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文教卫 > 

与何水法大师共写“福” 小记者德寿宫迎新春

[ 文教卫 ]    
2023
01-16
08:07


何水法


合影留念


写“福”送“福”


用毛笔传递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身处宋韵浓厚的杭城,小记者们是否想过如果穿越到宋朝,我们会怎么迎新年呢?在古色古香的红色宫墙下,写下自己对来年的期盼,用手中的对联,共迎新春。

1月12日下午,萧山日报小记者团的小记者们来到了杭城南宋文化新地标——南宋书房与德寿宫,泼墨纸上,在全国政协丝路规划研究中心专家、中国画学会副会长、浙江省特级专家何水法的带领下,写下了自己的新年第一“福”,也为德寿宫的大红宫墙更添一抹亮色。

大咖同台共写“福”

活动中,除了何大师,杭报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华媒控股党委书记张剑秋,杭州市公益中学、杭州市弘益中学校长潘志平,也来到了现场,他们与孩子们一同写“福”送“福”!

走进南宋书房,小记者们就被桌上整齐排列的红宣纸、笔墨吸引了注意力,期待地等着和何大师一起提笔写“福”。何大师分享了有趣的春节小知识。他告诉小记者们:“所谓‘五福临门’分别是长寿、富贵、康宁、健康与善终。”他鼓励孩子们,要把心中的福气写出来,要把对伟大祖国的热爱、对文化的自信表达出来。

潘校长为小记者们送上了深情寄语,希望小记者们能知感恩,传扬优秀的传统文化:“在年三十那天,亲手为爸爸妈妈、爷爷奶奶烧一两个菜;在大家吃团圆饭的时候,倒一杯饮料,用两只手捧着杯子,恭恭敬敬地给长辈们鞠一个躬,感谢他们多年来对自己的关爱。”

此外,少年学报总编辑李思婧也来到现场,为孩子们送上满满的祝福。

红墙打卡迎新春

能亲临何大师挥墨泼毫的现场,小记者们可激动坏了,小心翼翼围在书法家周围,努力记下大师的一笔一画。

“哇,大师好厉害!”“我一会儿也要写好几种不同的‘福’字!”“我真想马上开始写!”

在何大师的带领下,小记者们的创作也创意满满,令人眼前一亮。有的小记者书写了小篆和楷体等不同字体的“福”,有的小记者在福字上加上了可爱的插图,甚至没有书法基础的小记者也能写出别具一格的“福”字作品……一张不够就再写一张,“一张贴到大门口,一张贴到房间里。”大家边写边计划着要将自己的墨宝安排在哪里。

“我有书法功底,学过毛笔字和国画,自己写的‘福’字很有意义。”信息港小学404班的黎珏开心地说,她在创作过程中因为名字笔画较多而具有挑战,但是最终完成了“福”字,并署上自己的名字,这让她成就感满满,“这就是我的专属福字了!”

就这样,一张张充满童趣和创意的书法作品在欢声笑语中诞生。

怎么能少了展示环节?写“福”环节结束后,小记者带着亲手写的“福”来到德寿宫红墙前,拍照打卡,为自己送“福”迎新春,也为活动画上圆满的句号。小记者们手举“福”,伴随着冬日的暖阳,将欢声笑语与“福”一起,为红墙带来了暖意与朝气,这一刻幸福通过拍照打卡,永远定格,成为新一年中的美好底色。

祝愿小记者们在新的一年中,能够健康喜乐,朝气蓬勃,与萧山日报小记者团一起,收获更多的爱与成长。(文/王思梦)

小记者黎珏信息港小学404班 

“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正如王安石所说的一样,我们会在新年时在自家门上贴春联。这不,春节临近,我们萧报小记者来到了杭城南宋文化新地标——南宋书房与德寿宫,一起写“福”晒“福”。在充满书香、墨香的南宋书房,潘志平校长告诉我们要记得“传承、感恩、关注”,何水法大师叮嘱我们要对我们中国文化和我们的祖国有足够的自信,记住少年强则国强。随后,何大师挥毫泼墨,用毛笔写了一个饱含祝福的“福”字。在大师的指导下,我们小记者也各显神通,虽然没有大师那么行云流水,但都认认真真地写下了一个属于自己的“福”字。随后,我们带着自己的新年第一“福”在德寿宫宫墙前留了影。带着自己的“福”字回家,我心情特别美丽,同时也祝大家,福到运到开心快乐一整年!

小记者李毓青信息港小学203班

这次我们穿上自已喜欢的古装,随着小记者团一起来到德寿宫前,真是有一种穿越的感觉。

我们还有幸与何水法大师一起写下“福”字,真是太有意思了,我们用这样的方式来迎接新年,希望我明年能把毛笔字写好。活动结束后,我们在古色古香的红色宫墙下拍了照片,等爸爸妈妈和姐姐放假了,我还想穿上汉服再来一次!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  

编辑:张熠路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