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文教卫 > 

教你应对老年人跌倒的两种状况

[ 文教卫 ]    
2023
01-19
07:52

教你应对老年人跌倒的两种状况

跌倒已成为我国老年人伤害死亡的重要原因

老年人由于全身机能减退,肌力减弱,行走时步态协调稳定性下降,对外在环境的变化无法及时做出反应,日常生活中很容易发生跌倒。实际上,老年人跌倒已经成为一个常见的健康问题,即便是身体状况良好的老年人,也容易发生跌倒。

在我国,跌倒是老年人伤害死亡的重要原因。跌倒会给老年人造成巨大的身体和心理伤害,造成髋关节骨折、硬膜下血肿等,严重影响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因此,我们对老年人跌倒问题要给予足够的重视,一旦老年人在家中发生跌倒,及时进行正确处理非常关键。

第一种情况

老人自己一人在家,

跌倒后清醒状态下需要自救

这时,请保持冷静,不要着急起身,先轻微活动活动身体,看有没有受伤。

如果发现自己的身体没有问题,可以尝试站起来。尽量通过弯曲双腿翻转身体,变换为俯卧位,借助膝盖、双手起来,或抓握其他牢固的东西站起。休息片刻,待恢复体力后根据情况决定是否需要向他人寻求帮助。

如果感觉体力不支或受伤,无法支撑自己站起来,请尝试保持一个比较舒适的体位,然后打电话、高声呼救或屈膝翻身、爬行去寻求帮助。

有伤口出血需要立即止血时,多采用压迫止血方式。有肢体畸形、不能活动或活动后疼痛剧烈的情况时,很可能是发生了骨折或脱位,此时不要随意移动或用力,以免加重病情。

第二种情况

老人跌倒时家中有人,

紧急处理以旁人施救为主

发现老人跌倒后不要急于扶起,要分清情况,区别处理。也不要轻易搬动、摇晃或试图唤醒跌倒者,避免加重损伤。

如果老人跌倒后意识不清,请立即拨打急救电话,并做适当的紧急处理。先把老人平移到安全的环境中,若出现呼吸、心跳停止,请立即实施心肺复苏;若有明显外伤出血,应立即压迫止血、包扎伤口;若伴有抽搐,请在老人牙间垫上硬物,防止咬伤舌头,不要硬掰抽搐的肢体,防止骨骼、肌肉损伤;若老人口内有呕吐物,可动作轻缓地将老人头部偏向一侧,清理口鼻腔的呕吐物,以防误吸导致窒息;若老人头部受伤并有耳鼻出血,可疑有颅底骨折,此时要安静平卧,保持呼吸道通畅,不要用纱布或棉花堵塞,否则可导致颅内高压,并继发感染。

如果老人跌倒后意识清楚,旁人应安慰老人,仔细询问老人受伤时的具体经过及现在的不适,观察受伤部位、有无出血,查看老人的躯干和四肢,初步判断有无骨折。

根据情况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紧急施救,并及时拨打急救电话等待救援。紧急施救时请注意——

如果是心绞痛发作,可协助老人服用家中备有的硝酸甘油或速效救心丸等急救药物。如果老人不能回忆起跌倒时的过程,可能是昏厥或短暂脑缺血,需要送到医院进一步诊治。如果老人伴有剧烈头痛、口角歪斜、言语不利、手脚活动无力等情况,高度怀疑有脑出血或脑梗死等情况时,不要立即扶起老人,以免加重病情。这时应立即拨打急救电话,送医院诊治。

如果老人出现肢体疼痛、畸形、肿胀、关节或肢体位置异常、不能活动或活动后疼痛剧烈时,很可能是发生了骨折或脱位,要对伤肢进行临时固定,避免加重伤情。可用身边现成的硬纸壳、书本或木板做个简单固定,固定范围一般包括受伤部位远近两个关节,松紧适度,骨突起部位加衬垫避免受压。

如果老人的脊柱剧烈疼痛,不能活动,伴或不伴肢体麻木无力,则考虑有脊柱骨折的可能。这时,请让老人平躺在硬质木板上,保持脊柱处于稳定状态,等待救援。需要搬动时,要动作轻柔、整体搬运,保持脊柱轴线水平,避免脊柱屈曲、过伸或旋转压迫脊髓,造成脊髓二次伤害。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  

编辑:林青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