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镇街新闻 >  宁围 > 

南阳奋力打造临空高质量发展南阳核心样板

[ 宁围 ]    
2023
01-31
15:12

勇立潮头敢为先 奋楫扬帆谋新篇

滨河公园

“心心相融,护航亚运”攻坚仪式

钱塘江竞潮·半程马拉松

速博雷尔机械手

婴幼儿成长驿站

便民公交专线

潮上云兴雅苑安置房

“1心16站”

南阳·YOUNG基层治理擂台赛

红山村

南阳·YOUNG特色党建品牌发布

入城口小品

德信天空之翼

艮山东路(效果图)

钱塘风起,时代潮涌。位于钱塘江口、杭州湾南岸、毗邻机场的南阳街道,恰逢千载一遇发展良机,借势而为,乘着时代大潮努力奔跑!

南阳,沧海桑田的见证地,围垦精神的首发地,更是“奔竞不息、勇立潮头”萧山精神的源起地。2022年,南阳以“高质量绘就国际化会展新城共富图景”为目标,克难攻坚、砥砺前行,确保全年经济运行稳中有进、产城人文融合快速发展、民生福祉显著改善、党政建设卓有成效,各项事业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2023年,是南阳适应新阶段、抢抓新机遇、厚植新优势的关键一年。随着临空经济示范区列入省市重要战略,南阳区位优势更加凸显,要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紧紧围绕“服务保障临空发展”主线,奋力打造临空高质量发展南阳核心样板。

回首2022 踔厉奋发 精彩纷呈

产业提质

着眼当下,坐拥钱塘江、毗邻萧山机场的南阳街道,在新一轮赶超跨越发展中越发显现出无限潜能。2022年全年,街道实现财政总收入5.46亿元,规上工业总产值95.54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18.68亿元,规上服务业增加值1.59亿元,固定资产投资4.17亿元。

这一年,南阳锚定高质量发展目标,推动新招引企业落地投产,紧抓传统企业改造升级,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杭州强本塑胶科技有限公司、中山新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杭州分公司、杭州一芯微科技有限公司等一批科技新型企业完成工业增加值1.06亿元,同比增长66.4%。杭州速博雷尔传动机械有限公司入选杭州市智能工厂,区级智能制造项目永宁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喷水车间技改项目和西尼机电(杭州有限公司)年产1万台电梯智能化生产系统改造项目基本完成。以制伞业为创建载体,全面开展共富工坊建设,特色富民经济初显成效。

惠民共享

“使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矜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在时代的变迁与发展中,南阳始终牢记以增进民生福祉为首要任务,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2022年,南阳全面织密疫情防控安全网,在疫情防控实战中不断完善公共卫生服务和重大疫情防控体系。安置房三期分房交房顺利完成、四期建设有序推进。聚焦“一老一小”民生保障问题,完善养老服务和婴幼儿照料服务体系。教育设施逐步完善,赭山小学新校区顺利投用,空港新城幼儿园顺利通过省一级幼儿园创建验收。着力解决百姓“最后一公里”问题,联合会展公司打造便民公交专线。深入推进全民健身,完成1个省级、4个市级全民健身民生实事工程。

新城提能

2022年,南阳全面推进会展兴城、深度挖掘城市文化内涵,内外兼修,实现发展质量与文化品位高度融合、有机统一。

这一年,南阳完成大会展中心一期非预留区8个展馆钢结构主体建设,配套酒店综合体、人才房公交综合体2个项目全面开工。完成会展配套项目等317户征迁交地工作。艮山东路高架道路实现通车,杭绍甬智慧高速建设有序推进。成功创建工业特色型美丽城镇和潮都未来社区两大省级样板,城市品质持续完善。

充分挖掘历史文化资源,赋予城市文化内涵,推进文旅多路径融合。联合央视开展“奔竞不息·勇立潮头——南阳YOUNG”涌潮慢直播活动;以“钱塘观潮”省级非遗亮相CCTV-13新闻频道;通过举办钱塘江竞潮·半程马拉松比赛进一步打响潮文化知名度;全面推进红色文化阵地建设,打造“伞巷”等文化地标,南阳潮文化与国际化会展新城建设深度融合,城市辨识度和体验感不断提升。

智治提效

2022年,南阳坚持数字化改革,健全社会治理体系,基层治理实现减负增效。作为全区试点单位,以萧山·红领通为基底,探索建立南阳·YOUNG基层治理模式。持续深化“一网统管”建设,实现“五心一队一站”集成,全面建成16个村社智治工作站;深入推进“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探索建立“综合查一次”特色场景24个。持续推进“一网通办”,优化便民服务,南阳街道便民服务中心荣获2022年度萧山区四星级便民服务中心。

美丽提档

2022年,南阳以美丽城镇创建为抓手,实现人居环境整治常态长效,以实际行动践行新发展理念,努力让蓝天白云成为南阳标配。美丽建设不断深化。持续推进全域环境攻坚整治工作,建立健全长效管理与考核机制,在全区环境长效管理考核中位列第一梯队,两次获得市级优胜镇街。美丽创建连点成片,第一批美丽乡村示范村岩峰村完成区级验收,第二批美丽乡村示范村红山村进入规划设计阶段,第四批美丽乡村提升村南翔村高质量通过区级验收,第五批美丽乡村提升村东风村正式列入区创建计划,美丽底色不断擦亮。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党建提升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南阳组织多层次广泛开展各类学习活动,打造意识形态新高地。创建党建工作机制,搭建南阳·YOUNG特色党建品牌体系。探索构建区域化党建新格局,成立社区大党委,扩大党建联建“朋友圈”,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组织开展全体机关干部及村社干部集中军训、三赛三比活动等,不断提升干部队伍执行力与纪律性,营造比学赶超良好氛围,凝聚强大干事合力。落实“一岗双责”,强化“四责协同”,高效运用数智监督手段,在全区首批推进“智慧印章”应用系统试点推广,通过加强南阳·YOUNG基层治理体系与清廉村社建设互融互促,形成监督合力,清廉南阳建设持续加强。

展望2023 奋楫扬帆 笃行不怠 

勇立潮头敢为先,奋楫扬帆谋新篇。新的一年,南阳将紧紧围绕“服务保障临空发展”主线,全面落实“创新提质、新城建设、谋求共富、文化赋能、社会治理、体制机制”六大突破,打造“产业迭代、能级提升、美好生活、文旅融合、整体智治、融合发展”六大核心样板,为萧山持续推进“产城人文”深度融合,奋力打造中国式现代化的区(县)域范例贡献南阳力量!

在创新提质上求突破

打造产业迭代的核心样板

2023年,南阳将围绕临空产业规划,大力引进会展商务、总部经济、高端智造、临空服务为主的高精尖产业,培育高成长可持续有后劲的产业生态链。推动新兴科技产业项目落地投产,培育经济发展新增量。围绕临空经济区的万亩空间要求,千方百计腾空间,持续推进“腾笼换鸟、凤凰涅槃”,开展低效企业整治行动。配合做好临空型人才引进和服务,持续营造良好人才引进环境。

在新城建设上求突破

打造能级提升的核心样板

2023年,南阳将以临空城市规划为引领,以全省工业特色型美丽城镇样板为抓手,持续借力发展,打造临空城市能级提升核心样板。围绕临空、会展征迁要求,全力配合做好征迁交地和项目保障工作,保质保量完成征迁交地任务,为临空、会展配套项目建设有序推进奠定坚实基础。进一步巩固美丽城镇省级样板创建成果,持续推进美丽乡村、美丽河道等美丽单元建设提质扩面。

在谋求共富上求突破

打造美好生活的核心样板

2023年,南阳坚持城乡融合发展,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把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作为为人民谋幸福的着力点,寻求实现共同富裕新途径。以制伞业为重点,深入探索共富工坊形态,全力推进共富工坊项目建设,推动农村富余劳动力就地转化为富裕新动力。积极挖掘村社闲置用房及土地资源,探索村级留用地开发新模式,最大效益发挥资产作用,为村级集体经济壮大拓宽渠道。以“一老一小”为重点,兼顾全社会面需求完善民生配套设施建设,着力调整优化教育资源、公共医疗服务布局,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让百姓幸福更有成色。

在文化赋能上求突破

打造文旅融合的核心样板

2023年,南阳统筹伞文化、潮文化、红色文化等资源,编制南阳文旅规划,打造特色文旅融合体系,形成临空经济示范区文化核心引擎。在2022年潮文化提升行动成功破圈的基础上,乘势而进,开展系列潮文化主题活动,不断推动潮文化底蕴再升级。加快推进迎春街南阳故事馆等一批公共文化空间打造,为群众提供精神滋养和文化服务载体。

在社会治理上求突破

打造整体智治的核心样板

2023年,南阳创新社会治理方式方法,深化平安法治建设,坚持共建共治共享,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迭代升级南阳·YOUNG基层治理体系,切实提高治理成效,打造红领通在基层治理应用的实践样板,成为全市乃至全省示范引领。深入推进“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重点抓实建筑施工、消防、道路交通、企业生产等重点领域安全管理,全面提高公共安全保障和应急处置能力,为亚运会召开保驾护航。

在体制机制上求突破

打造融合发展的核心样板

2023年,南阳把握临空经济示范区体制调整契机,充分发挥地方能动性和主动性,争取资源倾斜与政策支持,努力形成以城带街、共赢发展的新格局。强化思想引领,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增强政治自觉,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改革发展稳定的全过程、各方面。大力开展精准化、针对性的理论培训和业务培训,推动各级干部转变发展理念、加快知识更新、提升专业素养,增强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信心和能力,锻造和储备一支有能力、有素质、敢拼搏、敢担当的基层干部队伍。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文/张肖乐 高琼琼 图片由南阳街道提供  

编辑:韩晨璐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