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浙江 > 

中国春节何以走向世界

[ 浙江 ]    
2023
01-24
11:58

春节只是国人的节日吗?当然不是。

为喜迎中国“玉兔”,共度中国春节,世界各地早早地做好了准备。

比如,在美国纽约,帝国大厦、世贸中心等地标性建筑点亮了中国红;在英国首都,伦敦眼被装点上春节标志性颜色——红色和金色;在意大利罗马,兔年春节主题的电车行驶于大街小巷;在瑞士,有“欧洲屋脊”美誉的少女峰打造了惊喜礼物——冰雕兔;在泰国曼谷耀华力路,传递“兔年吉祥如意”祝福的中国灯笼展吸引了大批当地民众和游客……与此同时,今年不少国家和国际组织还发行了兔年特别版邮票。

图片

近日,英国伦敦地标建筑、巨型摩天轮“伦敦眼”亮起红色灯光,迎接中国农历新年的到来 图源:新华社

据不完全统计,春节民俗活动已走进全球近200个国家和地区。加之一些国家和地区将其列入法定节假日,中国春节已然成为世界性节日符号。

那么,春节文化为何会受到世界各国人民的喜爱?又该如何更好地让春节文化走向国际呢?

有道是,文化是经济和政治的反映。作为世界上最古老的节庆之一,伴随着中华民族对外文明交往的步伐,尤其是改革开放后中国综合国力不断增强,春节文化的影响力逐渐扩大。

如今在一些东南亚国家,新春舞狮是必不可少的项目。逛庙会、捞鱼生,热闹非凡。而大多数过春节的美国人、英国人,则喜欢在家中布置诸如中国结、春联等新春装饰,参加华人社区举办的欢庆活动,看巡游、放烟花,品尝中国传统美食等等。

在法国,每逢春节,不仅是华人聚居区,就连巴黎市政广场也会挂上大红灯笼,一些知名连锁超市会开辟专柜销售中国食品。加拿大多伦多的“中西汇粹”新年音乐会迄今已举办16届,用音乐会迎接新春已融入当地人的生活。

此外,在埃塞俄比亚、沙特、阿根廷等国家和地区,都有各具特色的庆祝活动,并且形式越来越多元化。

比如今年,作为澳大利亚规模最大的中国年活动之一的澳中春晚时隔三年再度回归,近500位澳中艺术家欢聚一堂,同台表演古典中国民乐、多民族歌舞、歌剧魅影等。

图片

2023澳中春晚在澳大利亚悉尼举办 图源:人民网

同样在澳洲,以迎春为主题,由浙江民族乐团演奏的民族管弦乐“诗画浙江”和浙江歌舞剧院舞集“良渚”上线,并在脸书、推特、优兔等社交媒体同步推广,向澳大利亚公众以及海外受众展现浙江富足、细腻、柔婉的江南风格和中华文明之光良渚文化的独特魅力。

从北半球到南半球,从亚洲文化圈到中东文化圈,春节的辐射范围越来越广。春节文化发展至今,其内涵已经变得更加丰富,被赋予了更多现代化、国际化元素。

作为一种传统民俗文化,春节文化传递出的喜庆感、包容性、互动性拉近了中国与世界人民的距离。所以,难怪网友说:“中国人过个年,感觉全世界都在过年。”

春节满足了人们对亲情的普遍渴望、对仪式感的普遍追求,又因中国国际影响力的不断提升,春节文化的世界性表达力和各国人民对其的认同感得以不断增强。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2017年曾计算过中国春运的里程数,当年春运总里程达到12亿公里,约等于地球到太阳距离的8倍,几乎相当于飞到土星度了个假。

海外媒体之所以特别关注中国春运,并不仅仅是因为对这个“人类在地球上进行的规模最大的集体活动”产生新奇感,更是因为亲情与分享是全人类的共同情结。

在西方,也有一些意义重大的节日,人们要回到家中,共进晚餐,围炉弹唱,互赠礼物,那些欢笑、惜别、流泪、拥抱的场景,也成为无数节日主题影片中最能打动人的画面。

可见,不论是信奉个人主义的西方国家,还是受儒释道合流思想影响且更具集体主义观念的中国,不论是根植于乡土文明的“大家族”,还是工业化、城市化变革之下的“小家庭”,在重要的节日里与父母、爱人、子女的团聚之意,是四海共通之心。

而春节所反映出的恰恰是人们对家的极致追求。放眼我们这个“地球村”大家庭,正是由一个个小家庭组成的。中国春节文化里所包含的对家的无比珍视,对幸福、平安、和平等价值的高度认同,也是全人类的共同信仰和追求,这是中国春节能凝聚人心的文化价值,也是中国春节能被全世界接纳的情感基础。

另一方面,随着人类社会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追求不同的仪式感成为人们不断寻求新的情感表达的重要途径。所以,即便对中国春节背后的历史背景和文化意义一知半解,但多一个能获得仪式感的途径、多一种情感表达的方式,对很多外国人来说也是喜闻乐见的。

当然,最值得一提的是,随着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包括春节文化在内的中华文化聚变出越来越大的吸引力,已然成为世界了解新时代中国、中国与世界对话的一扇重要窗口。

近日,马来西亚大街小巷装点着各种中式元素的春节装饰 图源:新华社

新春伊始,多国领导人和驻华总领事以及众多世界名人,纷纷通过发贺词、录短片、用中文拜年等方式,向全球华人送上祝福,恭贺新春快乐。各大国际品牌纷纷推出春节限定款或十二生肖纪念款产品,以春节元素吸引中国消费者。

因此,春节在全球的流行,不仅印证了春节文化的独特魅力,也意味着世界越来越希望更深入地认识中国、了解中国。

都说一年之计在于春,立春要立希望。此时,中国人总是寄语“百尺竿头更进一步”,那么,让世界更好地拥抱中国春节文化便是“更进一步”的具体指向之一。

为实现这样的希冀,笔者以为要继续练好“三种内功”。

其一,“品牌功”,以广受世界各地民众喜爱的文化品牌活动“欢乐春节”为借鉴,进一步打响中国春节的品牌知名度,努力让世界与中国春节同步同乐。

“欢乐春节”自2001年起已经连续举办了22年,覆盖全球100多个国家,越来越多的春节文化元素融入活动中,成为中国与世界各国人民共享中华文化之美、传统艺术之美、中式生活之美的重要平台。

图片

顾客在加拿大多伦多一处超市挑选年货 图源:新华社

其二,“技术功”,以形式多、创意新、互动强、辐射广的云演出、虚拟展为借鉴,进一步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好中国元素,努力让世界与中国春节互通互动。

近年来,随着信息技术的创新发展,以交响乐、民乐、舞蹈、魔术杂技、传统戏曲、博物馆展览等为内容载体的春节文化,从线下拓展到线上,以线下线上相融合的方式,依托在线3D影像、新媒体等手段,全面体现春节的传统性和国际性。

其三,“概念功”,以中国国潮国风品牌在春节期间走俏海外市场为借鉴,努力让世界与中国春节相知相爱。

数据显示,今年春节前夕,速卖通上有超过200个国家和地区的用户搜索了“Chinese New Year(中国新年)”“Rabbit Year(兔年)”“Spring Festival(春节)”等关键词的春节类相关商品。“春节”相关关键词的搜索量,在去年虎年爆发的基础上仍呈两位数增长。其中,潮玩品牌泡泡玛特海外销售额同比增长了80%,中国风晚礼服也受到欢迎。

由此可见,海外消费者对春节元素的商品购买需求仍在不断增大,以中国传统文化为内核、符合现代审美的时尚概念产品,不仅拥有国际市场的巨大潜力,更有望成为让越来越多人爱上春节文化的重要载体。

在这个拥有“两头春”、象征着双重祥瑞的兔年伊始,我们有理由相信,这一既传统又现代、既属于民族又属于世界的中华节庆,将承载着欢乐,寄寓着希望,祝福世界更加美好,并以生机勃勃的姿态带给世界一个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来源:浙江宣传  

作者:  

编辑:值班小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