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生活资讯 >  健康 > 

一呼百应,萧山献血倡议发出至今已有181人挽袖献热血

[ 健康 ]    
2023
01-11
09:42

2022年年末,萧山血库告急,我区发出了无偿献血倡议书,呼吁热心市民在身体健康和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踊跃伸出臂膀,加入无偿献血的行列,用热血来温暖寒冬。

图片

一时间,这个消息牵动着很多人的心。倡议发出后,全区已有181人挽袖献热血,献血量54600毫升。其中元旦假期间就有36人走进萧山的移动采血车,累计献血量为12600毫升,为萧山冬日增添一抹温暖底色。

这些可爱可敬的人用热血和担当诠释着人间大爱,陈女士就是其中一位。

2022年12月30日上午,陈女士早早地等在了江寺公园的献血点前。上车后,她就说:“昨天我看到公众号报道,因为疫情影响献血人员减少,医院里病人用血紧张,想着自己没有被感染,身体状态好,趁老公休息在家带孩子,吃好早饭马上动身来献血。”

图片

其实此次来献血,陈女士是带着一颗感恩的心。原来,三年前陈女士怀孕三胞胎,剖腹产时失血过多,虽然进行了自体血回输,但还是不够,最后是靠输注了来自他人捐献的血液才挽救了自己的生命。随着400ml血液缓缓流入血袋,陈女士顺利完成了人生第一次献血,也完成了自己的一份心愿。

在新年第一年,双胞胎姐妹李梦婷、李梦兰姐妹也相约来到采血车上,她们每人捐献了300毫升全血。

图片

图片

巧的是,当天还是姐妹俩的生日,她们希望能通过无偿献血这样有意义的方式来为自己庆生,同时也能帮助到了有需要的人们。献血结束后,工作人员为他们送上生日祝福、拍照留念,与献血者共享生日的快乐,这是一件非常美妙的事情……

据悉,冬季本是献血的淡季,加上疫情影响以及大学、企业放假,血源进一步紧缺,供血紧张预计至少将持续到2023兔年春节之后。对此,萧山区无偿献血服务中心也在紧急联系应急团队组织开展团体献血,同时呼吁广大爱心人士挽袖献热血。

图片

在采访中,有很多市民提出疑问,“阳康”后多久才能献血?所献的血液是否安全?对此,小编咨询了萧山区无偿献血服务中心主任傅利英。

她表示,对于曾感染新冠的无症状、轻型和普通型感染者,发烧、咳嗽、咽痛等上呼吸道感染症状完全消失后一周,且最后一次核酸或抗原检测阳性7天后就可以献血了。如果是重型或危重型的感染者,则需要康复6个月后才能献血。这个标准与国际上有关新冠病毒感染后延迟献血的要求,以及现行的呼吸道感染、肺部感染者延迟献血的要求是一致的,不会对献血者健康造成危害。

此外,新冠病毒是呼吸道病毒,不会经输血传播。目前为止,全球尚没有新冠病毒通过输血途径传播的报道。血站会严格采供血管理,确保感染者康复并经过一段时间的健康观察后再献血。因此,曾感染过新冠的献血者捐献的血液是安全的。


来源:区无偿献血服务中心 萧山日报  

作者:  

编辑:赵佳囡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