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部门新闻 >  科协 > 

什么是数字化?小记者走进长三角(杭州)制造业数字化能力中心寻找答案~

[ 科协 ]    
2023
01-31
15:47

作为“公共场馆科普化工程”省级试点唯一区县单位,萧山区于2022年9月15日发布了“公共场馆@全民科普”专项行动。其中,萧山图书馆、萧山博物馆、萧山智慧城市馆、萧山机器人博展中心、中国数字音乐基地、长三角(杭州)制造业数字化能力中心成为首批6家试点单位。

为普及科学知识,帮助小朋友更好地理解数字化带给生活的影响,近日,区科协联合萧报小记者团开展走访活动,组织科学小记者走进“公共场馆@全民科普”试点单位——长三角(杭州)制造业数字化能力中心,探究制造业数字化的神秘面纱。

走过楼梯走上二楼,首先进入大家视野的是一个数字化智能生产车间,场地中巨大的机械臂在自己的“工位”上忙碌地运作着,期间,还有智能货运小车在机械臂间游走,搬运货物。车间内的巨大显示屏上,实时展示着生产进度和情况。“这个电脑太聪明了!”小记者们惊叹道。

随后,小记者们还参观了包括海康威视、吉利汽车等数十个企业数字化生产过程中的高新技术。有摄像头检验芯片优劣的生产线,有智能化的汽车制造工厂……“数字化的推进,为制造业带来了成本降低、效率增加、质量提高等多重优势。”长三角(杭州)制造业数字化能力中心执行主任、浙江省图灵互联网研究院副院长盛寅为大家介绍道。

在此次探访活动中,他还为小记者们带来了关于制造业数字化的科普讲座,让每一位孩子都真正理解什么是数字化,数字化在制造业中的重要作用。盛寅寄语小记者们:“在数字化时代,我们要对万物保持旺盛的好奇心,要对问题有打破砂锅问到底的坚持,要有独立思考问题的能力。”

从长三角(杭州)制造数字化能力中心出发,小记者们窥见了未来制造业发展的一角。“我长大后就要制造更聪明的机器人。”拥抱科技的梦想,由此萌发。

小记者手记

育才小学201班 王艺坤

我参加“萧山日报小记者团”组织的活动,走进长三角(杭州)制造业数字化能力中心,参观了100多家企业数字化生产的最新技术展示。

刚进门,有一扇玻璃窗户,里面有四台机器,中间两台一样,旁边的两台也一样。看完了,上了二楼,二楼有许许多多的机器,它们不但样子奇形怪状,作用也五花八门。我最喜欢的是“会‘说话’的机器”,因为它非常神奇。它怎么神奇呢?因为它会“说话”呀!那么,它又怎么会“说话”呢?哈哈,其实不是真的会说话了,它有个小盒子,里面有数据,再加一个显示屏就可以说话了!

看完了这些新奇的展示品,我们还聆听了盛老师的科普讲座。他告诉我们数字化是什么?就是机器代替人类干活;数字化的要求是什么?及时、准确、有效;数字化的作用是什么?降本、增效、提质.....最后,我作为小记者,采访盛老师,还得到了“记者币”。

啊,真是一次开心的记者活动呀,我的心里像吃了巧克力一样满足!

义桥二小110班 王纪珩

盼望已久的小记者活动终于开始了,妈妈让我在1月众多的活动中选择一个报名。“有机器人,我要选这个”我指着其中一个活动兴奋的说。参观之后我才知道原来这是“探访制造业数字化的奥秘”。

星期五的下午,爸爸带我来到位于萧山区的“长三角能力中心”,签到、合影之后,领队老师让爸爸、妈妈们在楼下等着,我们一群小记者跟着老师独自开启探索旅程啦。第一站来到了“智能小爱”的身旁,老师给我们讲解了“智能小爱”的生产过程,原来“小爱”是机器人生产的啊,怪不得他也是个机器人,太神奇了!接下来老师又带我们参观了“缝纫机的数字化管理”、“智能芯片的管控”等等,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老师说我们刚生出来的时候只能用咿咿呀呀和哭来表达,可是往往妈妈都不知道我们说的是什么意思,现在研发出的机器人可以识别的我们的语言,转化成妈妈能听懂的话,这样妈妈就能知道我们要干什么了。

今天老师讲解了很多,虽然有些我还不太听的懂,但是我知道这里很多产品都是萧山本地的企业生产制造出来的,作为一名“新萧山人”我感觉到很自豪呢!



来源:萧山科协  

作者:记者 来陈华  

编辑:来陈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