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镇街新闻 >  蜀山 > 

萧山“开年第一会”:20年前,工业冲千亿;20年后,打响“百千万”

[ 蜀山 ]    
2023
01-30
14:25

很多萧山人仍记得,2003年初举行的年度总结表彰大会:工业冲千亿、宝马赠英雄,萧山一时名动天下,成为街头巷尾美谈,构成了一代人的光荣与骄傲。

20年后的今天,也是个辞旧迎新的日子,萧山召开高质量发展暨“百千万”工程推进大会,吹响再燃激情、再展雄风、再创辉煌的冲锋号。

20年间,尽管时代在变、形势在变、竞争格局在变,但萧山始终没有忘记殷殷嘱托、拳拳厚望,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这既是经济规律所在、时代前进所向,更是萧山破茧成蝶、浴火重生之道。

站在“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重大节点上,全省正强力推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作为经济强区,这一次,萧山以“百千万”工程为重点突破口,大抓项目、抓大项目,持续扩大有效投资,加快推动经济迈向高质量。

“百千万”是什么

纲举目张,执本末从。对萧山来说,这个“纲”和“本”,就是高质量发展。

回望来时路,萧山之所以能有今天的地位,靠的就是经济这张名片;展望新征程,萧山要持续提升核心竞争力,关键还是要打好经济这张王牌。

行既有方向,干必有抓手。

“百千万”工程,就是萧山实现发展高质量的主抓手。

百,即实施重大项目招引专项行动,实现百亿元产业项目零的突破;千,即实施扩大有效投资专项行动,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7%,重点项目完成年度投资1000亿元以上;万,即实施万亩要素保障专项行动,腾换土地1万亩以上、新增用地5000亩以上。

这个主抓手,不仅是打好经济翻身仗的“一时之举”,更是当好“领头雁、排头兵、先行者”的“顺势而行”。

从近期看,随着疫情防控措施优化调整,经济复苏窗口期已经形成,抢开局、拼经济,起步即冲刺、开局即决战,萧山将保持定力、提振信心,全力以赴奋战首季开门红,多措并举为全年发展注入一剂强心剂。

从中期看,年前召开的区委全会已明确今年经济工作目标,围绕这一目标,萧山必须蹄疾步稳抓经济,坚决打赢翻身仗,以大要有大的样子、大有大的担当,为省市经济发展大局作出更大贡献。

从远期看,萧山将始终聚焦高质量,持续走好以平台带动、产业联动、创新驱动的发展新路子,不断推动经济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加快实现从县域经济到都市经济转变,努力不负时代的重托。

显然,推进“百千万”工程既是萧山立足当下、决胜竞争的必然选择,更是放眼未来、再造优势的关键战役。

平台驱动拼贡献

去年1月,萧山以平台作为“特种兵”,首次实施“兵团”化会战,推动“摊大饼”向“蒸小笼”转型,一年来可谓硕果累累。

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

从单体看,经开区创优争先,首次跻身国家级经开区第一方阵,江南科技城宣告成立;临空经济示范区提能提级,开启全新蝶变跃升,拉开城东智造大走廊建设序幕;钱江世纪城加速发力,现代服务业一马当先,都市新封面愈发耀眼;湘湖国家旅游度假区攻关破题,萧滨特别合作园快马加鞭,“中国视谷”启动建设。

从整体看,四大平台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高于全区6.7个百分点,合计完成投资量占全区比重60%以上,其中工业投资占比超过一半;新招引落地10亿元以上产业项目22个、50亿元以上产业项目3个。无疑,这种“体制不变机制变”的模式使得平台首位度、贡献度得到明显提升。

但这还不够,“平台带动全域”仍然是萧山迈向高质量的“第一策略”。

在推进“百千万”工程中,萧山对八大“兵团”进行了迭代升级:科技城“兵团”和桥南“兵团”整合为江南科技城“兵团”,湘湖“兵团”和三江创智新城“兵团”整合为湘湖·萧滨合作区“兵团”。“八变六”的背后,是萧山“兵团”化会战机制进入强强联合新阶段,线上“竞合”做强“集团军”。

其中,依托杭州高新区(滨江)萧山特别合作园,萧山将以湘湖·萧滨合作区“兵团”的整体作战力,联合闻堰、戴村、义桥等镇街,纵深推进“萧滨一体化”,全力建设“中国视谷”核心区。诚如中国工程院院士高文所言,乘“视”而上,是萧山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赛道选择,通过多级政策叠加,突破县域经济发展“天花板”,形成国家级的战略平台。

处于县域经济到都市经济转型过渡期的萧山,除了四大平台之外,22个镇街中大部分还承担着经济发展的职能,要打赢经济翻身仗,镇街也必须有所作为。为此,萧山将通过持续深化“镇街+平台”合作模式,以星星之火带动形成全域高质量发展的燎原之势。

“百千万”工程中的“万”正是这种模式的体现之一。萧山将不断强化要素保障,一体推进“腾笼换鸟”和跨乡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工作。“简单来说,就是让‘跨乡镇’土地指标调剂真正落地,进一步破解‘土地碎片化’问题,加快形成集聚的连片开发工业用地。”区发改局相关人士表示。

产业联动拼项目

从盯引、签约到开工仅用了80天,吉利新能源汽车电子产业园项目不仅实现了近年来萧山50亿元以上制造业项目招引零的突破,更成为“拿地即开工”的重大标志性项目。

吉利新能源汽车电子产业园项目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产业支撑、项目带动。萧山将聚焦“2+3+X”先进制造业集群体系和“4+4”现代服务业产业体系,按照“有链强链、无链建链、缺链补链、短链延链”思路,大力推进以产业布局项目、以项目塑造产业。

民营经济是萧山的本底优势,民营企业家是萧山的宝贵财富。改革开放以来,萧山抓住了经济全球化及国际分工机遇,创新市场和资源“两头在外”的高增长模式,形成了富有特色的“地瓜经济”。面向未来,萧山要打好翻身仗、实现高质量,必须依靠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家,这注定了萧山将大力发展总部经济、持续招引总部项目。

作为一家连续16年上榜中国民企500强的引领型企业,东南网架将始终扎根萧山,进一步做大做强总部经济,全面构建低碳建筑全球研发设计中心、大健康创新发展中心、光伏产业总部中心、供应链中心和人力资本中心。“这不仅是数据回归,更是产业回归。”东南网架董事长郭明明充满信心地说,力争在“十四五”末打造成为千亿级总部集团。

今天的推进大会上,萧山更是与15个重大产业项目正式签约。项目引得进来,但更要落得了地、生得了根,如此才能形成经济效益、产业效应。为此,区四套班子领导将带头联系推进165个年度“百项千亿”项目,及时协调解决项目投产运营中的各类问题,进一步打通项目推进“肠梗阻”、扫清项目建设“绊脚石”,全力推动项目早建设、早达产、早见效。

当然,项目建设离不开最优的营商环境,其中政策引导扶持必不可少。

萧山秉承真情实意、拿出真金白银,大手笔发布了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48条集成政策,加快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不断构建热带雨林式创新生态,有效提升全要素生产率和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

仔细研读这份政策,里面频繁提及“亿元级”补助,足显含金量之高之实。比如对重大生物医药产业化落地项目给予实际投资额30%的补贴,最高补助1亿元;对重大集成电路项目研发投入和设备投入,最高补助1亿元;对大力招引的院士专家领衔顶尖项目,最高补助1亿元等。

创新驱动拼质量

当前的经济发展,已经从拼规模转入拼质量时代。这意味着,萧山必须改变过去单纯依靠要素投入、规模扩张支撑的方式,让创新成为引领高质量发展第一动力。

去年授权发明专利23件,授权专利总数超过600 件……作为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杭州科百特过滤器材有限公司二十年“膜”一剑,以技术驱动创新发展,近些年复合增长率始终保持两位数,并形成了完整的上下游过滤分离产业链。企业掌门人张应民感慨地说,是创新引领了未来。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

浙大杭州国际科创中心启动区块

过去一年,萧山高举创新大旗、打造创新高地,并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浙大国际科创中心成功创建省CMOS集成电路成套工艺与设计技术创新中心,北大信研院等与企业共建联合实验室76个,西电研究院招引研究生1200余人,湘湖实验室、欧美同学会海归小镇落地,柔性引进院士等顶尖人才66名,引进培育国家、省市领军型人才48人……

可以说,通过在创新驱动、人才引育、生态构筑等方面持续发力,萧山高质量的动能加速蓄积,反映未来趋势的经济指标全面向好,已经到了厚积薄发、一触即发的收获时节。那么如何“临门一脚”,从而化优势为胜势、积小胜为大胜?

西电杭州研究院党委书记邓军认为,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很重要,“今年,我们将围绕搭好学校与萧山、高校与产业的桥梁,积极推进学校科技成果在萧山转化落地。”他说,这方面也是研究院主攻点,“比如,在与萧山企业合作中,我们与长龙航空共同打造的‘飞行员数字画像系统’亮相数博会,与地芯引力共同申报并获批了‘尖兵’项目。”

既要有“0到1”的原始创新,更要有“1到100”的转化应用,朝着这一方向,如今的萧山,正不断拓宽从实验室到市场的通道,努力打造科创成果转化首选地。

数实融合是大势所趋,萧山将以数字赋能实体、以实体激活数字,更好为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以项目为载体,以创新为力量,一方面将深入推进产业大脑建设、打造‘未来工厂’、培育工业互联网平台等,另一方面将推动数字技术转化落地,构筑引领性数字产业体系,最终实现产业数字化与数字产业化交相辉映、协同赋能、耦合共生。”区经信局负责人表示。

创新与资本是孪生兄弟。2022年萧山银行存贷款余额首次双双突破6000亿元,总量全省第一。今年,萧山将进一步引导资本向创新领域倾斜,通过基金支持、创业投资、贷款贴息、税收优惠等方式支持企业创新。会上,农发行浙江省分行、工行浙江省分行等9家金融机构也与萧山进行了战略合作签约,为“金融支持创新、资本助力科技”写下了浓厚一笔。


来源:萧山网  

作者:  

编辑:韩晨璐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