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生活资讯 >  健康 > 

春节期间拔了200多根鱼刺!医生提醒:卡了鱼刺应该这么做

[ 健康 ]    
2023
01-31
15:13

春节期间,在医院耳鼻喉科诊室经常能听到病人之间这样“有趣”的对话。

图片

耳鼻喉科主任盛迎涛告诉小编,春节期间,医院一共接待了200多名因为鱼刺卡喉的病人。“本以为除夕夜值班病人不会太多,结果一晚上就有30多个病人因为卡了鱼刺不得不来医院就诊。”除夕晚上值班的王凯医师说。她说,这些病人中,大多都是食用鳗鱼或者鲫鱼尾巴时被卡,以中老年人和幼儿居多。被卡鱼刺是因为吃得着急、吃鱼时在说话、幼儿不会剔鱼刺等原因。来急诊就诊的患者除了有被鱼刺卡住的,还有少量是被瓜子壳、螃蟹壳卡喉的。其中有一例病人的鱼刺卡在了食道,最后是在胃镜的帮助下才成功取出的。

图片

很多人都有过卡鱼刺的经历,异物卡喉后,大多都会用土办法急救,像喝醋、吞菜、用手抠等,实际上这些方法都不太科学。

错误做法

误区一:饭团吞咽

很多人卡了异物第一反应就是赶紧吃大饭团,越大越好,一口吞下去,把异物裹住,顺到胃里。其实,这种方法是很不科学的,吞咽饭团会让异物更深地刺入肉中,难以拔除,此外,可能还会造成噎住、刺破食道的危险。

误区二:手指抠挖

异物卡在喉咙里,不要盲目使用工具或用手指抠挖喉咙,这样不仅会造成反胃呕吐,也容易加深异物卡的位置,造成症状加重。

误区三:大量喝醋

喝醋并不能真正起到软化异物的作用。因为醋只能短暂地在被卡位置停留,不但效果有限,还有可能刺激脆弱的咽喉和食道黏膜。

这些土办法非但不能解决问题,反而让异物插得更深的可能性更大,同时加大医生找寻难度。过于深的异物,如食道异物,则需靠胃镜或食道镜来取。

正确做法

1.停止进食

如果被异物卡喉,要立即停止进食。可以低头弯腰,试着反复轻咳,促使异物松动吐出。

2.看得到的鱼刺,可以用镊子取

若是卡在肉眼能见到的较浅的位置,可以找个手不抖的朋友用筷子或镊子帮你夹出来,注意,请不要自己盲目尝试用手指去抠出咽喉部的鱼刺,避免对身体造成二次损伤。

3.就医治疗

如果上面所说的办法并无作用,或者鱼刺很大很硬,感觉颈部、胸部刺痛感强烈,建议即刻就医。

温馨提示

吃鱼的时候,要小口吃,吃的时候不要喝酒、聊天,这都会分散我们的注意力,尤其是小朋友,最好食用刺少一些的鱼或者部位,若仍不小心卡喉,家中又无法处理时,请及时就医。

科室介绍

杭州市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耳鼻喉科成立于1974年,1997年成立耳鼻喉病区,是萧山区重点学科,目前有临床医生和技师共计17人,其中主任医师6名、副主任医师3名、硕士研究生8名,开设有名医门诊、专家门诊、耳聋耳鸣眩晕专科门诊、过敏性鼻炎专科门诊、普通门诊。承担全区耳鼻喉系统疾病的医疗、科研、培训及浙江中医药大学、杭州师范大学医学院、温州医科大学、赣南医学院等学校的教学任务。

图片

目前,科室核定床位数26张,实际使用床位数30张,每年完成门急诊量12万人次,住院病人出院2000余人次,年手术量1200余台,三、四类占1/3以上。门诊下辖耳鼻喉内镜室、听力检查室、睡眠呼吸诊疗室及前庭功能检查;病区开展鼻腔内窥镜手术,喉部肿瘤切除,声带病变切除,鼓膜修补,乳突手术等。是萧山区唯一的耳鼻咽喉科国家级住培基地。


来源:萧山健康网  

作者: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