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社会民生 > 

省级荣誉!萧山这8个村成功入选2022年浙江省乡村振兴示范村创建名单

[ 社会民生 ]    
2023
01-20
18:48

近日,省农业农村厅、省乡村振兴局开展乡村振兴示范乡镇、示范村创建申报评审。经县级农业农村(乡村振兴)部门组织自主申报、各市审核推荐,并经专家评审等程序,公布了关于2022年乡村振兴示范乡镇、示范村创建名单。其中,萧山区8个村成功入选浙江省乡村振兴示范村创建名单!

戴村镇佛山村

佛山村位于萧山区西南,面积3.93平方公里,山水资源丰富、景色优美,是浙江省气候康养美丽乡村和3A级景区村庄。近三年,佛山村坚持党建引领,创新乡村治理手段,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善治格局,通过推动全域土地整治、美丽乡村建设、特色产业导入、抱团共富发展等工作,村集体经济不断提升,走出了一条具有自身特色的强村富民道路。

瓜沥镇航民村

航民村位于萧山区东部,瓜沥镇集镇区块,村域面积2平方公里,户籍人口1275人,常住总人口5005人。自2018年以来,航民村工农业年总产值均突破100亿元,年利润均在10亿元以上,年上交国家税收均超5亿元,在全国村级经济中居领先地位。2021年全国名村影响力排行榜航民村位居第8位。习近平、江泽民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先后视察航民村。

瓜沥镇梅林村

梅林村位于萧山区瓜沥镇,村域面积1.88平方公里,现有农户629户,户籍人口2382人,耕地1748亩,地势平坦,是典型的东片沙地平原村庄。梅林村以“千万工程”重要源起地的自觉,赓续红色血脉、传承围垦精神,全力擘画“美丽乡村+数字乡村+共富乡村”一体的乡村新图景。借力未来乡村创建,“梅林模式”入选2022年全省乡村振兴十佳创新实践案例。

河上镇东山村

东山村位于河上镇东南,区域面积为8.66平方公里,曾被评为浙西生态养生目的地、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等。村庄自然资源丰富,历史悠久,民俗丰富,依托村里的生态、产业优势,打破传统村庄发展模式。以“美丽生态”发展“旅游经济”,把乡村旅游产业作为主导产业。以“河上东山”为农产品品牌,销售年糕、笋干等特色农产品。

临浦镇横一村

横一村位于杭州市萧山区南部,历史悠久,人文底蕴深厚,生态环境优美,尤以农业文化遗产方顶柿出名。围绕农业“多业态、多功能创新集成”,横一村探索“农业+生产”“农业+旅游”“农业+研学”“农业+创业”的价值叠加,每年举办梅里方柿节,实现从卖大米到卖风景、卖体验、卖文化的价值蝶变,重构乡村新型生态经济、农田新型业态经济,让农田产生多重价值。

衙前镇凤凰村

凤凰村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第一次农民运动发轫地,区域面积2.44平方公里,有农户601户、人口2170人。村有集体市场3个、联营加油站3个。村私营经济比较发达,共有私营企业89家,每7户家庭中就有1户办有企业,村级可用资金连续六年全区第一。

义桥镇昇光村

昇光村位于钱塘江、富春江、浦阳江三江汇集之地,全村区域面积达4.84平方公里,全村农户736户,人口2602人,党员151人。昇光村地理位置优越,自然资源禀赋,红色文化底蕴深厚,拥有声名远播的红色党建基地义桥革命历史纪念馆和千年古刹里庵坞;拥有萧山十大名医李汝安的金字招牌,还有万头羊养殖基地、多肉基地、生态果园、李氏祠堂等。

益农镇群围村

群围村位于萧山东部围垦地区,全村有耕地1862亩,下设18个村民小组,农户673户,总人口2353人,先后获得了全国文明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两份国字头荣誉。村内建设有“两堂、 五廊、三厅”,总面积1700左右平方,还设置春泥书屋、文化公园、灯光篮球场等文娱健体设施平台。并打造了妇女儿童驿站和老年康乐园,为一老一小幸福生活不断注入新动能。


来源:萧山农业农村  

作者:记者 周颖 通讯员 高路  

编辑:周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