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部门新闻 >  宣传 > 

“如果再面对这样的情况,我还是会选择救人的”

[ 宣传 ]    
2023
01-30
14:25

致敬美德,让城市更温暖。近日,2022年第二季萧山好人发布活动在临浦镇体育馆隆重举行。这些萧山好人中,有人初心不改孝老爱亲,有人挺身而出见义勇为,有人兢兢业业敬业奉献,有人言出必行诚实守信,有人赠人玫瑰助人为乐……许许多多的善人善事,汇聚起了萧山这片土地的文明底色:真、善、美。

其中,衙前镇杭州易代储仓储有限公司衙前分公司保洁员刘春花当选为2022年萧山好人(见义勇为)。

左三:刘春花

看到儿童落水时,她不顾自身安危,奋不顾身地跳入深浅未知的河水里,挽救了孩子的生命,这就是衙前镇衙前村一名普通保洁员做出的凡人善举,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这位平民英雄吧。

幼童水中挣扎 不会游泳的她紧急施救

2022年4月7日,一个普通的星期四,刘春花这天当值,傍晚6点多,刚刚下班的她走在回家的路上,就在村道边的桥上,她看到河边有个胖嘟嘟的小女孩在亲水平台处玩,周围没见一个家长。

刘春花定睛一看,水面上漂浮着一块白色的泡沫板,小女孩正伸长身子往前,想是要捞那块泡沫板。

“我看着觉得挺危险的,就停下来喊:‘小朋友……’我话还没说完,就见小女孩‘噗通’一下,掉进了河里。”

女孩的身影在水中浮浮沉沉,呼救声时大时小......“不能等了!”刘春花立刻放下手里的刚买的东西,向河边的亲水平台冲去。“我这个人心很急,走路也快,一下子就跑到了那里。”

“我以为河水不深,就走了下去,想去救她,结果发现越往前走水越深。”

由于水沟太深,刘春花又不会游泳,行动不是很麻利,她就顺着水沟坡道快速滑下去。连鞋子都没来得及脱就朝河里走去,水底石块密布,高低不平,刘春花在水中被石头绊倒好几次,呛了几口水,但她顾不上这些,也没有一丝退缩的念头,在最深处接近两米深的河水里连爬带游的向小女孩靠拢。

待到终于接近孩子后,刘春花费尽力气拉住女孩的脚将其拖了起来,慢慢地向着平台方向靠拢。

落水的小女孩被救上岸后,情绪比较激动,一时吓得说不出话,只会哇哇大哭。

“小朋友不要哭,你爸爸妈妈呢?”刘春花缓过劲后来问。知道小女孩迷路了之后,刘春花便带着她挨家挨户地问,有没有人认识、知道这是哪家的孩子。

终于,在厂房一带找到了小女孩的家。

确定女孩平安到家、身体无恙后,面对女孩家人对自己姓名和住址的询问,刘春花只是摇了摇头说:“孩子没事就好。” 

此时,刘春花的衣服已经全湿透,就连新买的手机也泡了水,可她并不在意,在她饱经风霜的脸上终于露出一丝笑容。

“看到小孩落水里,我心急啊。我家也有个四岁的小男孩,我想当时无论是谁看到了,都会这么做的。”面对记者的采访,刘春花表示任谁都会这么做的,这没什么。

一直乐于助人 她会出手救人邻居并不意外

刘春花救人这个消息,很快在村里传开了。周边的村民告诉记者,“刘阿姨我们平时经常碰到,总是乐呵呵地跟我们打招呼,这样的好事,发生在她身上一点都不奇怪。”

“她可是个热心人。”

“谁家需要帮忙,她都会搭把手的,帮人家把事情干好才算结束。”

村民老周说,他和刘春花家住得不远,谁家有困难她都会伸手相助,这次能出手救人,让全村人都很敬佩。刘春花救人的事情在村里传开后,村民们将有关她救人的报道发到朋友圈里,迅速在全村及周边形成热议话题,大家在感动之余,也纷纷为身边有这样的平民英雄感到自豪。

然而说起刘春花曾经做过的好事,她总会说:“这都是应该的,放在谁身上都会这样做的。”

在交谈中,记者感觉刘春花并不善言辞,当提到网友们纷纷称赞她是“中国好邻居”时,刘春花有些不好意思地笑了。“啥‘中国好邻居’啊,我做得都是本分事,救人的时候我可没想过那么多。但现在咱说,那个孩子跟我小孙子差不多大,命悬一线的时候你能眼看着孩子掉下去么?别说是邻居,就是素不相识的人,你伸把手就能救条命,你能看着不动么。要我说救人都是应该的,见死不救的事咱不能干。”

刘春花(右一)与落水女孩及其父亲的合影

据了解,刘春花今年59岁,从重庆来衙前已有9个年头了,目前在离自己租房不远的一处仓库做清洁工。三伏天的炎炎酷暑、三九天的凛冽寒风,她从来没有抱怨过,每天起早贪黑的忙碌着,就是这么一位普通的嬢嬢,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默默无闻的尽自己所能做好事,不求回报。

这就是刘春花,一名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在别人遇到危急时勇于上前不求回报的好人,她用她的高尚品行,为周围的人树立了良好榜样,让我们一起向她学习!向她致敬!


来源:萧山网  

作者:记者 周颖  

编辑:周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