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社会民生 > 

特斯拉再次降价 年前喊着涨价的品牌尴尬了

[ 社会民生 ]    
2023
01-08
09:32

1月6日,国内新能源汽车行业再次经历震动的一天。一早,特斯拉突然宣布对国产Model 3和Model Y等车型进行大幅降价,在特斯拉车主和准车主中引发争议的同时,也让特斯拉的同行们错愕。

这个“价格杀手”在新年率先挑起的降价风暴,让人们对今年新能源汽车市场原本有望出现的涨价潮打了个问号。

特斯拉突然降价

车主直喊“血亏”

1月6日上午,特斯拉中国官网显示,旗下国产车型售价大幅下调。其中,Model 3后轮驱动版起售价调整至22.99万元,高性能版调整至32.99万元起;Model Y后轮驱动版本调为25.99万元起,长续航版调为30.99万元起,高性能版调为35.99万元起。官网给出的预计交付时间为1-4周。

消息一出,业界一片哗然。

一方面,特斯拉此次降价力度超大,Model 3后驱版和高性能版分别下调了3.6万元和2万元,Model Y后驱版、长续航版以及高性能版分别下调2.9万元、4.8万元和3.8万元。此次降价后,国产Model 3和Model Y的对应售价均达到了史上最低,对比去年最后一次涨价(2022年3月15日)后的售价,目前的最新价格直线下降5万-6万元。

另一方面,2022年10月24日,特斯拉刚刚降过一次价。其中,Model 3后轮驱动版下调1.4万元、高性能版下调1.8万元,Model Y后轮驱动版下调3万元、长续航版下调3.7万元、高性能版下调2万元。仅间隔两个月就再次降价,出乎所有人的意料。

在社交媒体上,刚提车不久的一些特斯拉车主惊呼一片:“被割了韭菜……”杭州的王先生说,自己去年3月花28.7万元买了白色Model 3,现在官方只卖22.99万元,相当于9个月掉价近6万元。更有车主吐槽:“元旦下订,被特斯拉要求3天内提车,没想到刚提车3天,就听到降价的消息,直接降了3万元。血亏!”

有车主表示,虽然都知道汽车属于消费品,买来第一天就会贬值,车价涨跌也是正常市场现象,但特斯拉持续降价,似乎没有考虑车主的感受。“成本定价无可厚非,但应该考虑降价对老车主造成的伤害。”在一些社交媒体上,有车主开始组建维权群,也有车主反对维权,建议特斯拉引入补偿机制,以加强客户关系和用户忠诚度。

“成本定价”还是降价促销?

对于特斯拉此次降价,特斯拉对外事务副总裁陶琳在微博上回应称:“特斯拉价格调整的背后,涵盖了无数工程创新,实质上是独一无二的成本控制之极佳定律:包括不限于整车集成设计、产线设计、供应链管理,甚至以毫秒级优化机械臂协同路线……从‘第一性原理出发’,坚持以成本定价。”

简单概括,就是特斯拉认为,此次是根据生产成本,“凭实力降价”。

这话看起来没毛病,自从2018年7月特斯拉超级工厂落户上海,国产Model 3和Model Y的价格确实有了大幅下调。以Model 3后驱版为例,从国产最初时的35.58万元,下调到如今的22.99万元,下调幅度高达12.6万元。也就是说,国产Model 3首批车主买车3年来,不考虑车辆折旧,光是车辆指导价就已贬值12.6万元。

不过,业内人士却并不认为特斯拉此次降价纯粹出于成本原因,而更多的是提升销量的考量。1月3日,特斯拉公布2022年全球的产销量,其中销量为131万辆,同比增长40%,全年产量为137万辆,换句话说还有6万辆库存没卖掉。而且,131万辆销量也没能完成年初设定的150万辆销量目标。

1月5日,乘联会公布,特斯拉中国2022年12月批发销量为55796辆,环比下降44.4%,销量近乎腰斩。

也因此,从去年9月开始,特斯拉便在中国市场开启“变相降价”促销:先是9月发放保险补贴,然后在10月24日下调国产车型售价,11月再度上线现车限时提车保险补贴方案,12月更是接连推出两轮补贴政策;2023年1月1日,特斯拉又宣布送“新年大礼包”。谁也没想到,不到一周不到,特斯拉又降价了……此外,从去年12月开始,特斯拉减产、停产的消息也不时传来。

年前喊着涨价的品牌尴尬了

特斯拉此次降价,在行业内也引发震动。昨天,造车新势力股价纷纷跳水。港股小鹏汽车、理想汽车盘中最大跌超8%,蔚来跌超6%,A股比亚迪冲高回落,港股比亚迪股份午后跳水翻绿,收跌2.6%。

Model 3和Model Y的竞争车型们同样感受到了寒意。降价后,Model 3价格下探至23万元,已触及不少造车新势力和传统车企新能源汽车的价格区间。比如比亚迪海豹、零跑C01、小鹏P7的售价都在20多万元,而Model Y的售价也对问界M5、理想L8、比亚迪护卫舰07、小鹏G9等车型构成压力。

特别是一些刚刚在元旦前因为新能源补贴政策到期而宣布涨价的新能源车,面对特斯拉的降价更是有些尴尬。从去年12月开始,10多家车企宣布涨价应对补贴到期,如比亚迪王朝、海洋以及腾势相关新能源车型、奇瑞新能源部分车型、长安汽车、零跑汽车以及上汽荣威、一汽-大众、上汽大众、睿蓝等多品牌都调整了旗下部分新能源汽车售价。

而暗自庆幸的,可能是那些此前咬牙不涨价的车企。元旦当天,小鹏汽车宣布,2023年全国建议零售价将保持与2022年底综合补贴后售价一致;魏牌摩卡DHT-PHEV、拿铁DHT-PHEV等插电混动车型也宣布指导价不变,企业自掏腰包补贴用户4800元/辆;零跑C01同样承诺不涨价,由企业兜底补贴;岚图汽车承诺延续补贴并限时90天,全系车型可无门槛享受30000元补贴。

知名车评人韩路认为,随着特斯拉主力车型大幅降价,所有以Model 3和Model Y为竞品的电车都会感受到“一万点暴击”,因为新一轮正面厮杀已经开始了。

杭州一家新能源汽车商超店的店长认为,这两天估计所有新能源车企都在评估特斯拉降价的影响,商量对策。“后续不排除会有其他企业跟进促销,但更可怕的是,特斯拉的毛利率比较高,还有降价空间,如果真的血拼,将‘血’流成河。”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编辑:值班小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