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杭州 > 

杭州春节赏梅去哪里?快来这些地方感受“梅”好时光!

[ 杭州 ]    
2023
01-22
12:05

“寻常一样窗前月,才有梅花便不同”,梅花在古人眼中总是特别的,“三年闲闷在馀杭,曾为梅花醉几场”这是白居易面对梅花时感到的慰籍;“相思一夜梅花发,忽到窗前疑是君”这是卢仝的满腔深情寄托于梅花……

春节赏梅,是杭州人的默契约定,每当惦记起这份乐事,便是将吉庆福气留在了心底。

今天是大年初一,癸卯年兔年的第一天,记者带大家寻访专属杭州的“梅”好时光,为亲朋好友以“梅”抒情,送上新春祝福。

杭州植物园灵峰探梅

七星古梅进入盛花期

2023年杭州植物园灵峰探梅花事活动正当时,目前梅花正处于初开状态,正好可以体验一把寻梅的乐趣。

在寒冬时节,不经意间在万千花苞中寻得一两朵绽放的花,这份惊喜是被值得收藏的。

杭州植物园内有一百多个梅花品种,数量更是达到了5000多株。

杭州植物园高级工程师胡中说:“春节期间,梅花的开花率在10%左右,园区内品种比较多的粉红朱砂和江梅是最早开放的,最早一批开放的到现在已经有半个月了。”

想要等到梅花完全盛放,还要2月至3月,植物园的梅花便会进入盛花期。

如果少了点耐心,不想等,那就去植物园内的腊梅园。目前,植物园里有40余个不同品种的蜡梅,一共1200余丛,一般按花心可分为素心和红心两大类,古称玉蕊和檀心。

“因为今年温度降得慢,蜡梅开花比往年迟了一点,和早的梅花开花接在了一起,毕竟,蜡梅是冬天里的最后一朵花,而梅花是春天里的第一朵花。”胡中说。

其中最惊艳的还是园区内的七星古梅,春节期间正值盛花期。

七星古梅,是古腊梅,相传古蜡梅是清朝时灵峰寺的僧人种下的,历经百年,尚存七丛,排列恰似北斗七星状,这成为杭州地区体型最大、年代最久远的蜡梅群。七星古梅藏的比较深,需沿山路拾阶而上,在笼月楼附近。

植物园在苏醒花坛还精心设计以梅花为主题的时花花坛,通过孤植、丛植、片植等栽植手法和与景石、道路、建筑以及其他植物材料等园林要素的搭配突出梅花的园林应用特点,营造自然野趣、生态和谐的植物景观和艺术格调。

此外,在盆栽园还展出了多组精品梅桩盆景,充分展现了梅花“疏影横斜,暗香浮动”的独特韵味,一盆盆造型各异的梅桩盆景,亦寓意着新年的美好。

西湖赏梅首选孤山

寻找冬日的诗意荡漾

孤山自古为探梅胜地,又称“梅花屿”。始盛于唐代,北宋林和靖的植梅和咏梅,使孤山的梅花闻名于世,并得到历代文人墨客最大的关注。

“伍相庙边繁似雪,孤山园里丽如妆。”而白居易则是有史可考的第一位歌咏西湖梅花的诗人。

现在孤山的梅花已经零星开放了,大家可以去林社前寻一寻,在满树含苞待放的花苞中总有一两朵探出了“小脑袋”。

沿路前寻,中山纪念亭旁的梅花已迎头赶上,一边是西湖的碧水,一遍是孤山红梅点点,很是惬意。

“春节期间,天气比较冷,孤山的梅花可以开到20%左右,不盛花期在2月至3月期间,大家可以期待一下。”西湖风景名胜区岳庙管理的工作人员许丽丽说。

孤山梅花,常伴于后山沿湖地带,品种主要有江梅、绿萼、细枝朱砂等,数量约有300株。

许丽丽说:“我们也呼吁爱花赏花的市民游客,文明游览,勿踩踏绿地,不上手攀折,共同保护西湖景观”。

红墙疏影,暗香浮动

来看看火出圈的钱王祠梅花

西湖边的钱王祠,因红墙和雪梅相互映衬的美景,在网上被称为“小故宫”,受到了大家的追捧。

陌上花开,可缓缓归矣。春节期间,钱王祠的蜡梅进入了盛花期,迎着寒风,黄色透亮的小花,散发出阵阵幽香。

很多游客穿着汉服与梅花合影,还带了多种道具,有团扇、油纸伞等,非常出片。

钱王祠的白梅要等到2月初才能迎来盛花期, 可以看到红墙白梅,更为古色古香。

“福兔迎春”

快来西湖领取你的专属“福”字

大家赏梅逛累了,可以来西湖领一张“福”字回家,把福气带回家。

春节期间,西湖水域管理处还组织了志愿者开展“福兔迎春”的志愿活动,以送福的方式与来往的游客朋友共迎新春。

那怎样可以领到“福”字?

要满足以下任一条件可获得福字一张:

1. 生肖为兔;

2. 说出六个包含“兔(可谐音)”字的成语;

3. 说出一句包含“兔”字的祝福语。

领“福”地址在西子驿柳浪闻莺(柳浪闻莺微笑亭),大家快来领取这份祝福吧!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作者:记者 王潇雨  

编辑:值班小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