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镇街新闻 >  盈丰 > 

盈丰 为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区(县)域范例谱写新篇章

[ 盈丰 ]    
2023
01-31
16:53

迎亚运 话共富 向未来

第六空间效果图

历史的画卷,总在砥砺前行中徐徐展开,时光为笔,书写人民至上的真挚情怀;初心着墨,交出踔厉奋发的时代答卷。

一江春色送潮生,钱塘南岸明珠耀。盈丰街道,因数以万计的人才聚集引得百舸争流的繁华,因“世纪盈丰·潮创未来”的情怀凝聚“我爱杭州 奉献亚运”的热情,也因精雕细琢的城市智治焕发澎湃的朝气。

这一年来,盈丰街道严格贯彻“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总体要求,打赢多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好城市提质、平安护航、共同富裕、文化兴盛、党建先锋五场攻坚战,打响共同富裕基本示范单元和现代社区建设两场持久战,奋力展现了“亚运主战场,数智新盈丰”新担当、新作为、新成效,在争当杭州城市工作的模范生、优等生的征程上走在前列。

作示范 蹄疾步稳

争当杭州城市工作的模范生、优等生

回眸2022

坚持城街一体谋发展,奏响兵团会战共富最强音

立足“以城带街”实现“产城人文”融合发展。编制完成盈丰街道共同富裕“1+2+N”系列规划,发布《盈丰街道高质量打造新时代共同富裕全域现代街区样板行动计划》。积极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深化落实“三服务”工作机制;参与制定“钱江世纪城楼宇经济评价体系”,全力优化营商环境。

强化“城街一体”全面服务保障推进亚运筹办。举办2022年度决胜亚运誓师大会,实施“盈亚运·攻坚决战”五大行动。协助完成“心相融达未来”全省首批亚运风貌样板区建设,新增潮龙汇D+park等高品质消费空间,为“亚运主赛地消费首选地”品牌打造夯实基础。

筹谋“城街共兴”打造集体经济新的增长极。会同世纪城管委会完善村留地“一不变五统一”政策,完成盈一村留地出让,有序开展丰二、新中等村留地招商工作。深化经联社股份制改革,出台《关于盈丰街道股份经济联合社制度完善的指导意见》《盈丰街道股份经济联合社股权管理办法》,实现集体资产保值增值、依法依规有效运转。

坚持亚运兴城强带动,打造城市能级跃升新引擎

提升城市颜值。完成佳丰南苑、京奥公寓、幸福时代等亚运通勤道路沿线住宅小区提升改造;完成市心北路、机场路等绿化色块提升。

完善亚运配套建设。实施金鸡路、鸿宁路、飞虹路道路大修及随路绿化改造,完成12条亚运通勤道路功能和景观绿化提升;完成城市公共艺术品设置23处,新增公共自行车站点16处,完成公交站点停棚设置31处;完成辖区内路口、公厕、酒店、车位等多方面无障碍改造。

强化城市管理运行能力。开展城市道路安全整治,动态排查整改隐患1029处;强化管网运维,完成60条道路市政雨水管网、48条道路市政污水管网检测清淤;开展背街小巷、卫生死角专项整治及全域商品房小区立面外墙修复等。

精细城市“绣花”治理。建立楼宇垃圾分类行业示范标杆,全区率先开展垃圾分类3.0模式试点和“大件垃圾预约上门回收”工作,成功创建高标准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省级3个、市级3个、区级3个。

坚持深化改革精治理,吹响全域智治护航冲锋号

全力夯实基础底座。推进实有人口大清底,完成14.7万户次房屋、31.8万人次人口访查;组建反诈联盟38个,电诈发案量同比下降46.14%;广泛开展消防演练,建成投用1处应急消防管理站、1处区域性微型消防站,配全配齐98个微型消防救援站。

强势推进“除险保安”。组建“1个街道专班+16个社区现场指挥部”,街道除险保安工作专班被推荐为省级先进集体;常态化开展多高层建筑安全隐患综合整治和沿街商铺三合一、出租房“N+1”整治。

加快迭代“全域智治”。完善“盈丰里”全域未来街区平战一体指挥模式,获2022浙江数据开放创新应用大赛杭州分赛区优胜奖;“盈薪无忧”系统全面助力解决劳资纠纷案件。

创新精细网格治理。重划社区网格、专属网格,细分微网格、专属微网格,充分利用群防群治力量。以“楼道微单元”为阵地,全面推进队伍优化、阵地优化、机制优化,打响“朋友家”品牌。

纵深推进执法改革。以“一支队伍管执法”为目标,启用新办公场所,构建“四心一队”格局;建立执法事项清单,划转赋权执法事项350项,编制完成15张盈丰特色“综合查一次”场景检查清单,常态开展“综合查一次”1573次,办理案件529起,成效位居全区前列。

积极打造治理品牌。深化“盈心和”多元调解体系;优化社区大党委机制,实现物联会、物管中心和业委会联盟共建,深度擦亮“红锚领航”等社区治理品牌。

坚持民生福祉稳提升,按下现代社区建设快进键

落地“民生实事”。完成数字化改革提质扩面、增加优质教育供给等2022年度6件民生实事,以点带面增强民生福祉。

筑牢防控屏障。建立“平战一体”指挥体系,打赢三轮疫情阻击战;全面守好社区小门,创建“无疫单元”179个;常态化核酸时期高效保障社会面核酸采样点位32个;构建全民免疫屏障,切实打通送苗“最后一公里”。

夯实“美好教育”。推进“中小学配套建设攻坚计划”,顺利完成崇文学校、文渊中学初中部转公,建成投用世纪城初中、江南初中、江南小学等6所学校,新增学位6500个。

圆梦“安居工程”。完成新中北、盈二佳苑安置分房,全面启动街道剩余未安置人口安置工作;成立“盈i+”物管中心,实现物管会全覆盖;完成多个小区电梯加装工程;交付盈瑞华庭、佳宁华庭、振盈华庭等6个新建安置小区。

提质“现代社区”。全力构建“11237”“幸福·盈丰里”工作格局,打造盈二社区“一圈五中心”,成功创建为省级未来社区;利丰社区获评市级高质量就业社区,“合利盈”案例获全国优秀就业服务案例三等奖;美哉社区创建省级无障碍社区。

保障“一老一小”。丰二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老年食堂成功入选全省首批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一老一小”场景,获评杭州市五星级居家养老服务机构;和美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荣获区三星级;新增丰东、立涛园2个社区婴幼儿成长驿站等。

汇聚慈善力量。街道残疾人之家顺利通过市级四星级残疾人之家验收;关爱辖区困难家庭,开展疫情防控突出贡献者慰问,完成大病救助。

浓郁文化氛围。发布“世纪盈丰 潮创未来”盈丰文化品牌,举办首届“盈丰杯”美丽浙江共富共享短视频大赛,开展文化宣讲112场、文明主题日活动160场、志愿者活动480场、文化市场专项整治128次,全面推进“盈丰尚礼”全域文明新实践。

坚持创新服务增效能,磨出人民满意政府真功夫

持续强化法治政府建设。坚持党建统领,高质量完成11件人大代表建议事项;成功打造全国“枫桥式”司法所和盈二“全国民主法治社区”,获浙江省公安厅党的二十大安保工作通报表扬。

持续深化政务效能建设。全面推广“一网通办”模式,高水平打造街道公共服务中心大厅,形成多点辐射的发散式网状服务联通共享体系。建立网格“代办员”“领办员”队伍,为企业和特殊人群及困难群众,提供多样化、便捷化的办事服务。

持续实化政府作风建设。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领导干部“一岗双责”;严格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构建亲和有力、亲清有序的政企生态格局。

勇争先 踔厉奋发

为萧山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区(县)域范例提供盈丰样板

锚定2023

紧盯亚运护航,全力以赴夯实平安基础

筑牢基础底座。完善党建统领网格智治模式,编制优化街道、社区、网格治理责任清单,构建条块线融合、综警网联动的基层治理格局;强化“人、房、企”基础信息精确采集与匹配,继续推广“物业主导、社区主责、派出所保障”自治模式,实现全量全要素实时归集上图。

深化平安创建。持续深入开展除险保安工作,全面排查风险隐患并落实整改,加快亚运赛时安保指挥体系运行。持续推进人口清底、电信反诈、消防安全、道路交通安全、防欠薪、矛盾纠纷化解等工作,夯实平安盈丰底盘。

强化重点攻坚。冲刺全域安置,严把安置分房政策关、维稳关,力争2023年3月底完成9个村剩余人口安置,及7个新安置小区、8000套安置房交房,确保亚运前成为全区首个完成全域安置的街道。

紧盯共同富裕,乘势而上放大亚运红利

着力推进共富创新实践。协同世纪城做好钱塘湾未来总部基地规划选址及土地征用等工作,助推世纪城打造亿元楼宇,服务保障大招商大项目快落地、快建设、快见效;会同世纪城落实好“一不变五统一”政策,继续坚定不移走好村留地高质量开发新路径。

深入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大力实施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强化楼宇经济服务保障,高标准建设一站式“未来办事中心”,打造全省最优政务服务环境;以立涛园人才社区为样板辐射,依托楼宇经济大平台,以全链条服务强化人才集聚“磁场效应”。

全面深化高质量发展改革。探索“大物业、大物管”新模式,谋深“盈i家”“朋友·家”两大品牌,打造一批“元宇宙”智慧小区;不断深入探索经联社股份制盈丰模式,进一步增强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的发展动能。

紧盯全域智治,多措并举提升治理效能

迭代数字化改革体系。打造智慧实时日常管理闭环,依托数字孪生和全域智治试点工作,实现全域发现-处置-反馈的闭环。迭代“红领·盈丰里”平战一体指挥模块,落地多元场景,打造由班子领导指挥、条线协同主战、社区干部应战、志愿者协战的亚运护航智慧指挥体系。

深化行政执法改革。打造“家门口的执法队”,推动执法力量向社区靠拢,实现管理重心下移;打造“在身边的服务队”,以执法队办公场地为服务中枢,深化“5分钟治理服务圈”;打造具有盈丰辨识度的综合治理队伍,全面提升执法队伍的现代化治理能力和服务能力。

重塑线下治理体系。挖掘微网格力量,搭建“综警网消”社会融合治理组织架构,实现“一网统管”“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一网通办”三位一体;持续发挥盈丰“朋友·家”治理模式优势,力争亚运前构建“线上线下大治理综合体”,探索创新现代化中心城区的治理样板。

紧盯封面打造,一以贯之深化城市内涵

提质高效能治理。完善隐患常态化排查处置闭环机制,提档升级防汛抗台等应急处置能力;制定亚运保障方案,提升保洁、排水、抢修等联合处置能力,全面强化亚运治理保障能力。

深化高水平运营。新建垃圾分类主题公园,实现垃圾分类3.0模式小区全覆盖;开展亚运城市环境提升专项行动,提升主要道路沿街环境,抓好专项整治,持续推进亚运“三村三馆”等重点区域环境蝶变。

传扬新文明风尚。依托党群服务中心等文化阵地,多形式传承弘扬以“围垦·亚运·潮流·创新”为特色的盈丰精神;以点带面推动移风易俗,举办“亚运嘉年华”等系列群众性文体活动,激活“15分钟文明实践圈”;实施盈丰街道文化提升三年行动计划,以“尚礼盈丰”“书香盈丰”“活力盈丰”“青春盈丰”四大文化子工程为引领,打响“世纪盈丰 潮创未来”品牌。

紧盯幸福盈丰,全心全意打造民生高地

持续推进民生实事落地。完成现代社区建设、完善医疗卫生康养服务、增加优质教育供给、构建“一老一小”幸福生活圈、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丰富市民文体生活6件2023年度民生实事项目。

持续推进“全域现代街区”创建。实施现代社区建设“赛马”行动,深入实施“11237”工作计划,构建全域未来社区、共同富裕示范街道新格局。打造一批未来社区建设样板、亚运城市社区示范、都市化人才服务社区示范、乐享安居服务社区示范、国际化社区示范等片区建设典型成果,攻坚落地一批具有亚运风范、时代风韵的现代社区典型场景、特色场景,确保亚运前精彩呈现盈丰现代社区“5-10-15”分钟生活地图。

持续开展“幸福盈丰”四大生活品质提升工程。全力实施“全域大花园”“盈在优学”“盈在老幼”“盈在安居”工程,全力提升居民幸福感、满足感和获得感。

紧盯党建统领,持之以恒提供有力保障

依法行政,打造法治政府。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严格落实重大事项向人大报告制度,广泛接受群众、媒体和社会监督。持续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规范政府采购和工程公开招投标制度,确保政府重大决策、重大项目投资、重大支出依法合规。

效能为先,打造服务政府。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建设“未来办事中心”;加快政府数字化转型,推进机关内部“最多跑一次”改革,提升行政效能;深入开展“民情双访”,巩固完善包社联社制度,真正将问题解决在最基层;强化政治担当,提升政府服务效能。

纪律为纲,打造廉洁政府。认真落实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持续加大正风肃纪力度,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循着2022年的足迹望向未来,亚运之城发展的春天清晰可见。面对挑战和机遇并存的新征程,盈丰将在省市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以“作示范、勇争先”的姿态,写好亚运兴城“后半篇文章”,抢抓“产城人文”融合发展机遇,全力以赴实现人的现代化、城市现代化、产业现代化和治理现代化,奋力朝着“在萧山打造中国式现代化的区(县)域范例新征程中作贡献、立新功、创佳绩”的目标不断前行!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文/记者 汪梦悦 通讯员 龚晨忱 图片由盈丰街道提供  

编辑:韩晨璐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