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文教卫 > 

开笔启智 巧剪窗花 感受浓浓年味

[ 文教卫 ]    
2023
01-16
08:07

1月11日,70名萧报小记者参加了开笔礼活动。穿汉服,正衣冠;点朱砂,启智慧;诵经典,知道理;执毛笔,写“人”字。橙子老师主持仪式,小记者们虔诚而恭敬,每个人都在默默期许,希望在新的一年里,在老师和家长的教诲下,更好地学习知识,尊师孝亲,茁壮成长。

开笔礼结束后,是非遗民俗活动——巧剪窗花。燕子姐姐带着大家展开了趣味新年剪纸活动,燕子姐姐给小记者们讲解了剪纸的技巧和方法。小记者们认真听着,时不时动手尝试,不一会儿,大家开始飞舞着手中的剪刀,一幅幅活灵活现的剪纸作品就完成了。(文/摄雷晓燕)

小记者萧窈世纪实验小学309班

开笔礼仪式中,让我印象特别深的是向孔子画像行礼。橙子老师让我们左手放在右手上面,然后大拇指躲在后面,腰弯,大家一起礼拜圣贤孔子,表达我们对圣人的敬仰,同时也是对优秀传统文化的尊崇。朱砂启智,老师将朱砂轻轻点在我们额头上,我似乎感受到了智慧之门的开启。接着我们诵读了《三字经》,我有幸被老师选上,让我来领读,我怀着激动的心情带着大家一起朗读《三字经》,我会记得这个难忘的时刻。活动最后,我们还写了“人”字,简简单单的两笔,却意义深远,寓意我们要尊重师长,关爱他人,做一个顶天立地、堂堂正正的人。这次的活动很精彩,同时也让我学到了不少知识,真是受益匪浅。

小记者韩奕均文博小学203班 

当我穿上了汉服的那一刻,我感觉自己变成了古人,老师还为我正衣冠,仪式感一下子就出来了。然后老师将朱砂点在我们额头上,寓意开启智慧。接着,我们整齐列队,跟随领读员朗诵《三字经》,大家都读得非常认真,声情并茂地读完了全篇。我又拿起了毛笔,蘸好墨水,端端正正地写下了“人”字,表示我们做人也要正直。接着,燕子老师教我们剪窗花,我以为非常简单,可事实并没有如此,每一折都有顺序,然后描上字的草稿,花了很大的劲,才剪出一个“喜”字,太有成就感了。我又兴奋地找老师要了纸,有了经验以后,我熟练地剪出了第二个和第三个。

活动结束了,我意犹未尽,我想这次活动的意义在于我们需要努力学习,继承和发扬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

小记者李晗玥盈丰小学205班

我们穿上了汉服,额头点上了朱砂,然后向孔子画像行礼,诵读了《三字经》,恍恍惚惚中我感觉好像穿越到了古代。我们拿起毛笔,老师教我们写“人”字,就这样我们完成了开笔礼。接下来,我们开始了创意剪纸,因为春节快到了,我准备剪一个大大的“喜”字,可以在过年的时候贴到窗户上,来装饰下我的房间。通过这次体验,我开拓了视野,进一步了解了一些中国古代的传统文化,还锻炼了我的动手能力,真是非常开心的一天。

小记者诸宇晨高桥小学109班

当我穿上了汉服,戴上帽子的那一刻,我有一种穿越历史的感觉,这是我第一次穿这样的服饰,心里乐开了花,这种感觉很奇妙。之后老师又用一根圆圆的小棒在我额头正中间点了朱砂,我瞬间就感觉自己多了一丝书生气。

接下来的活动是最让我难忘的,也是最有意义的。老师带领我们每个小朋友在孔子像前执毛笔,蘸墨汁,写“人”字,诵《三字经》,带领我们完美地体验了一把这个别样的仪式,感觉特别神奇。通过橙子老师的讲解,我知道了做人先要堂堂正正。一撇一捺,写好“人”字不容易,做好人更不容易。所以,老师要我们除了写好“人”字,更要做好人。

开笔礼结束后,燕子老师还带我们用剪刀剪了一个红色的窗花,那是一个“春”字。临近春节了,“春”代表新年新气象,也象征着新希望,喜庆的窗花让年味儿更加浓郁。

我在浓浓的新年氛围中学习这宝贵的一课,参加这场别开生面的活动,让我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有了更多的了解!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  

编辑:张熠路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