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浙江 > 

回乡见闻丨浙商家庭团聚时聊起未来:我们都相信,新的一年会越来越好

[ 浙江 ]    
2023
01-24
11:58

资料图。图源:视觉中国

浙江人喜欢闯。我们一家就有这种典型的浙江人基因。我姐在甘肃办企业,我和二哥在宁夏做生意。疫情3年多,能回家聚在一起不容易。

今年春节,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了。“回家!”我和二哥早早安排好手上的生意,和大姐说好了,必须回德清过年。

路再远,也挡不住回家团圆的脚步。

回家的路不管多远,都是近的

宁夏银川和德清距离1840公里。

我姐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回家的路不管多远,都是近的”。

我是自驾回来的,开了20多个小时,因为想着回家,一点都感觉不到累。自驾也很方便,现在国家交通建设发展快,高速公路路况好,我一路非常畅通。更何况,一回家就看到家人的感觉,实在太幸福了。

我到德清已经年二十八,是最晚到家的。

二哥1月7日就回来了,也是自驾。今年回家过年,他车里装回了整整一吨的年货,红酒、大米、羊……都是宁夏的好东西。

大姐回得更早,这事说起来还有点“乌龙”。

去年11月底,我侄女订婚,大姐从甘肃赶回来帮忙张罗。父亲去世后,大姐就是大家长,家里头大事要事都少不了她。就在她准备返程时,我外甥女来电话说全家“阳了”,让她过半个月再回甘肃。没想到半个月后,我姐自己“中招”了。等身体好点了,12月也见底了,我姐索性就留在德清,等着大家回来过年。

我们仨从小关系就好,长大了也一样。最开始在县城买房,我二哥就跟我大姐买的前后栋,我和他们虽然隔了几栋楼,也在一个小区,平时走几分钟就能到。

回德清这两天,我和我哥每天都会到大姐家吃饭,和家人一起,哪怕是青菜,也觉得格外好吃。大姐夫给家里门窗贴上了“福”字,年味更足了。

家人给我向前的勇气

回家过年,大家聚在一起,难免会聊到工作、聊到未来。

说起来,我们一家外出经商,还都选择了离家这么远的西北,跟我大姐有很大的关系。

30多年前,大姐因机缘巧合,跑到甘肃兰州做生意。最开始是卖沙发,南方的沙发设计时髦新潮,在当地很有市场。后来,她又发现当地建材市场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便做起了建材生意。

大姐脑子灵、眼光远又吃得起苦,事业越做越大,现在已经是甘肃省女企业家联合会执行会长。她最自豪的是,成功让德清“兔宝宝”板材品牌在甘肃“各地开花”,现在甘肃各个县区都有“兔宝宝”的分销商。在甘肃建材行业,如果说起我大姐“卞海英”或许有人还要想一想,但一说“兔姐”,几乎没有不认识的。

大姐自己发展得好,把二哥和我也带了出去。历练了几年,我哥也干出名堂,把事业拓展到了宁夏,还开了一个建设公司,配套开展装修业务。我现在就负责这部分相关业务。

疫情的关系,这两年,我们最明显的感受就是生意难做。比如很多人对买房都开始持观望态度,大家更愿意把钱攥在自己手里。买房的人少了,对于房地产下游的建材行业来说,就意味着生意的“源头”变少了。

但办法总比困难多。即便疫情反复,去年大姐公司的总销售额也达到了1亿元,没有亏本。大姐说,越是这种时候,越要练好内功,等待机会抢抓发展。

春天确实要来了。岁末年初,各地政府拼经济、促消费、激发市场活力的行动非常迅速。我还特别关注到浙江各地组织企业出海抢订单,感觉特别振奋。

去年,我和几个朋友在宁夏一起开了一家多功能汤泉酒店。虽然疫情原因去年只开了3个多月,但现在随着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又赶上春节假期,人气一天比一天高。

我哥也有了新打算。他正考虑回浙江发展,准备开宁夏特产连锁店。

我们都相信,新的一年会越来越好。

今年过年,全家能够相聚,还有件大喜事值得分享——正月十二,我的侄女、我二哥唯一的女儿就要举办婚礼。

二哥在侄女小的时候就外出经商了,分离算得上常态。也正因此,在女儿结婚的大日子,他想尽其所能,把最好的东西都给女儿。

按照之前的惯例,正月十二是我们返程的时间。但今年我们都决定晚几天,一方面是为了期盼许久的婚礼,另一方面我们也想和家人再多一些相处。

这个团圆年,我们都能从家人身上汲取力量,我们将带上美好,向未来更好地出发!

(口述:宁夏德华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 卞海琴 整理: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 王璐怡)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口述 卞海琴 整理 王璐怡  

编辑:值班小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