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文教卫 > 

我区四所学校获评杭州市“清廉学校”示范点

[ 文教卫 ]    
2023
01-31
08:10

近日,杭州市教育系统第三批“清廉学校”示范点名单公布。萧山4所学校上榜,分别是北干初中、湘湖小学、新街小学以及红垦学校。

北干初中在清廉学校建设中坚持将清廉文化教育融入学校教育教学全过程。学校还专门建立了清廉与家风家训馆,构建清廉阵地。同时,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和每月一次的主题党课教育活动,开展“讲述我的师德清廉故事”征文等活动推动清廉学校建设。为了强化监督机制,北干初中还编印《小微权力清单》《清廉校园建设文件制度汇编》《师德建设的长效机制》等,健全以学校章程为统领的现代学校制度,完善校务公开,深入推进依法治校。

湘湖小学多年来依托校本课程建设和得天独厚的湘湖地域资源,广泛拓展师生清廉教育实践内容。湘湖毅行、下孙文化村研学、跨湖桥博物馆讲解都是学校的常规德育活动。

近几年,学校更是依托湘湖地域资源,开展了1—6年级的全员清廉教育:一二年级童谣唱清廉、三年级故事讲清廉、四年级剧本演清廉、五年级诗词写清廉、六年级小报颂清廉等活动,将清廉教育通过学科渗透,通过小手拉大手,根植于每一个湘湖人、每一个湘湖家庭。

地处花木小镇的新街小学,也依托地域特色,提出“让每一片绿叶洒满阳光,让每一项权利彰显公正、让每一位家长充分信赖”的清廉品牌,涵养清廉之风。学校用心营造“花木清廉场馆”,打造了清廉文化区、清廉作品展示区和清廉二十四节气花木长廊。结合“花木清廉课程”,《清廉教育之清廉故事读本》《清廉教育之清廉花木长廊二十四节气诗歌》《清廉教育之教师清廉读本》等自编的清廉文化系列读本,让正直廉洁、洁身自好等美好品性根植在师生心中。

红垦学校注重对小微权力清单的梳理,编制了《校制度文化管理手册》,小到班干部选拔、学生座位调动,大到学校大宗物品采购都明确了流程,优化内控机制,让每一位教师都成为“爱而知规,勤而得法”的美丽教师。同时发挥学校浙江省机器人试点学校、全国人工智能示范校的优势,让各项工作更透明。如,学校配置了智能厨房,并将云端平台和“码上知”相联,让家长可以对餐费的去向和学校当日菜品及时查询,真正让家长放心、学生开心。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王俞楠 通讯员 郎露寅  

编辑:值班小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