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生活资讯 >  健康 > 

高劲松:停不下来的“急先锋”!

[ 健康 ]    
2023
01-17
13:36

随着防疫政策的调整,防疫形势出现了新变化,疫情吃紧、人手紧张、床位不足……作为医疗救治的第一战场,急诊科最先受到了本轮救治高峰的冲击。

“急诊科是医院的最前线,医护人员正面临严峻挑战,再加上冬季本就是内科疾病高发期,特别是呼吸、消化、循环系统疾病的患者很多。”高劲松说,“前段时间急诊每天接诊量上升很快,患者比平时多了6-8倍。抢救床、留观室都已满,有的患者因为没有床,只能躺在担架上。为了确保应收尽收,急诊科扩大诊疗区域,增加床位。本来抢救室只有6张床,现在增加到16张床,急诊留观室9个床位也都躺满了。”

图片

“所有的危、急、重症抢救都是从急诊开始的,送到我们这里的病人,情况都比较危重。如果我们不能迅速稳定住病情,后续治疗根本无从谈起。”每天高劲松都绷紧医疗安全这根弦,在抢救室梳理重病人的救治情况,及时动态地联络各科室床位情况。作为科室贴心的“大家长”,除了日常工作外,还负责应急物资的准备,住院病人的协调,在医护缺员情况下,兼管转运病人工作。

“不好!血氧可能不行,赶紧吸氧送到抢救室!”一位七十多岁的老年人突然出现反应迟钝,氧饱和度只有85%。高劲松立即赶到,第一时间参与抢救。哪里有需要抢救的病人,高劲松就会出现在哪里。

图片

在急诊人眼中,“急”就是一个常态。急危重症病人的抢救更是家常便饭。心肺复苏、气管插管、呼吸机辅助通气……在抢救室内,时间都是以秒为单位计算。高劲松每天就像个“陀螺”忙得根本停不下来。

除了急诊科,高劲松还要负责发热门诊工作。一边是群众就医高峰,另外一边是医务人员感染导致的减员。作为主心骨,他没有退缩。面对高强度的工作,发着39.7度高烧的他,仅吃了一片退热药就坚持带“阳”上岗,带领团队咬紧牙关、坚守阵地,始终坚守在护佑患者生命健康的第一线。

在就诊的高峰期,高劲松一晚上要接几十个电话,与同事沟通、确认病例的情况……有时一忙就是一个通宵,一天下来都吃不上一口热饭。每当家人问起时,他只有一句话,放心,我会照顾好自己。

图片

高劲松的爱人是一位老师。她深知丈夫肩上的责任,没有说过他半句不是。谈起家人,高劲松最亏欠的就是自己的儿子。“儿子今年刚上大学,高中三年也是疫情的三年,我都没怎么管过他。”高劲松眼里满是愧疚。

在单位是顶梁柱的他在家里却当起了“甩手掌柜”,现在妻子孩子却成为了他坚强的后盾,支持他在岗位上继续奋力前行!

冬日潇潇,寒风凛冽。对于老百姓来说,通明的灯光、不眠的医护人员,是寒冬里最温暖的守候。面对激增的患者,萧山中医院广大医护人员始终毫无怨言、坚守岗位、紧张有序地工作着,用专业和奉献诠释着医者的责任和使命,24小时全天候为群众的生命健康保驾护航。


来源:萧山健康网  

作者:萧山中医院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