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文教卫 > 

探索民俗 追寻历史 巧制创意“鞭炮”

[ 文教卫 ]    
2023
01-16
08:07

1月13日,60余名萧报小记者来到萧山党群服务中心,和燕子老师一起探索民俗,追寻历史,学习制作创意手工“鞭炮”。

活动开始,燕子老师首先给大家讲了一堂关于春节民俗的课。在燕子老师的讲解中,小记者们不光分享了过年的习俗,还了解了鞭炮的由来,原来古时候人们放鞭炮不仅为节日增添欢乐气氛,更寄予了古代劳动人民渴求国泰民安的美好愿望。

听完燕子老师讲课,小记者们开始动手实践了。通过贴金边、卷造型、穿红绳等步骤,将红纸变成了一个个精美别致的手工新年鞭炮挂饰。红通通的鞭炮挂饰充满了年味,显得非常喜庆。小记者们看着自己的作品,纷纷露出了开心的笑容,表示要把鞭炮挂在家里最显眼的位置。

此次活动不仅让小记者们感知了过年的民俗文化,学到了手工“鞭炮”制作技能,还让他们充分感受到了中国传统节日的浓厚氛围。(文/摄雷晓燕)

小记者陈希睿世纪实验小学304班 

首先,我拿出一张长方形红纸,在中间的位置用打孔器打一个孔,在纸的右边贴上双面胶。接着,我在反面的两边贴上金边。最后卷起来,一个鞭炮就完成了。老师说:“你们至少要做两个鞭炮才能串成一串。我心想:两个肯定太少了,以我的实力,至少可以做十多个才行。终于到连接鞭炮挂饰的环节了,正好我做了16个鞭炮。串好鞭炮挂饰后,我拎着满满一串鞭炮和其他小记者去拍过年迎新照了。这个活动可真好呀!不仅让我明白了过年有哪些习俗,而且还让我知道怎样制作鞭炮挂饰。

小记者黄启梦贺知章学校502班

活动终于开始了,老师给我们讲了新年的习俗,我知道新年要守岁、拜年……当然还有放鞭炮。我们还知道了鞭炮的由来。听完了老师的介绍,我们点了点头。接下来就到做“鞭炮”的环节啦!我先在红绳子上打一个结,把装饰连上去,再往红纸上打一个洞,再把红纸的两边贴上金色的胶带,最后把红纸的两头固定起来,一个鞭炮就做好了。我一开始还很生疏,但后来越来越熟练,最终我做了16个鞭炮挂饰,将它们变成一串,喜庆的气息扑面而来,就好似已经在过年了一样。我看了看我旁边同学的作品,原来他也和我一样,做了16个,正沾沾自喜呢。不一会儿,大家陆陆续续都做好了。我们各自拿着自己的作品,心满意足地去拍集体照了。我真希望时间能停留在此刻,这是多么快乐的时光呀!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  

编辑:张熠路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