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生活资讯 >  健康 > 

健康过新年——春节是心梗高发期,特别要注意这几点

[ 健康 ]    
2023
01-28
11:24

春节期间气温低、过度饮食、劳累疲惫、作息不规律……,这些都是心脑血管疾病高发期的主要原因,春节出现心梗等意外也是屡见不鲜。

杭州市萧山区第三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心内科副主任医师郭美群介绍,春节期间,久别重逢之激动,大鱼大肉之肥腻,推杯换盏之烟酒,促膝长谈之熬夜,都可能是诱发心肌梗死的高危因素,特别对于本身就有冠心病、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肥胖的中、老年朋友,更可能是致命一击。

如何预防心梗

规律服药。“在农村,有过年吃药倒霉运的说法”,郭美群医师说这非常不可取。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冠心病等心血管疾病一旦停药,血栓风险增加,很容易发生心梗。吃药不规律、自己凭感觉吃药、吃几天停几天等情况都是大忌。无论是否春节,都应该按医嘱吃药。

定期监测。血压升高、血糖升高、心率加快,都会增加血栓风险,诱发心梗,因此血糖、血压等都是需要定期监测的。郭美群医师曾碰到这样的患者:70岁的王奶奶,虽然平时没有服药,但血压血糖定期都在医院监测,处于临界状态,但春节忙里忙外,忘记监测。突发胸痛时,血压190mmHG,血糖17mmol/L,心率98次/分医院确诊心梗,最后发生心衰。

控制情绪。情绪过于激动、兴奋,易导致交感神经兴奋,引发血压增高、血管收缩,引发急性心梗。因此精神情绪要平和,应避免高声吵闹、与人争执、情绪过度波动。

合理饮食作息。饮食起居要合理,戒烟限酒,适量运动。春节期间不要总是守在麻将桌、电视机、游戏机旁,应避免过度熬夜、暴饮暴食、晚睡晚起、缺乏运动。

哪些症状需要及时就医

如果突然出现胸闷、胸痛、心慌、气短、头痛、头晕、恶心、肢体麻木、言语不利、口眼歪斜等症状时,一定要重视,它们往往是心脑血管疾病发生、发展的信号。这时应该怀疑是否突发心肌梗死。此时建议您“千万别硬撑”,需要马上呼叫120去医院就诊。

当然,许多心肌梗死病人不一定表现为心绞痛,可能会出现上腹痛,被病人误当作胃病治;也可能左肩部、背部、左前臂疼痛;还可能咽喉有紧缩感,甚至有一部分病人会表现牙痛。这些症状都需警惕。

图片

怀疑心梗怎么办

如果家里有人发生剧烈胸痛,怀疑是心梗,家属千万不要惊慌。此时,应让患者保持平卧、休息,不要听信朋友圈谣言,做咳嗽、猛起身这些危险动作。紧接着要拨打120,告知详细地址、症状,等待救援。等待期间,家中有血压计的可以量下血压,有制氧机可以先吸氧。病人血压正常或略偏高,含服硝酸甘油。

两个“120”要谨记。有胸痛,要拨打120,急性心梗发生后要迅即拨打120急救电话,送到就近有救治能力的医院;心梗救治,争取黄金120分钟。急性心梗从发病至开通梗死血管如能在120分钟内完成,可大大降低病死率和致残率。


来源:萧山健康网  

作者:萧山区第三人民医院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