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生活资讯 >  健康 > 

“阳康后遗症”,持续乏力、虚汗、胸闷咳嗽、失眠、焦虑怎么办?

[ 健康 ]    
2023
01-19
19:36

有不少人“阳过”后,持续出现乏力、虚汗、咳嗽、胸闷、食欲不振、失眠、焦虑、头晕、脱发……等等一系列的不适症状,快来看看怎么缓解“阳康后遗症”吧~

一、乏力和虚汗

乏力和虚汗,在中医看来,主要是肺脾气虚。新冠病毒感染后,病毒本身对身体的损伤、发热、过度使用退热药、病后胃口变差、营养不足等均会导致肺脾气虚,出现体力下降,乏力、气短、出虚汗、心慌等表现。

参姜陈皮茶

方法:人参9克、陈皮9克、生姜10-20克、红茶适量,水煎代茶饮。

功效:大补元气,补益肺脾,温肺化痰开胃。

二、胸闷和咳嗽

针对胸闷和咳嗽、咳痰等呼吸道症状,可以试试以下食疗方法。

烤橘子

方法:取柑橘1-2个(注意不是小金桔),小的砂糖橘可以多几个,用烧烤叉叉住,然后放火上烤,烤到橘子皮微焦微黑,就可以了,然后去皮吃橘子肉。每天2次。

功效:温肺化痰止咳。适用于外感风寒咳嗽以及寒性久咳痰多。

盐蒸橙子

方法:橙子洗净,从上四分之一处切开,切成橙盅状,下四分之三为底盅,上四分之一为盖子,在橙肉上用筷子插上几个孔,放上食盐少许,然后盖上橙盖,用牙签固定,放入碗中,隔水蒸15分钟。去皮吃橙肉,蒸出来的少量汤也喝掉。每天2次,每次1-2个橙子。

功效:润肺化痰止咳。适用于外寒内热咳嗽、久咳、痰黄或痰白均可。

川贝梨姜汤

方法:雪梨1个洗净去心,川贝5克,生姜5-10克,切丝,与川贝一起放入梨内,煎汤,喝汤吃梨。每天2次。

功效:清肺润肺、化痰止咳。适用于热性咳嗽痰黄、咽干痛以及久咳等情况。需要注意的是,一般川贝炖梨很少放生姜,放入生姜的原因主要在于现在是三九隆冬,一年之中最寒冷的时节,气候以寒湿为主,而且新冠病毒感染之后,绝大多数人表现为寒湿证,因此如果是“阳过”后的久咳,在川贝炖梨中加入少量的生姜,更为合适。

三、失眠和焦虑、脱发

阳后会出现气血亏虚或气阴亏虚、阴不涵阳、血不养心、心神不安的症状,所以会失眠、心烦、甚或焦虑不安、脱发、健忘等。

桂圆莲子羹/粥

方法:桂圆肉30克、莲子(带心莲子更佳)30克、红枣5-10颗、银耳3朵,还可加入红糖适量调味。将银耳、莲子洗净泡发,与桂圆等共入锅,水1000毫升,大火煮开后,小火慢炖30分钟左右。如喜欢吃粥的朋友,可以把银耳换成小米100克,煮粥也可以。

功效:益气补血养阴,养心安神助眠。

四、味觉减退、恶心呕吐、食欲不佳

中医认为胃气本应该下降,如果外感邪气、情志失节、饮食失调、脾胃虚弱等因素,导致胃气不能下降、气机逆转向上,会引发恶心、呕吐、反胃、反酸、嗳气、食欲减退等症状。

红糖生姜茶

方法:生姜10-20克、红糖适量,水煎代茶饮。

功效:散寒止痛,健胃暖胃。

五、腹痛腹泻

如果出现腹痛和腹泻,或者由XBB毒株可能引起的腹痛腹泻,可以尝试以下的方法。出自医圣张仲景《伤寒论》中的治泻名方理中汤。

炒米汤:大米50-100克,炒至微黄微焦,然后煮水当茶饮(注意不要煮成粥或饭),可加入红糖及盐调味,糖和盐还能补充电解质。如服炒米汤后,腹泻仍未止,可加入干姜10-20克同煮。干姜即老姜晒干,如无干姜,可现制,取新鲜老生姜,切薄片,入锅炒至微黄微焦即可。

医生提醒:如果经过以上的食疗方法处理后,症状仍未缓解,甚至加重,请及时到医院就诊。

为了帮助广大市民朋友们尽快的康复,恢复到正常的工作和生活,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开设中医内科门诊,中医“阳康”门诊,急性咳嗽门诊等科室,可为广大市民朋友以及“阳过”的朋友提供中医药诊疗服务。

门诊时间

01中医内科门诊:每天,上午8:00-11:30,下午1:15-5:00。

门诊地点:萧山第一人民医院内8号楼(中医馆)二楼,中医内科诊室。

萧山第一人民医院-8号楼

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城厢街道市心南路199号2号楼1楼杭州市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

02中医阳康门诊:每周一到周五,上午8:00-11:30,下午1:15-5:00。

门诊地点:萧山第一人民医院内8号楼(中医馆)二楼,中医内科诊室。

03急性咳嗽门诊:每天,上午8:00-11:30,下午1:15-5:00。

门诊地点:萧山第一人民医院内临时门诊B区11号诊室。

医生介绍

图片

傅裕金

中医内科主治中医师

硕士研究生毕业。师从国医大师何任先生的学术继承人金国梁教授,著名中医、伤寒名家刘力红教授,桂派名老中医董少龙教授等多位名医。擅长治疗四时感冒、咳喘;肿瘤性疾病;消化系统疾病;失眠焦虑等。

门诊时间:每周日、周一至周四全天。


来源:萧山健康网  

作者: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