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时政经济 > 

萧山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打造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实践地

[ 时政经济 ]    
2023
01-11
07:52

亚运村

恒逸集团生产车间

万向创新聚能城6号制造基地

湘湖院士岛

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自区第十六次党代会以来,全区坚持平台带动、创新驱动,“兵团化会战、专班化运行”强势出击,持续推动发展模式从“摊大饼”向“蒸小笼”转变。

在疫情冲击、用电紧缺等困难挑战下,萧山奔跑速度不减:“八大兵团”火力齐开,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预计高于全区6.4个百分点;61个省市重大项目投资完成率超过100%;全社会R&D经费支出占GDP比重达到3.42%……不仅主要经济指标保持稳定,反映未来发展后劲的指标也向好,如工业投资、高新技术产业投资、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等以两位数增长。

如何保持竞争力,关键在方向,重点是路径。以产为要,为打造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实践地,萧山将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走以平台带动发展、三次产业联动发展及创新驱动发展的新路子,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打造高能级战略平台

2022年的尾声,临空迎来新的高光时刻:以萧山国际机场航空枢纽能级为核心,聚力发展五大千亿级临空产业,吹响城东智造大走廊建设号角。

在萧山另一侧,杭州高新区(滨江)萧山合作园保持良好态势,“中国视谷”产业新地标纳入部省新一轮整体合作协议,“萧滨一体化”正从纸面落到地面。

任何一个板块的发展,都需要抓住机遇期。一边是东部提级提能发展临空示范区,一边是西部持续深化“萧滨一体化”发展,萧山东西“两翼齐飞、双轮驱动”发展格局初步成型。

让平台经济发挥更大作用,是我区经济提质换挡的必要之举。从“东西”振翅中,能提取不少可复制、推广的经验。比如,“萧滨一体化”如何发挥“1+1>2”的协同效应。在9日萧山召开的区委十六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区委经济工作会议上,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亮相“江南科技城”——以战略能级和科创能级的双向发力,推动桥南区块与萧山科技城区块高水平融合发展。

与三大平台不同,钱江世纪城是杭州的“双会之城”,市心北路、奔竞大道、亚运村中央水轴在钱塘江畔构成了一个“π”,与其自身含义相符合,拥有着无限可能。

沿着“涛来势转雄,猎猎驾长风”的钱塘江南岸,萧山“飞得更高”的勇气再度被激荡。统一思想、破题“平台经济”,从空港到湘湖,沿钱塘江串联临空经济示范区、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钱江世纪城、湘湖国家旅游度假区·萧滨合作区等发展平台,萧山将积极争取省市更高层级支持,迭代升级“兵团化会战、专班化运行”机制,全面推进布局重构、资源重整、机制重塑,形成“两翼齐飞、多轮驱动”发展新格局。

具体怎么做?四大平台贯穿由点及面的“全域概念”,提升辐射力,全面焕发全区经济“面”的生机。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将沿机场公路布局建设高能级航空都市走廊,加快建设成为世界级开放门户和临空产业创新发展高地;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全面优化经济技术开发区产业结构和产业布局,做优做强江南科技城、市北、益农三大区块;钱江世纪城着力提升钱塘湾未来总部基地战略层级,加快打造杭州都市新中心、钱塘江金融城、大都市新封面;推动湘湖国家旅游度假区·萧滨合作区跨越式发展,纵深推进“萧滨一体化”,以高水平建设“中国视谷”为主线,加快建设时代智造走廊,形成千亿级视觉智能产业生态圈。

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联动发展

新增国家级单项冠军企业2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8家,作为强链补链的主力军,萧山初步形成了“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省级“隐形冠军”—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国家“单项冠军”的特色梯度培育路径。

这些企业拥有优秀的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可拉动全区经济增长。不止于此,作为工业大区,以制造业为基石,我区深耕产业链条,持续培育专精特新,突破存量挖潜,发展总部经济,商贸多点开花,新兴动能持续迸发,不断为经济社会转型升级注入澎湃动能。

随着萧山正式启动精准产业“造链”计划,助推产业链实现“专精特新”发展,形成具有辨识度的优势产业集群。比如,在临空经济示范区,以健新原力为“链主”,深度挖掘招引了优质项目,药源新地CRO等多个生物医药行业的翘楚企业纷至沓来,成效斐然。接下来,我区将锚定纤维新材料、智能汽车两大优势产业集群,智能物联、生命健康、高端装备三大新兴产业集群,绿色能源、绿色建筑、未来网络等未来产业,着力打造“2+3+X”产业集群体系。

产业空间是招引优质产业的物理基础。腾笼换鸟是近年来萧山强势打响的一场硬仗,2022年盘活存量工业用地1.37万亩。为加快形成产业链集群效应,在聚焦标志性成果上,萧山坚持项目为王,将着力招引世界500强、产业链头部企业,招引重大产业项目。

恒逸将其全球创新中心留在了成长起跑线的萧山,成为总部经济创新的首个标志性成果。举全区之力抓实总部经济,萧山将持续深化与龙头企业合作,推动龙头企业高净值业务、板块在萧山集聚。

服务业强则产业强。随着优质项目、企业资本、人才的不断涌动,现代服务业的一项关键使命,就是用其来整合制造业的各个环节,加快产业升级步伐。高水平构建新兴金融、文旅会展、新型商贸、智慧物流四大优势服务业和软件信息、科技服务、健康服务、文创服务四大新兴服务业协同发展的“4+4”现代服务业产业体系,在聚焦产业升级、要素赋能、品质生活、空间拓展、特色资源上,我区将着力增强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融合度、支撑力、引领性、开放度和辨识度,与先进制造业一道,把萧山经济“蛋糕”做大做强。

构建热带雨林式创新生态

发展之核,创新为笔。

在前不久的杭州市科技创新大会上,15家概念验证中心正式授牌,萧山上榜3家。其中,集成电路领域的验证中心就在信息港浙大杭州国际科创中心,“任何‘芯’梦想,都能在这里验证,有可能变成一个产品或技术。”

概念验证中心就像是“科技成果从实验室走向市场应用的中转站”,打通的是科技成果转化的“最初一公里”。那么,当“芯”梦想走出实验室,在哪里生长?2022年浙江省高新技术企业创新能力500强出炉,17家萧企入选;2022年度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备案名单公布,825家萧企上榜。企业是最具创新活力的主体,从要素驱动到创新驱动,萧山获得高新技术企业三年培育先进区,入选首批国家知识产权强区试点区,科技创新指数首次跻身全省第一方阵。接下来,创建市级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首选地,我区持续支持龙头企业建设全球研发中心,着力打造创新型领军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和初创企业创新梯队,让技术梦想走进现实。

与此同时,北大新研院、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杭州研究院、巴顿焊接技术研究院等高能级新型研发机构,积极为企业创新破难提供助力,打通“原始创新—集成创新—成果转化—产业化落地”创新链条。如北大信研院与大胜达包装、杭萧钢构、钱江电气等21家行业龙头企业开展合作,撬动企业投入研发经费近1.64亿元。

细数下来,湘湖实验室成为农业领域唯一省实验室,CMOS集成电路创新平台入选全省首批技术创新中心,欧美同学会海归小镇(杭州·数字医药)揭牌成立,省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平台挂牌成立,长三角(杭州)制造业数字化能力中心不断“聚能”,高能级载体正持续赋能高质量创新。

人才是科技创新的主体。如今,萧山的国家级博士后工作站数量居全省首位、院士工作站数量居全市第一,累计柔性引进院士等顶尖人才66名,2022年引进培育国家、省、市级领军型人才48人,全区人才总量突破48万人。张开怀抱,萧山将实施更加开放有效的人才政策,完善全生命周期的人才服务体系,创建新一轮浙江省外国高端人才创新集聚区。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文/首席记者 周珂 摄/记者 范方斌  

编辑:旷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