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部门新闻 > 

这一年,总有一束光穿透长夜

[ 文旅 ]    
2023
01-24
14:14

2022年以来,萧山绍剧艺术中心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增强历史主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守正创新,不断推出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坚守中华文化立场,用艺术讲好萧山故事,进一步增强传统戏曲文化的传播力、影响力,持续发挥好“文化使节”和“文化名片”的积极作用,推进文化自信自强,让戏曲文化更加可亲可近。

日月其迈,时岁盛新。过去的一年是坚持和努力的一年,是机遇和挑战的一年。站在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的元年,面对戏曲传承保护和创新发展的新使命,萧山绍剧艺术中心因势而谋、克难求进,各项工作稳中有进,取得了新进展、收获了新成果。

以戏铸魂,擦亮红色文化基底

这一年,我们点亮了舞台的星光。全年,以围绕喜迎党的二十大和紧扣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为重心,坚定文化自信,坚持守正创新,把准文化导向,赓续红色血脉。我们重点组织对大型红色革命历史绍剧《秋之白华》剧目进行进一步的改编、打磨、提升,在浙江省第十五届戏剧节中,喜获“兰花奖·新剧目大奖”及“兰花奖·优秀作曲奖”(目前处于公示阶段);在2022杭州市新剧(节)目汇演中,喜获“优秀剧目奖”“优秀演奏奖”及多个单项奖;同时成功入选杭州市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作品。

文艺铸魂,红色传承。萧山绍剧艺术中心积极开展“传统文化进礼堂”巡回演出,将《秋之白华》带进多个乡镇村,切实用好传统文化和红色文化资源,做到用精神鼓舞人心、用文化滋养人心、用榜样照亮人心,为奋力谱写萧山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提供强大精神力量。

展现担当,唱响绍剧为民情“声”

这一年,总有一束光穿透长夜。2022年春节期间,中心积极响应区文旅局号召,组织党、团员,干部职工参与闻堰街道疫情防控工作,共计派出4支抗疫支援小队,共计150人次,全天候24小时支援防疫工作。

他们的坚守定格了一个个最美的瞬间,也是冬日里最温暖的力量,中心党支部荣获“2022年文旅系统优秀抗疫党支部”称号。

现代科技助力云端传播。针对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和新时期人民文化需求特点,萧山绍剧艺术中心积极探索绍剧惠民新途径、新方法,在“你点我送·文化惠民”等线下专场巡演平台的基础上,中心在微信公众号推出“‘艺’起抗疫·唱响亚运,十三先生邀您‘云’赏戏”和“2022元宵绍剧云赏析”线上赏戏活动,累计点播9300余人次,实现绍剧惠民线上线下双轮推进。在为广大戏迷朋友带来精彩演出的同时,也为大家科普了绍剧“十三先生”的由来和含义,在“云端”用戏曲传递温暖与力量。“线上演出”“云端文艺”正成为乡土戏曲传播和发展的新阵地,绍剧与网络传播碰撞出新火花。

加强交流,扩大绍剧文化影响力

这一年,我们适时而变,寻求发展新动力。为弘扬绍剧艺术,繁荣绍剧事业发展,中心积极谋划更多平台、更多形式的绍剧展演契机。应中国婺剧院邀请,中心进行了“金华——萧山 文化走亲”专场演出,赢得了金华观众的一致赞赏和肯定。

以戏惠民、还戏于民。中心认真履行“三进一走”职责使命,充分利用节赛展演等平台,坚持以免费票、特惠票、公益展演等形式,将更多、更好的绍剧节目奉献给基层群众,在文艺惠民中彰显人民立场。

一方水土育一方戏,萧山绍剧艺术中心积极搭建基层戏曲传播平台与空间,多措并举,推动戏曲表演走进寻常百姓家,带动更多群众学习、欣赏戏曲,培养群众对戏曲文化的认同感。

提质增效,人才与观众“双向奔赴”

这一年,我们实现人才与观众“双向奔赴”。人才作为戏曲创作展演中最重要的资源,是戏曲文化传承的核心。2021年起,中心自启动开展绍剧传统经典折子戏“传帮带”行动以来,通过“老带新”“一对一”,在2022年,新排《闹龙宫》《戏韵之花》《八珍汤》《火烧余洪》《劈棺》等一大批优秀折子戏,做好绍剧传承人才队伍建设工作,实现师徒相传,技艺不断。

在2022年最“艺”是杭州——“西湖之春”艺术节暨杭州市新剧(节)目汇演中,董伟获“优秀舞美设计奖”,余咪娜、楼炬获“优秀表演奖”,胡丛笑获“表演奖”。

在2022“新松计划”浙江省青年戏曲演员大赛中,七位演员入围复赛,俞伊莎、何晓波、李金飞进入决赛,获“优秀奖”。

何晓波 俞伊莎 李金飞(从左至右)

在2022中国·宜兴梁祝文化艺术节“中国戏曲红梅荟萃”决赛中,青年演员俞乔枫被授予“中国戏曲红梅荟萃·红梅金花”称号;在2022“迎亚运”中国·杭州国际小戏艺术节中,青年演员俞伊莎、李金飞分获金奖、银奖;在2022中华戏曲全国网络电视大赛中,青年演员祝晨杰、高思盈获金奖。

成员们用自身的艺术能力和专业业务技能,收获了一大批戏迷朋友的广泛好评和认可,让中心“推出去”的人才建设思路初获硕果。同时,充分考虑受众需求,加强双向互动与交流,发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戏曲形式,探索绍剧传播新形式。

以戏育人,持续推进绍剧进校园

这一年,我们释放童趣。非遗代代相传,需要依靠“人”的力量。校园是青少年的集聚地,而青少年正是“人”中最活跃、最可塑的群体。近年来,中心积极推进“戏曲进校园”绍剧美育演出、教学等系列活动,辐射范围涵盖区内各学龄段绍剧迷,配合“双减”政策,深入学校兴趣社团,推行“常规教学+兴趣培养+比赛演出”三位一体展演教学模式的绍剧美育覆盖。

2022年,中心先后前往长山小学、城南初中、第三职业中等学校等十余所中小学,开展“非遗进校园绍剧专场演出”活动,为师生们带去经典的绍剧《孙悟空三打白骨精》,让学生们在欢快的演出中领略绍剧的精彩。

前往楼塔镇岩山中心小学、金山初中、楼塔镇中心小学等学校,开展“戏曲进校园”绍剧传承指导美育活动,累计教学时长达380余节,用传承初心深化以戏育人、以戏促学、以戏育德作用。

由楼塔镇岩山中心小学表演的《白蛇传·盗仙草》获2022年第七届浙江少儿戏曲小金桂荟萃集体节目小金桂称号;《劈山救母》获2022年萧山区艺术节表演类和创作类双一等奖,指导教师应国文获“优秀指导教师奖”。

在保证现有“戏曲进校园”社团教学质量的前提下,萧山绍剧艺术中心与萧山区长山小学达成合作,建立绍剧社团,并由中心老师入驻教学,从绍剧唱腔、咬字、身段等方面对学生进行系统化、专业化的练习,让非遗走进校园,为传统文化凝聚青春力量。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2023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萧山绍剧艺术中心将继续按照区委区政府和局党委的统一部署,以翻篇归零的心态,紧扣产城人文深度融合战略,围绕局党委中心工作,坚持“三贴近原则”,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面向基层、服务群众,通过文化惠民和精品创作、数字艺术和绍剧传承、机制创新和人才培养等的融合互进,在引导人的思想观念、满足人的精神需求、提升人的道德素质、激励人的全面发展等方面继续发挥以戏化人、以戏育人、以戏促德作用,为萧山打造新时代精神富有标杆区、文化先行示范区贡献绍剧文化艺术力量。

与时代同频,与人民共振,用心用情讲好萧山故事,让绍剧在新时代绽放瑰宝之光!


来源:萧山网  

作者:记者 周颖   

编辑:周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