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文教卫 > 

41.3% 我区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出炉”

[ 文教卫 ]    
2023
01-12
07:32

记者从区卫健局获悉,2022年我区居民健康素养监测报告出炉,健康素养水平为41.3%,较上年提升了4.2%。

这是一个什么概念?就是每100个15—69岁常住萧山人中,约41人具备了健康素养。健康素养是健康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简单地说就是你掌握了多少健康知识及利用健康知识的能力,主要内容包括基本健康知识和理念、健康生活方式与行为、健康基本技能三个方面和科学健康观、传染病防治、慢性病防治、安全与急救、基本医疗及健康信息等六类健康问题的健康素养。

通过监测数据统计分析,2022年我区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总体呈现以下特点:男性略高于女性;年轻人高于老年人,25岁以上人群素养水平随年龄增高而降低;文化程度越高,健康素养水平越高;学生健康素养水平高于其他职业人群。较往年相比,2022年我区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增幅明显,提高了4.7个百分点,增幅为13.09%;居民六类健康素养较往年相比,基本医疗水平增幅明显,上升了3.2个百分点,增幅为12.70%。

对此,区卫健局健康促进评价科负责人表示,从2012年始,我区持续开展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动态监测,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呈现稳步向上的增长趋势。自2020年我区第一次进行了全镇街覆盖的居民健康素养监测以来,居民健康素养水平稳步上升。从中也体现出我区不断完善的就医体系、不断健全的“15分钟健身圈”、持续有力的健康知识普及和健康文明生活方式的推进,给老百姓的生活增添幸福感。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老百姓对健康生活的需求越来越迫切。通过多渠道多方式宣传健康素养66条,悄悄改变了每个人每户家庭的生活习惯。三年的新冠疫情,打乱了老百姓的正常生活,同时也让人们更关注健康,出门戴口罩已然成为一种习惯,勤洗手、少聚集、常通风这样预防优先的健康理念更是深入人心。老百姓通过主动学习健康礼仪、健康饮食、健康习惯等,将健康的生活方式全面融入日常生活。

下一步,我区将结合浙江省健康区创建工作契机,持续深入开展健康素养提升行动,营造出全社会参与的健康氛围,进一步提升居民健康水平,夯实健康萧山建设基础。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盛凤琴 通讯员 章瑜 李金佳  

编辑:值班小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