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镇街新闻 >  宁围 > 

宁围坚持亚运总牵引 展现宁围新风采

[ 宁围 ]    
2023
01-31
15:12

亚运通勤 沿线整治

宁牧 双碳产业园

老旧小区改造

振宁未来社区

宁围街道 智治分中心

强村公司 成立仪式

星辰幼儿园

安置房建设

钱江奔涌风正劲,勇立潮头敢为先。

在宁围这片热土上,总有新的故事正在发生。这里孕育了围垦精神,创造了浙江民营经济的辉煌,演绎了波澜壮阔的改革篇章。从“先富时代”的历史传奇到“共富时代”的率先奔赴,“敢想敢为”是流淌在宁围人民血液中、镌刻在宁围人民基因里的天然禀赋,是宁围高质量打造现代化城区街道的最大底气和最强动力。2022年,宁围街道肩负起当好排头兵和先行者的光荣使命,担当实干,接续奋斗,敢想敢为,在镇街全域共同富裕、全过程人民民主基本单元培育、“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现代社区建设等工作中奋力走在前列、敢为人先,不断迸发出新活力。

坚持亚运总牵引,展现宁围新风采。2023年,宁围街道将加快打造现代化城区街道建设脚步,深入实施“一会五化”工程,凝心聚力,真抓实干,以“亚运保障”为主攻方向,在推进产业现代化、城区现代化、社区现代化、治理现代化、队伍现代化中敢想敢为、彰显担当,持续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在萧山区推进“产城人文”深度融合、奋力打造中国式现代化的区(县)域范例中走在前列、再谱新篇。

在服务亚运会中

敢想敢为、彰显担当

“以亚运标准打造一流城市形态,以最佳城市颜值迎接亚运盛会”——作为毗邻亚运核心区域的镇街之一,宁围目标明确,斗志满怀。

高质量完成7条亚运通勤线路环境整治、顺利推进5125亩亚运东区块土地综合整治、火热铺开包含绿化管养、广告设施、景观亮化等17个方面的环境整治提升专项行动、精心组织开展异彩纷呈的亚运主题文体活动、以基层治理提升及全域消防隐患排查整治推进平安建设……2022年,宁围全力护航亚运,为提升硬件配套设施按下“美颜键”,在服务及文化配套方面拉动“加速档”,努力为服务保障亚运提供一流的基层基础保障、一流的环境保障和一流的平安保障。

2023年,宁围将通过专班化推进、项目化实施、清单化落实,高水平做好各项工作,为保障杭州亚运会圆满成功作出宁围贡献。同时,持续放大亚运效应,推动城市功能承载力、市民文明水平和城市竞争力迈上新台阶。

以专班化推进,凝聚部门合力。梳理整合亚运保障重点任务清单,明确工作重点,细化分解至各工作专班,明确牵头办室;发挥工作专班在调查研究、力量统筹、督促落实等方面的作用,强化部门联系,整合要素资源,推动城市品质、发展质效、开放能级等事项一体谋划、一体推进、一体落实。

以项目化实施,强化运行动力。工作专班结合实际,分类施策、精准立项,高效推进工作实施。探索推行“三分五定”机制,确保重点任务面上有序推进、点上精准突破。

以清单化落实,提升执行效力。制定项目进度计划清单,列明具体工作项目,列清项目推进措施,列细推进环节步骤,列实牵头领导和完成时限,做到全程把控、实时把控、质量把控,分步分类、逐项逐条抓推进、抓落实。

在产业现代化中

敢想敢为、彰显担当

以产业为核心,以创新为驱动,宁围在2022年承压前行、危中寻机,经济发展稳中有进。

产业平台筑巢引凤。2022年,宁围加快推进产品平台建设,未来总部社区整体纳入“三区三线”划定范围,扬帆未来智造产业园正式启动,宁牧双碳产业园创新政企村共建共富新模式,已招引9家新能源及科技型公司。数智双创中心打造区级“就创e”社区先行示范点,已引进企业160余家。

中睿信数字技术有限公司总部等公司顺利落户、杭州和泰机电股份有限公司正式上市、5个有机更新项目预计可盘活存量工业用地130亩、低效企业整治提前完成区级目标……伴随着总部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保障工作机制、“宁商回归”方式、“一专三定”人才工作法等创新模式的深入推进,宁围“双招双引”纵深推进,有机更新全面铺开,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为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断夯实基础。

2023年,宁围将聚焦产业现代化,全面谋划实施“345”工程,通过产业提质升级打造“产城人文”深度融合的街域经济新高地。

“3”即聚焦未来总部社区、固定投资、村集体经济三大战场。打造未来总部社区“办公+研发+小试”基地,优化以总部产业为主导的链式产业布局,完善一期区块内基础设施配套。推进5大有机更新项目“一园一策”招引工作,形成“1+2+N”的总体布局。重点攻坚村集体经济“123”项目,助推宁牧双碳产业园申报省市级众创空间和孵化器,推进“以地换房”,实现村集体年经营性收入三年倍增的目标。

“4”即筑牢“双招双引”、市场主体、总部回归、“工业姓工”四个阵地。持续引进区外优质企业,推动专精特新、单项冠军、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实现跃升,做好桥园路工业园区连片开发,对园区进行整体规划和产业引导,打造具备宁围特色的工业综合体。

“5”即发展五大领域。紧紧抓住汽车零部件制造业、汽车4S店社会零售业、商业综合体、生物医药保健康养、农旅等五大产业,系统集成、一体贯通政策、土地、资金等保障,在全区乃至全市彰显知名度和辨识度。

在城区现代化中

敢想敢为、彰显担当

提高城市颜值,塑造城市气质,2022年,宁围以完善城市功能设施、提高公共服务优质供给、擦亮文化品牌为抓手,聚焦城区现代化,打造现代城市品质之窗。

5个老旧小区通过改造提升焕然一新、6996套安置房全面建成、萧山区最大的公办幼儿园——星辰幼儿园投入使用、建成区级首家社区统筹的托育机构、新增普惠婴幼托位数140个、建成并运营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13家、振宁社区入选杭州市首批儿童友好社区名录、挂牌成立萧山老年大学宁围分校、宁牧村成功创建省五星级文化礼堂、推出“杭州宁围·敢想敢为”文化品牌体系……一组组数据不断刷新宁围新城的颜值,更充实着宁围现代城区的幸福内涵。

2023年,宁围将借势亚运筹办,全面提升城市建设标准和水平,体现国际大都市城区街道的风范风采,助推高水平实现“办好一个会、提升一座城”。

完善城市功能设施。以8项民生实事项目为抓手,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和在建安置房建设,平稳高效完成4个社区回迁安置分房工作。贯彻“密路网、窄马路、开放式”开发模式,新建纵三路、恒盛路、耕文路等,增强道路通达性、便捷性。

提升城市环境品质。秉持绿色亚运理念,针对亚运东、通勤线路、三大园区市场等区块,围绕市容管理、建筑工地环境等8个领域,全面提升环境品质。高标准实施城市小品、夜景亮化工程,确保“点上精致精彩,线上流畅靓丽,目光所及无污染”。

配齐公共服务配套。加快文体设施建设,推进宁围小学续建、室内网球馆新建,完成现代化社区学校建设,深化老年大学教学点办学。聚焦“一老一少”公共服务需求,新增一批普惠性托位和婴幼儿成长驿站,推进健康村(社区)等健康细胞创建,推进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智慧化应用,建设全龄友好型街道。

弘扬城市文化精神。赓续萧山、宁围文脉,弘扬“为”文化精神,大力实施“十百千万”文体活力工程,打造网红站点,弘扬“敢想敢为”的宁围精神和“开放包容、海纳百川”的城市气质,保持城市文化,留住乡愁记忆。

在社区现代化中

敢想敢为、彰显担当

争当街域表率、打造“宁围样板”,宁围在探路共同富裕和社区现代化建设的征程中大步前行。2022年,宁围推出《现代社区三年行动计划》,系统谋划“五大体系”,明确“五个一”标志性成果,力求实现一年成标杆,两年见成效,三年全覆盖。

继振宁未来社区成为萧山首个、全省首批28个未来社区之一后,宁新社区和市北社区正式列入第六批省级未来社区创建名单,在推进未来社区的建设中,宁围将贡献各具特色的“宁围模式”。

从“先富时代”迈入“共富时代”,宁围在镇街全域共同富裕试点先行,制定共同富裕行动方案,明确22项标志性成果、48项指标体系,其中22项个性指标领跑全区。2022年,宁围“强村富民”“强社惠民”等共富项目成效初显,11个村社握指成拳成立杭州宁实益强村建设发展有限公司,通过规模化、产业化发展,将村集体经济“蛋糕”做大做强。通过“以地换房”等方式,推进村级留用地高质量开发。以“宁致学堂”为载体,为辖区居民提供“菜单式”职业技能培训,增强村民致富能力。

2023年,宁围将不断推进城乡现代社区样板建设与迭代更新,以社区“小切口”展示萧山和宁围大气、开放、包容的城市形象。

全域建强,做靓特色。谋划“一廊三组团”的全域共创态势,以传化、宁新、市北等未来社区创建为抓手,突出振宁社区运动范、市北开欣社区文化范、前湾社区国际范、二桥村产业范、顺坝村田园范,持续扩大现代社区样板基数,打造叫得响的特色品牌。

迭代场景,做优运营。推进振宁未来社区3.0载体打造,做优老旧小区运营管理,打造“为”文化示范样板区。以市北未来社区创建为契机,形成“运营团队+社区+社会组织+社群社团”共建机制,平衡“公益性、惠民性、商业性”业态,实现社区运营方式的迭代升级。

精细治理,做精品牌。坚持红色业委会与红色物业创建,以“区域统筹、优势互补、共建共联”原则,拓展业委会、物业党建联盟,筹备社区发展基金会,探路打造社会治理品牌和社区社会工作室新模式。

在治理现代化中

敢想敢为、彰显担当

坚持系统集成、整体智治,宁围在2022年全力优化联动式治理,扎实推进“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不断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

2022年5月12日,萧山区“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现场推进会召开,与会人员来到宁围街道智治分中心,实地考察宁围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组建运行情况。以赋权到位、融合到位、赋能到位、规范到位“四个到位”实现“看得见、管得好”“综合查一次”“主动守法”“全面监督”的“四个转变”,宁围创新混合编组、掌上指挥室、三色信用管理等举措,相关工作在全区推广。

通过数字赋能,宁围持续推动“宁聚蓝”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迭代升级,构建10个智慧应用模块、42个智慧应用场景,使得处置力量减少50%,执法时长缩减65%。

在全年的除险保安工作中,宁围强化结果晾晒、日常督查等机制,推进“平安四合院”“蓝盾志愿者”平安大巡防等群防群治手段,打造全民参与治理大格局。全年亡人交通事故下降55%、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下降28%。

2023年,宁围将以完善智治生态、加强除险保安、打造治理共同体、深化“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等工作为抓手,通过有力有效的社会治理,消除各类风险隐患,助力平安亚运,打造更多街域治理标志性成果,共建基层社会安定有序的平安新城。

在完善智治生态方面,落实“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基层智慧治理新模式,完善全域感知系统和网格巡查,推动“宁聚蓝”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持续迭代升级,推广一站式智治服务站模式,提高网格团队专业化水平,推进星级平安单元创建。在加强除险保安方面,聚焦重点领域风险隐患排查,落实力量协调、执法联动、领导包案、动态晾晒等机制,全面提升闭环处置能力。充分发挥社会工作者、志愿者等专业力量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作用,打造治理共同体。通过进一步畅通事件流转、加强队伍建设、夯实数字赋能基层智治体系等方式,持续深化“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

在队伍现代化中

敢想敢为、彰显担当

高素质的干部队伍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中坚力量。2022年,宁围坚持党建统领、强基固本,聚焦队伍现代化,打造政府建设示范之窗。

2022年,宁围加强与联系单位、做地平台、高职院校的党建联建,组建党建统领共同富裕课题组,重点打造示范型党建联建体系3个、示范型共富工坊1个,搭建起“宁好”党建联建体系,构建优势互补、融合联动的基层党建新格局。

抓好党员干部群众学习提能,2022年,宁围完整深入开展专题学习、专题宣传、专题实践和专题组织生活会,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落实村(社区)干部“三位一体”考核机制,开展结对帮扶,围绕城乡现代社区建设,组织外出学习和集体授课,全方位提升街村(社区)干部履职本领。

在清廉机关建设上,宁围以岗位廉政风险排查防控为抓手,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氛围。在清廉村(社区)建设上,继续深化清风宁税、清廉宁牧、富美宁新等清廉村(社区)样板,扎实推进社区监察工作联络站示范点建设,推进“码上工程”“云接访”等数字清廉建设,制定运行流程、片区协作等制度,让监察的触角延伸到千家万户。

2023年,宁围将聚焦亚运筹办重大任务,从组织完善、资源整合、机制保障、数智支撑等方面,实现党建与亚运深度耦合。

一方面完善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党建联建体系。分别在街道及村社层面建立大党工委机制和大党委机制,构建“宁好”党建统领体系,形成“专职委员+兼职委员”的共建共享机制。实施“一村(社区)一联盟”,打造一批特色楼宇活动阵地和流动党员服务驿站。

另一方面,加强街村(社区)干部和社会组织两支队伍建设,坚持考核导向,加强学习培训,落实社工跨区见习、导师帮带和社区干部交流等制度。

与此同时,凝聚党员、居民代表、居民骨干、志愿服务等四支力量,建立党委引领、支部牵头、党员带头的工作机制,形成党建引领多方参与的互动模式。构建党员联管新机制,发挥党组织示范引领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文/尹德馨 于博 黄俊男 摄/沈雷 部分图片由宁围街道提供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  

编辑:韩晨璐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