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杭州 > 

这个春节,村社戏台重新热闹起来

[ 杭州 ]    
2023
01-26
12:56

1月25日上午,一场“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新春演出,在杭州市滨江区长河古镇的老街上开演。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 戚建卫 摄


“走了走了,翁仁康来了!”

1月25日上午,一场“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新春演出,在杭州市滨江区长河古镇的老街上开演。随着疫情防控措施优化调整,文化进村社活动成了点燃春节氛围、营造浓浓年味的重要力量。据统计,春节假期仅杭州就有205场各类文旅活动,遍布乡村、社区,包括送戏下乡、书画展览、非遗市集等。

在长河古镇的小舞台边,记者真切感受到,一场演出能给当地群众带来多大的快乐。

“太阳晒晒,戏文看看,多少好啦”

伴随着乡亲们走过路过地“吆喝”,不一会儿,舞台底下就已经坐满了观众。

10时,演出正式开始。

中国曲协副主席、浙江省文联副主席翁仁康作为主持人率先登场。他说:“今天,我们大家欢聚在这里,太阳晒晒,戏文看看,多少好啦!”

红毯搭成的舞台虽然简单,台上的节目却精彩纷呈。中国曲艺牡丹奖新人奖获得者金一戈等十多位本土演员轮番上阵,献上拿手好戏。女声独唱《幸福中国一起走》,亮出了翁瑜的一副好嗓子;传统说唱《金陵塔》,展现了表演者章靖鼓舌如簧、语似连珠、一气呵成的技艺;小品中穿插着大变活兔的魔术,大家拍手称赞。

气温接近0℃,舞台却在升温。贴近生活的题材,幽默诙谐的表演,让观众笑得前俯后仰,掌声不断。

台下笑得最大声的,是本地居民来建萍。她说:“之前在微信里看到有演出,今天9时多就来了。”

这场演出的消息,3天前就在社区网格群发布了。来现场的,除了本地的曲艺粉丝,还有一些走亲戚的客人和游客。

为了这场演出,演员和音响团队一大早就来到现场准备。大家专业且卖力,往往一个人就是一个团队——自己完成妆发、服装等一系列准备工作。为了呈现更好的效果,有人穿着单薄的演出服上台。

“台上穿短袖子的姑娘,快来喝点姜茶。”

“今天节目好,天气好,心情更好!”

台下充满了欢声笑语。

“演出多了,乡亲笑了,多少好啦”

“太阳晒过来了,乡亲们,来来来,我们换一个方向!”

演出过半,轮到了翁仁康自己的节目绍兴莲花落《家里人说家里话》。演着演着,他看到太阳照射的角度逐渐被房檐挡住,不慌不忙地“现挂”了一段戏份。

“现挂”是曲艺的魅力,意味着更多的互动。观众们不是安静欣赏一段准备周全的表演,而是近距离和台上演员进行面对面的交流。

观众也喜欢这样的“现挂”,聚精会神地等着每一个“包袱”。

翁仁康介绍:“今天演出不长,因为考虑到阿姨们还要回家烧饭。来阿姨,你要不要回家烧饭的?”

人群中,一个声音立刻抢答:“已经烧好咯!”

翁仁康继续问:“烧好啦?那我们唱到晚上好不好?”

大家爆发出掌声和笑声。

翁仁康仿佛是来亲戚家做客一般,向观众们发出最亲切、最质朴的问候。

这个春节假期,舞台上的演员们都很忙。

“我们曲艺人有句老话,曲艺节日不放假。”翁仁康说,从业40多年来,除了前两年因为疫情暂停了线下演出,几乎每一年的春节,他的行程都排得很满。这不,年初一他给萧山两个村庄送去了两场演出,年初五又将赶赴上虞,节目场场都不一样……

今年过年重新忙了起来,翁仁康想到的不是辛苦,而是快乐:“老百姓放假的时候,就是我们加班加点的时候。你看看,演出多了,乡亲笑了,多少好啦!”

春节假期,子女都回到身边,演出的节目也经过了特别设计。小品《文明婚宴》、绍兴莲花落《一粒米》……短短一个小时,7个精心编排的节目,不仅带来了浓浓的新春佳节氛围,更传递着孝义温情和勤俭节约等文明好习惯,也让现场观众在欢笑中回味无穷。

今年春节,浙江省文联汇聚美术、书法、戏剧、摄影、音乐、舞蹈、民间文艺等文艺工作者,广泛开展惠民演出、专业培训、文艺支教等志愿活动。

“老街美了,朋友来了,多少好啦”

早在吴越时期,长河就有村落,南宋时期形成自然镇,到了明代,槐街和泽街呈“丁”字形的格局基本形成。

时过境迁,老街在岁月中逐渐褪去了繁华……2022年6月,滨江区启动长河历史文化街区提升整治工程,秉承“修旧如旧”的原则,对46间国有老屋进行房屋修缮。9月,长河老街开街,手作、文创等一系列年轻业态闪亮登场。 

舞台上,演出气氛正酣;舞台下,咖啡馆也生意兴隆。

麻雀咖啡的店员何女士说:“我们店是跟着老街开街一起开业的。天气好的时候,门口坐满了人。来的不仅有慕名打卡的游客,还有住在周边的本地居民。”何女士是萧山人,家乡越来越潮的氛围,让她得以实现“家门口就业”。

硬件做好了,更需要“软实力”。“像今天这种演出,就是我们老百姓最喜欢的。”据天官社区党委委员李国芳介绍,社区有户籍人口1495人,大多是老人,方言又通,很喜欢这种接地气的表演。社区从百姓需求出发,定期举办各种文化活动,开辟了“槐花深处”长河文化共享空间,打造一个集阅览、看展、休闲为一体的文化艺术场所。李国芳感慨:“如今,老街美了,朋友来了,多少好啦!”

演出尾声,翁仁康和乡亲们约定:“明年我们还来!”

乡亲们大声呼应:“翁老师,说好了,一定要来哦!”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陆遥  

编辑:值班小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