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部门新闻 >  科协 > 

2023年首场活动,探秘萧山这家尚未开放的省级博物馆~

[ 科协 ]    
2023
01-29
20:00

近日,由萧山区科学技术协会和萧山日报小记者团联合主办的科学色拉酱活动再次“启航”,2023年首场活动走进目前尚未正式开放的浙江省地质博物馆,40余名科学小记者齐聚一堂,踏过亿万年历史的岩层,聆听岩石背后的故事。

在省地质博物馆吕剑和王璐的带领下,小记者们从认识宇宙开始,开启了关于地球知识的学习和探索,寻找生命开始的痕迹,探寻地质演化的奥秘。

整个博物馆从介绍宇宙起源开始,囊括了地质历史厅、矿产资源厅、地质环境厅、海洋地质厅四个主题展厅,每一个展厅都是满满干货。

通过化石的观察,大家不仅了解到了化石对地层划分和地层对比的重要性,更是在和化石的“对话”中,体会到生命起源及演化的奇妙。其中,最受瞩目的当属恐龙化石,在展厅中,小记者们纷纷化身地质学家,探寻恐龙的踪迹。“真是太酷了!我希望未来有一天能够通过化石来复活恐龙!”大家在惊叹中,立下了自己未来的“小目标”。

最绚丽莫过于矿产资源厅,琳琅满目的各类矿物宝石带领小记者们走进了一个新奇的领域。钻石、紫水晶、鸡血石、红宝石、绿翡翠……各类宝石给小记者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高桥小学102班的方言泽说自己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第一次看到那么多宝石。”金山小学101班的汪瑞泽也表示:“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看到这么多五光十色的宝石,太令人惊奇了。”

通过探访,小记者们学到了不少地质方面的科学知识,也真正感受到了保护自然环境的重要性。

据悉,浙江省地质博物馆位于杭州市萧山区金山路128号,展陈面积6300平方米,馆外科普园2000平方米。馆内设有地质历史厅、矿产资源厅、地质环境厅、海洋地质厅、土地资源厅、地学文化廊、主题科普教室、多媒体放映厅等。集收藏保护、科学研究、科普教育、休闲旅游于一体,致力于打造以“山海浙江二十亿"为主题的专业地质博物馆。

小记者手记

小记者 沈羿辰 回澜小学502班

我带着兴奋的心情来到博物馆门口集合,只见大门上方的屏幕上赫然写着几个大字——浙江省地质博物馆,欢迎小记者团!一进门,老师就告诉我们,这里讲述了浙江地质延绵二十亿年的故事。紧接着,我来到了我最喜欢的陈列着许多太空陨石的展馆,里面有50多种大大小小的陨石碎片,并有一个巨大的太阳系模型。老师说:“月球是地球唯一的天然卫星……”听了老师的话,我明白了月球对于地球来说,起着许多关键的作用。

我们一边听老师介绍,一边看。我看见了动物演化,看见了镇馆之宝——鸡血石,看见了“蛟龙号”和“奋斗号”,真是令我大开眼界。通过这次特别的研学,我体会到地球矿产资源的丰富,但是如果不加节制地开采,必将加速地球上矿产资源地枯竭。所以,让我们好好保护地球资源吧!

小记者 姚萌骐 金山小学302班 

浙江省地质博物馆分为四个主题展厅,讲述了宇宙的起源、矿产资源、地质地貌和海洋地质。其中我最喜次的是矿产资源厅,在这里存许着多宝石,比如金刚石、红宝石……这些石头色彩鲜艳,形状各异,令人着迷。其中有一种石头名叫萤石,透亮透亮的,闪闪发光。我最好奇的就属猫眼石了,这个名宇跟它的样子有关,它是一颗圆圆的小球,球上泛着深绿色的光泽,就像深夜中猫的眼睛一样。

这次活动让我大开眼界,增长了见识,原来地球上有那么多的矿石,希望下次还有机会能和爸爸妈妈一起再来参观。



来源:萧山科协  

作者:记者 来陈华  

编辑:来陈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