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社会民生 > 

我区烟花燃放区域有调整 新增四大公共燃放点

[ 社会民生 ]    
2023
01-21
08:37

每逢过年,燃放烟花鞭炮依旧是很多人“绕不开”的习俗。记者从区应急管理局了解到,春节期间我区继续实行烟花爆竹禁燃限放政策,并明确了区内烟花爆竹禁止燃放区和限制燃放区。

新增四大公共燃放点

市民可就近前往

今年我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区域与往年相比并无显著变化,主要分为三大区域,其中主城区内:东至京福线、新城路,南至南秀路、03省道(通惠南路)、亚太路,西至风情大道,北至建设四路(含市北区块)区域;宁围街道和盈丰街道区域,湘湖风景区建成区,瓜沥镇和临浦镇集镇建成区域;南阳街道、靖江街道、新街街道、瓜沥镇、红山农场涉及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净空保护的区域(禁止燃放升空烟花爆竹)。

在此基础上,其他禁燃区域做了进一步细化:国家机关办公场所;文物保护单位、文物保护点、历史文化街区、历史建筑保护范围;易燃易爆物品生产储存单位、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军事设施所在地;山林等重点防火区;医疗机构、幼儿园、中小学校、敬老院、宗教活动场所,输变电设施安全保护区;车站、码头等交通枢纽及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商品交易市场、建筑工地;住宅小区、高层建筑、地下建筑等场所禁止燃放烟花爆竹。

禁燃区域虽无显著变化,但允许燃放的场地和时段却有明显增加,增加群众的燃放烟花爆竹体验。除夕至正月初二(1月21日-1月23日)、正月十五(2月5日)为可燃时间段,新增钱江世纪城公园、南江公园、瓜沥镇政府广场及临浦镇外滩公园划定区域四处公共燃放点。

除此之外,任何时段在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区内违规燃放烟花爆竹的,或在非允许时段内在限制燃放烟花爆竹区内违规燃放烟花爆竹的,依法由公安机关依照有关法律法规给予处罚。

安全为上

购买烟花爆竹需前往正规场所

随着春节临近,一些烟花爆竹的销售量也逐步上升,萧山哪里可以买到正规的烟花爆竹呢?前不久,区应急管理局公布萧山区烟花爆竹零售经营店(点),合计75家,市民可就近前往点位购买。

连日来,区应急管理局联合区公安分局、区城管局、区市场监管局、区消防救援大队等开展烟花爆竹安全专项检查,重点对城郊接合部、城中村、出租房屋、废旧厂房、封闭式院落、废弃养殖场、集贸市场等可能出现非法生产、经营、储存烟花爆竹行为的场所进行排查,把好安全“源头”关。

最后,应急、消防部门在此提醒:请自觉遵守相关规定,不在禁放区域燃放烟花爆竹。在燃放时,及时清理周边可燃物,并配备好灭火设备,如手提式灭火器等。允许燃放烟花爆竹区域居民楼要及时清理阳台上可燃物,燃放废弃物切勿带回家。长时间外出,要关闭门窗,以免火星飞入家中引起火灾。最重要的一点,一定要看管好自家小孩,切勿让孩子单独燃放,以免引起火灾危险。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魏乐钇 通讯员 盛振刚 谢滟  

编辑:值班小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