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杭州 > 

冷空气又到了 要和“冬姑娘”一起玩冰花吗?

[ 杭州 ]    
2023
01-27
08:13

“四九”时节,冷还在继续。前天创下入冬以来的新低,昨天早晨气温又下探到-2.8℃。早上出门,依然冷得像走进了冰箱,太阳仿佛是冰箱里的那盏灯,看着亮,但没有热气!

昨天下午,又一股冷空气不请自来,不过比起前几天的寒潮,这股冷空气实力没那么强。所以,除了天色变得有些阴沉、风力有些增大,几乎让人难以察觉。

不过随着高空的冷空气主力军夜里赶到,今天大家就会真正感受到冷空气的威力:尽管没有带来雨水,但是带来了大风,预计今天平原地区北风5级阵风6-7级,山区和江湖水面8-9级。

今天已经是假期最后一天了,踏上返程的你,还请准备好防风的衣物。

冷空气到来之后,杭州气温将再度下降,28-29日早晨最低气温平原地区-5℃~-2℃,山区-7℃~-5℃,高山区-10℃~-7℃,有冰冻或严重冰冻。大家想做冰花的话,还可以试试!不过由于这两天气温不会低到前天这么冷,建议把装着花的盆放在阳台外面,冷风能吹到的地方,不要放在墙角或者地上。

还有个好消息,1月底到2月初,杭州气温将明显回升,白天最高气温升至15-17℃,春天真的不远了!

大家还记得1977年的西湖吗?

这两天,随着冷空气的到来,“冬姑娘”都兴致勃勃地用西湖玩起了冰花!不少橙友回忆起了1977年,那一年杭州最低气温跌到-8.6℃,湖面几乎全被冰封。橙友“138××××6930”说,那一年,“我从柳浪闻莺走到三潭印月”。“138××××5405”也记忆犹新:“这几天真的不算特别冷,回想1977年的西湖结冰,整个西湖白茫茫一片,很多人都走到西湖里,也有很多人骑三轮车、自行车,有的走到三潭印月拍摄照片!那天,刚好坐7路车去上班,看见整个西湖里真的是热闹非凡,走到西湖里的有,骑车到西湖里的也有,胆子真的很大!那个时候7路车还是往断桥上开呢!”

不过,为什么46年过去了,杭州人再没机会在西湖上走一走了呢?除了气温原因,据西湖景区管委会分析,一是因为西湖水更深了,面积更大了。1977年,西湖平均水深只有1.47米左右,而时下西湖的平均水深约2.5米!同时,西湖水域面积也比以前扩大了不少。也就是说,与1977年的西湖相比,如今西湖的热容量更大。

第二个原因是西湖水的流动性变强了,钱塘江引配水工程实施后,西湖水30天就可以循环一次,比早前西湖水体循环快了许多。此外,城市本身的热岛效应,也会影响西湖结冰的速度和厚度。

所以,如今西湖结冰没有那么容易,即使结冰,也不会像以往那么结实。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宋赟  

编辑:值班小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