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杭州 > 

今日大寒,大寒过后杭州天气如何?

[ 杭州 ]    
2023
01-20
10:16

今天(1月20日)是腊月二十九,我国进入大寒节气。

大寒是二十四节气中最后一个节气,“寒气之逆极,故谓大寒。”意味着一年至此,天气寒冷达到极致。

大寒真的是一年中最冷的节气吗?

大寒节气全国平均气温触底反弹

“小寒大寒,冷成冰团。”和小寒一样,大寒也是表征寒冷的节气。据中国天气网盘点1991年至2020年节气大数据发现,在小寒期间,全国平均气温跌到全年最低,仅有-5.1℃。而到了大寒节气,气温开启反弹之旅,比小寒上升0.6℃,达到-4.5℃。从全国平均气温而言,我国在小寒节气达到最冷,大寒节气虽然依旧天寒地冻、万物蛰藏,但气温触底反弹、生机潜伏,春天的脚步越来越近了。

不过,从各区域平均气温来看,也有不少地方是在大寒节气达到全年最低,比如华东和华南沿海、新疆北部、山东半岛局地部分地区,总体而言,南方冷在大寒的区域相对更多一些。

大寒期间南方湿冷加剧谁是大寒“湿冷王”

大寒期间,冷空气活动频繁,此时南方水汽充足,暖湿气流在向北输送过程当中遭遇冷空气,常给南方带来大范围的雨雪天气,湿冷魔法攻击让人瑟瑟发抖。

中国天气网统计了常年大寒期间南方大城市的湿冷日数,贵阳以4.5天排在榜首,除了冷暖空气交汇频繁外,云贵准静止锋也是贵阳拿下“湿冷王”的幕后推手。冷空气南下时,遭遇乌蒙山阻挡会形成准静止锋,而贵阳正处在冷空气堆积的一侧,冬季常常“天无三日晴”,潮湿阴冷。

长沙、合肥、武汉、南昌也是大寒期间湿冷的代表城市。冬日里,不到5℃甚至0℃左右的气温,伴随着连日的雨雪,屋里屋外一样冷,都是这些城市在大寒期间常常遭遇的情景。此外,江南地区的南京、杭州、上海和西南地区的成都、重庆也都在湿冷排行榜上有名。

大寒过后,杭州天气如何?

据杭州气象台预报,今天杭州还是多云的好天气,阳光在线。

21日(除夕)暖区控制下多云到阴天气,傍晚前后起转阴有小雨天气,其中西部区县(淳安、建德等地)下雨会早些。

除夕夜里一直到初二一直会有雨水影响,其中22日(初一)白天阴有小雨,南部县市部分中雨,夜里高山区转雨夹雪或雪。降水量普遍不大,但是会影响大家的出行和拜年,路上要注意行车安全。

23日有较强冷空气南下,日平均气温过程降温幅度可达7~9℃,24日起气温较低,25日早晨最低气温平原地区-3~-5℃,山区-5~-8℃有冰冻或严重冰冻。具体天气如下:

今年的大寒、除夕、春节“喜相连”

本世纪仅有五次

1月20日是大寒,1月21日是除夕,1月22日是春节,这三个日子“喜相连”。天文科普专家表示,在21世纪这100年中,这种巧合仅有5次。

1月20日,大寒,这是二十四节气中最后一个节气,意味着严冬即将结束,春天就要到来。

1月21日,腊月三十,农历壬寅虎年的最后一天,也称“除夕”。过年最重要的意义是辞旧迎新,而辞旧迎新的日子就在除夕这一天。

1月22日,正月初一,农历癸卯兔年的第一天,也称“春节”。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节日,团圆是春节的第一主题,也是春节最重要的情怀。

这三个特别的日子今年紧紧挨着,为啥?中国天文学会会员、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杨婧解释,节气是地球围绕太阳公转一圈即一年当中的24个时刻,约定当地球到达黄经零度时为春分,每隔15度一个,节气名称来源于我国黄河流域的农业生产活动和气候及物候;农历是按照月相变化周期兼顾回归年制定的。两者虽然遵循的规律不同,但又互相兼顾互为联系,比如,农历的闰月就是根据二十四节气来设置的。

太阳到达黄经300度时为大寒节气开始,它在公历中的日期基本固定,通常在1月20日或21日,极个别年份在1月19日,而本就挨着的除夕和春节在公历中的日期却并不固定,就21世纪这100年而言,除夕会出现在公历1月20日至2月18日之间的任何一天,这也导致大寒、除夕、春节“喜相连”的情况并不常见。

据统计,21世纪这100年中,大寒、除夕、春节“喜相连”共有五次,分别为2012年、2023年、2042年、2061年和2080年,这是中国传统历法遵循日月运行规律而形成的结果,个别年份甚至还会出现大寒与除夕同在一天的情形,如2004年和2099年。

“不论是哪种情况均属于正常历法现象,都极大地丰富了我们传统节日的内涵,同时也让我们了解了中国传统历法的相关常识。”杨婧说。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毛迪 综合报道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