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镇街新闻 >  义桥 > 

义桥 实施三大行动 实现“四大跃升” 奋力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城镇样板

[ 义桥 ]    
2023
01-31
16:53

时间印刻奋斗的辉煌,记录勇毅前行的脚步。2022年对义桥来说,是极不平凡、浓墨重彩的一年,也是全镇各项工作锐意创新、成效卓著的一年。

面对复杂的形势和环境,义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严格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总要求和省市区各项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山水新都市、创智新高地、渔浦新义桥”发展导向,扎实开展“义起·美丽”“义企·升级”“义治·未来”三大行动,迈出了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城镇样板的坚实步伐。

依靠全镇上下一心、砥砺前行,义桥经济社会整体呈现持续向好、不断向好的态势。数据显示,2022年全年实现财政总收入12.05亿元,地方财政收入6.69亿元;预计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19.1亿元,固定资产投资6.1亿元,规上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8%,规上服务业营收同比增长24.6%,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长10%。全年稳进提质指标总体走在全区前列,在全国千强镇排名持续进位至168位,在高质量发展500强镇街中位列第225位。

作为“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2023年更是义桥抢抓中国视谷建设和萧滨一体化、拥江发展机遇的重要一年。乘风而上,如何破浪前行?义桥镇党委书记莫勤恒表示,将坚持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聚焦“产业承接、交通连接、城市相接、服务链接、文化嫁接”,接续实施三大行动,努力实现产业能级、城市能级、治理能级、文化能级“四大跃升”,坚持在推动中国视谷建设和萧滨一体化、拥江发展中走在前、作表率,全力做好产城人文“深度融合”文章。

美好愿景催人奋进,发展劲头势不可挡。站在新的一年全新起点上,义桥已将奋斗目标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行动计划、工作目标,以时不我待,刻不容缓的精神,坚决扛起中国式现代化镇域样板的光荣使命,大胆地想、勇敢地闯、扎实地创,在新时代新征程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硕果盈枝 

五大亮点展现浓墨重彩的2022

坚定实施“义企·升级”行动,用好“萧滨一体化”“江南一体化”契机,内挖潜力,外增实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纵深实施“义起·美丽”行动,通过建立专班、创新方式、完善考核,镇域内整体面貌大提升;搭建“义治·未来”专班,形成七大机制、八项行动,全力夯实安全稳定基础;坚持民生优先,财政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超七成,2022年度民生实事项目全部办结……过去一年,义桥加压赶超、守牢底线、聚焦民生、担当作为,在中国式现代化的恢宏史诗中写下了浓墨重彩的渔浦新篇。

亮点一:经济运行稳中有进

打造五金机械、纺织、通信制造、电池制造行业数字化改造标杆企业,杨氏成为区金属制造行业数字化改造样本企业,并召开全区现场会;全年新认定国高企36家、省科小33家、市级研发中心6家;推动永利百合、永谐科技与浙大杭州科创中心、西电杭州研究院开展产学研合作。成功签约永谐通信实验室、轴承磨装、万达气体等5个项目,总投资达10亿元;实施总部回归计划,永利百合轴承磨装、工量具新能源电动叉车、利帆实业家具智能化产线项目等3家乡贤企业实现固投亿元以上项目回归。出台“强化考核激励”政策,实施“红黑榜”排名,完成128家低效企业履约监管协议的签订和百分百销号退库;中泰科技大厦正式竣工,“富天路以北地块”退二进三强势推进。

亮点二:城镇能级加速提升

时代大道高架、春永支线全线贯通,新坝二线船闸扩容工程开建、义大线二期启动,地铁18号线正式批复,义桥“水陆两栖”交通枢纽地位奠定;15条16.26公里四好农村路全面完工,覆盖9个村社的16个公共自行车点位正式建成,镇域交通慢行圈逐步形成。义桥镇入选2022年度省级美丽乡村示范乡镇,昇光村成为省级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并精心打造1个示范村、3个提升村;完成春永线、绕城高速义桥入城口整治提升。寺坞岭“山之博物馆”生物多样性修复项目,入选第三批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共同富裕最佳实践;开展“非粮化”整治5700亩,做强省级粮食功能区“皇天畈”千亩方;实施1500亩浦阳江滩地二期治理工程,贯通20公里镇村两级林道;开展美丽河湖清淤、整治系统工程,实施5个矿山可视范围治理工程。

亮点三:社会大局稳定有序

组建“义桥红领”志愿者团队,高频次开展平安大巡防行动;组建“大清查”攻坚队,开展除险保安专项行动,实施信访积案清零行动;做好社会面疫情防控场所码“赋码扫码”工作,做到“应赋尽赋、应扫尽扫”。承办全省“巾帼反诈”行动启动仪式暨杭州市萧山区巾帼精准反诈经验现场推广会;建成全区示范型派出所,1个区级反邪教警示教育基地,镇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通过区级示范验收;大力推广智慧门禁、智安小区、智慧消防、智慧用电系统等一揽子智慧感知硬件建设;全覆盖建好镇人武部、村(社)民兵连部和退役军人服务站,打造省级“新时代枫桥式退役军人服务站”,充分发挥民兵作用。启用义桥镇智治分中心,形成“义网通”智治品牌,重塑“义勇军”智治队伍,优化“义心和”智治闭环,完成事件流转23592件次,开展“综合查一次”行动2502次,办结赋权案件257件次,承办区级现场会,在全省专项会议上作交流发言。

亮点四:书写民生幸福答卷

打赢“1·26”、高速卡口、常态防控、疫苗接种等疫情防控遭遇战、阻击战;取得国家卫生镇复评验收入门券;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迁建工程,昇光村、云峰村卫生服务站即将完工;建成健康政府、健康村社、健康企业、健康促进学校共29家。成功引入归农养生庄园项目,昇光村建成区级居家养老照料中心,建立许贤片14个村老年中心食堂“义孝大食堂”;完成3所幼儿园改造提升,许贤幼儿园扩建启动,新增2个区级婴幼儿成长驿站、3家区级示范型儿童之家;为残疾人、低保户、高龄老人发放各类补助共计2482.9万元。清浦苑二期主体结顶,湘湖三期安置房完成分房;实施20个村、1个社区天然气入户全覆盖工程,完成3个村农污全覆盖工程,并实施村社污水零直排统一运维、标准化管理。组建“义起奔富”乡村发展公司,参与区级“飞地”抱团项目;承办萧山区“中国农民丰收节”,打造千亩方,举办割稻节、开渔节等系列农文旅项目。建成全省唯一钱塘江诗词文化展示馆,精心举办第二届钱塘江诗词大会,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大力弘扬渔浦文化、诗词文化。

亮点五:政府效能显著提升

听取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和社会各界意见建议,完成24件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实施村社重大事项前置法律服务,法律顾问全程参与征地拆迁、“非粮化”整治;创新启动公“义”法律服务专项行动;推进“义”见365矛调改革,高效化解各类矛盾纠纷,累计受理矛盾纠纷515起,调解成功率达96%。全面推进基层权力规范运行,全省首创“智慧印章”管理系统,入选“一地创新、全省共享”“一本账S1”经验登上《人民日报》。构建村社“就近办”代跑代办服务网络,建立高频事项村镇联办机制,增设电力服务窗口,完成“一体塑形”办事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三公”经费得到有效控制。民族宗教、退役军人事务,老龄、关心下一代等事业均取得新进步。

接续奋斗

五大抓手托起奋楫争先的2023

凝心聚力打造中国式现代化镇域样板,是义桥使命所系、责任所在、发展所向、民心所盼,是服务“国之大者”、争先创优进位的必然要求,也是创造美好生活、充分展示中国之治的必然要求。从跟跑到竞跑到领跑,新的一年,义桥将努力打造“四个地”,实现“四大跃升”,即打造南杭创新创业集成地,推动义桥向智能制造中心跃升;打造山水都市风貌展示地,推动义桥向生态宜居新城跃升;打造现代基层治理示范地,推动义桥向全域高效智治跃升;打造璀璨诗路文化标杆地,推动义桥向文化传承高地跃升。

具体而言,将聚焦以下五方面工作,积极探索“产城人文”深入融合新路径,为奋力打造中国式现代化的区(县)域范例贡献义桥力量。

——建设创智义桥,提振先进制造能级水平

鼓励更多企业实施有机更新,牵手国企以“做地+产业提升”模式,加大企业收储和退二进三做地力度。围绕数字化改革“一年树标杆,三年全覆盖”目标,加速培育标杆企业,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探索规上带规下、先进带后进模式并实现扩面延伸,帮助40%规上企业完成数字化改造。鼓励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力争实现R&D经费占比增长2%,设立省市研发中心5家,培育5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用好中国视谷、萧滨一体化战略要素,谋好滨江产业引进一揽子政策支持,聚焦集成电路、半导体新材料等主导产业方向,力争招引“大而强”“小而美”项目,确保招引固投亿元以上项目3个以上。强化土地要素保障,推动民丰工业园东区200余亩土地连片开发改造工作,探索与永利百合智造产业园合作共建机制,提升许贤、东方文化园等产业园区质效。推进政策要素赋能,结合五金、床垫布集聚特点,制定义桥专属总部回归扶持政策,通过数据回归、项目回归方式实现本土高质量项目回归义桥发展。推动美信、万达气体、德利商务中心完成征地审批、项目建设,协助7家企业实施总投资20余亿元、共42.9万方的有机更新项目,申报零地技改项目20个,实施智能制造项目10个。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自加压力完成8万以下低效企业销号清零工作。

——建设大美义桥,绘就三江新城富美画卷

打造“溯江乐居”县域风貌样板区,全线提升浦阳江沿线环境风貌,建成市级样板,争取省级样板。重点保障地铁18号线项目开工建设,推进新坝二线船闸全面进场,实施义大线二期、义桥大桥四改三等项目,加速推进时代高架沿线污水市政管网等配套设施。畅通毛细血管,健全义桥三小附近路网工程,持续完善四好农村路,实施公共自行车三期工程。实施罗峰新村老旧小区改造、渔浦未来社区创建、清浦苑二期安置房项目建设,加快山后安置房建设。高标推进镇域空间整治,推进“五水共治”,开展美丽河湖、美丽池塘建设;系统开展矿山治理、滩地整治、“非粮化”整治。建立“农民建房全周期”管理制度,严格落实“农民建房红黑榜”制度,盘活闲置农房,完善危房治理。结合区“七彩南花园”项目,发挥“义起奔富”强村公司作用,参与区级共富项目,扶持村级消薄项目建设,不断壮大集体经济。加速推进美丽乡村第五批提升村和第二批示范村建设,完成昇光村省级未来乡村建设和验收。持续深化科技强农、机械强农“双强”行动,大力发展数字智慧农业,在皇天畈区域建立“数字水稻”示范基地场景化建设应用。依托寺坞岭生物多样性项目、黄石垄水库提升工程、昇光村红色景点,开发好丁家庄、小围垦两个千亩方,形成义桥特色的农文旅业态。

——建设幸福义桥,托起人民群众美好生活

实现天然气进村入户工程村级全覆盖,实施四个小区二次供水改造项目,提升整体居住品质。建成并投用镇级卫生服务“一中心两站点”,将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打造省级社区医院,将云峰村社区卫生服务站打造成五星级智慧小站,推进医共体建设,提高公共场所AED覆盖率,全镇形成“15分钟医疗服务圈”。加快教育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建成并投用义桥三小,实施许贤幼儿园扩建工程,加速义桥二中、高中规划落地,用好“中泰教育基金”,打造美好教育品牌。打造社会治理、便民服务多维智治分中心,建成多功能、标准化“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中心、社会治理中心;建成义桥镇应急消防站,整合现有智慧消防、智安小区平台,精准归集“人、车、房”信息,实现“平台预警-人员处置”智治闭环。迭代升级“四个平台-微网格”智治体系,建立“综警网消一体化”联动执法机制,建强“萧山红领”队伍。推进村社适老化改造,建强康养联合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健康体验馆,扩面“老年中心厨房”模式的老年食堂。打造“15分钟托育圈”,依托社区现有资源,建设婴幼儿成长驿站、儿童之家,高标准提供婴幼儿托育服务。建成并启用区青少年宫义桥分宫,创建“1013红领巾e站”、红领巾校外争章基地,打造“诗义少年”品牌,提标做好寒暑假青少年“假日学校”。全面落实城乡低保、特困、残疾人保障政策,扩大“西湖益联保”等社会保险覆盖面。

——建设诗画义桥,凝聚传统文化时代力量

结合全省唯一三条诗路文化带交汇点区位优势,持续深挖渔浦文化、诗词文化内涵,挖掘梳理形成文物、非遗、传统技艺等区域性保护机制,用好钱塘江诗词展示馆、浙江当代油画院等载体,加速打造渔浦文化IP超级符号,着力擦亮中华诗词文化“金名片”、诗画渔浦文旅“金名片”。打造村社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移风易俗,坚持开展开渔节、蓝莓节、丰收节、勒笋节等系列渔浦文化节庆活动,不断提升新义桥人对本地文化的认可度和融入度。借力山水资源禀赋优势,美丽乡村基建优势,抢抓“三江两岸黄金旅游线”,紧密结合“浙东唐诗之路+渔浦文化+乡村振兴+全域旅游”的开发方向,优化路线设计、景观节点、打卡点、驿站等配套设施,强化地方诗词文化植入,开发特色文创产品,推动旅游业与文化深度融合,形成文旅协同发展的良好格局。

——建设活力义桥,永葆实干担当奋进姿态

紧扣法治之“重”,严格依靠法定权限和程序履行职责,带头依法行政、依法办事。凸显法治之“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高质量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夯实法律之“基”,深入推进政务公开,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义桥蔚然成风。强化担当实干的鲜明导向,扛牢加快发展职责,担好富民强镇使命,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不断提高政府系统执行力和落实力。发扬斗争精神,敢于破难题,挑战不可能。保持争先进位状态,确保定一件、干一件、成一件,加快形成百舸争流、竞相发展的生动局面。坚持人民至上,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总体要求,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严控“三公”经费,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以政府紧日子换取群众好日子。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文/童志辉 黄坚毅 陈佳蔚 图片由义桥镇提供  

编辑:韩晨璐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