区(县)域范例彰显益农担当。

稳进提质 经济活力有效激发

龙头企业稳步壮大。荣盛集团继续发挥引领作用,专精主业、做大做强,集团旗下荣盛石化、盛元化纤全年合计实现工业产值91亿元,同比增长20.1%;集团连续两年荣登世界500强榜单,2022年位列第180位,排名上升75位,发展势头强劲。盛元二期项目有序推进,预计今年年底前完成设备调试。

重点项目加快落地。紧抓绿色智造产业新城发展机遇,建立重点项目服务保障机制,助力产业区块10个重点项目落地开工。最快速度协助希瑞新材料项目实现投产,2022年总产值达3.1亿元。最短时间完成机场路东伸(益农段)项目征迁工作,为新城配套提升奠定基础,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发展质效稳步提升。低效企业提质战役成果初显,154家低效企业税收总量增长明显。产业社区加快建设,荣盛集团等“链主”企业引领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产供销企业协同发展。众力小微园成功获评省级小微园区。建成以“奥银小微园”为代表的电商园区,打通农村电商上下游渠道,实现产销一体化发展,截至目前,全镇共有电商企业54家,年销售额突破30亿元,生产、销售端合计吸纳周边村剩余劳动力就业1200余人。

创新资源加速集聚。与北大信研院、西电杭研院、浙大科创中心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指导企业制定数字化改造方案,推进万向集团2家企业的数字工厂建设,完成47家规上企业数字化诊断。新增“国高新”企业8家、“省科小”企业9家,申报“专精特新”企业3家。“工业邻里中心”建成并投入使用。获评省级数字生活新服务特色镇。

农业优势持续释放。“非粮化”整治稳步推进,恢复种植粮食作物4000余亩,粮食安全根基不断夯实。“稻鳖共养”模式取得生态经济双丰收,南美白对虾良种繁育基地入选省级良种繁育基地名单(水产类),紫香·花菜梗被评为浙江网上农博会优质奖。杭州农垦蔬菜合作社被推荐为国家级示范性农民合作社。杭州益淼水生植物专业合作社被评为杭州市农科院实验基地。三围村连续三年入选“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亿元村”。

能级跃升 城镇建设更富品质

“大交通”拉开城镇框架。信益线、红阳路、兴政路等道路改造提升工程加快实施,集镇道路环境进一步优化。高速益农互通连接线拓宽改建、苏绍高速地面道路、机场路东伸(益农段)等城市公路加速推进,快速路网体系基本确定,有望实现15分钟到萧山机场,25分钟到市心北路,30分钟到杭州三桥,“2030交通圈”即将形成。

“大建设”提升居住体验。安置房建设加速推进,安置房一期项目完成建设,首次分房圆满收官,306户征迁户喜获新居;安置房二期项目已进入装饰装修阶段,征迁群众幸福感大幅提升。老旧小区实现蝶变,投资2350万元,完成2个集镇老旧小区改造,小区面貌焕然一新。

“大整治”美化城市封面。美丽乡村建设持续升级,群围村成为全区首个通过区级综合验收的美丽乡村示范村,列入市级未来乡村,成功申报第三批省级未来乡村。群英村积极推进第二批区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久联村、东联村顺利通过区级美丽乡村提升村验收。“四定一撤”垃圾智慧化收运工作持续完善,“环境大整治行动”掀起高潮,全域美丽的新城面貌精致展现。

“大配套”提升生活品质。改造提升停车场2个,新建停车场1个,集镇范围共有停车位400余个,切实解决停车难问题。建设提升绿地公园、围垦公园、南沙大堤公园、体育公园,为群众提供优质的休闲运动场所。“城市书房”建成并投入使用,累计开展亲子阅读、读书会等活动37场。

普惠共享 民生福祉不断增进

“优教益农”品牌更响。与杭师大实现全面合作,成立“杭州师范大学附属益农教育集团”,让全镇学生共享优质教育资源。办学条件持续提升,益农镇第二幼儿园场外道路等项目有序推进。隆重举行庆祝第38个教师节暨荣盛教育奖励基金成立20周年大会活动,奖励基金20年累计发放1600余万元,表彰优秀师生4400余名,尊师重教氛围更加浓厚。

“健康益农”成色更足。定期邀请省市区知名专家到益农坐诊,惠及群众4689人次。“五个不出村项目”基本落地,远程诊疗应用有效运转,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的医疗服务。成立尿毒症透析治疗慈善救助项目,慈善扶贫基地规模进一步扩大。

“一老一小”服务更暖。打造2家示范型儿童之家,积极开展多样的儿童研学活动,满足儿童和家庭需求。重点打造示范型养老照料中心1家,社区级照料中心17家,为全镇1800余位老年人提供居家养老和高龄普惠服务;开展老年人助餐服务,全年累计为老人送餐10万余份。

“文化益农”氛围更浓。成立“益言益行”理论宣讲团,全镇上下营造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浓厚氛围。积极搭建平台,凝聚乡贤力量,弘扬乡贤文化,实现19个村乡贤联谊会全覆盖。成立益农镇文联,打通文艺志愿服务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举办杭州市首届乡村诗会,挖掘围垦故事,传播益农声音。

精心治理 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疫情防控精准有力。常态化推进防疫抗疫工作, “平战一体”长效机制基本建立。开展关爱老年群体专项行动,为老人送防护送健康。成立疫情防控驻点专班,强化医疗救治保障,确保群众生命安全。

治理载体多元呈现。镇级“共享法庭”全覆盖运作,为群众提供“家门口”的优质司法服务。“益和堂”调解工坊成功申报浙江省区域品牌调解工作室,“源头预防、一网统管、多元化解、综合施治”的矛调体系进一步优化。

执法水平全面提升。创建“青·城之光”执法品牌,成为萧山区法治化综合改革重点培育项目。通过品牌引领、行动开路、靶向发力,推进“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工作落地见效。

除险保安纵深推进。积极推进除险保安百日攻坚行动,以“三互三色三查”工作为载体,形成查隐患、除隐患的整治浪潮,各类风险预警防范化解能力有效提升,安全防线不断筑牢。坚守消防、交通、食品药品安全底线,深化智慧消防建设,实现交治站村社运行全覆盖。

为民造福 自身建设全面加强

依法行政纵深推进。坚持以法治思维和方式推动发展、化解矛盾、应对风险,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社会舆论监督。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扎实做好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厉行法治的责任感换取社会各界的认同感。

政务服务不断优化。主动融入群众,坚持把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政府改进提升的方向,切实做到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政于民。真正把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民生实事等工作干到老百姓心坎上。便民服务中心办事功能与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办结率达100%。

廉洁从政贯穿始终。落实领导干部“一岗双责”,配合做好区委巡察各项工作。严格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主动落实“七张问题清单”整改。深入推进“走亲连心三服务”“助万企、帮万户”活动。集中财力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以政府的“紧日子”换取老百姓的“好日子”。

笃行不怠 奋力书写益农新篇

宏伟蓝图已经绘就,前进号角的业已吹响,2023年,踏上充满光荣和梦想的新征程,益农将以产筑城,汇聚产业发展磅礴势能;以城聚人,激发城镇建设美丽潜能;以人兴文,凝聚干事创业不竭动能。

产业是推动经济发展的核心和基础,是做强高质量发展的支撑。益农将始终聚焦产业发展要素,夯实发展基础,以更实举措筑牢企业“顶梁柱”,以更优服务融入产业“大平台”,以更高标准打造园区“升级版”,以更大力度挖掘空间“新潜力”,以更新理念发展农业“增长点”。

在以城聚人方面,益农将以创建美丽城镇省级样板为主线,突出未来社区建设,统筹布局教育医疗资源,有序推进交通路网、文体娱乐、公园绿地等设施建设。通过高质量深化美丽城镇成果,高水平推进未来社区建设,高效率完善道路交通网络,高标准优化民生服务保障,高要求筑牢安全发展底线,做实做优民生保障,筑牢安全发展底线。

在以人兴文方面,益农将聚焦传承围垦文化、推进共富文化、弘扬清廉文化、践行务实文化,通过传承围垦文化,提炼共富文化,弘扬清廉文化,践行务实文化,树立起新时代的益农精神标杆,在全镇掀起新一轮干事创业热潮。

“奋斗创造历史,实干成就未来。” 益农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王晓川表示,奋进新征程,全镇上下将以时不我待,刻不容缓的精神,奋力拼经济、全力迎亚运、努力促共富,大胆地想、勇敢地闯、扎实地创,在新时代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益农篇章。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文/童志辉 丁峰 图片由益农镇提供  

编辑:韩晨璐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